4.jpg
隼人之風


鹿兒島除了指宿玉手箱號之外,其實還有兩大觀光火車,因為途經的車站都不是熱門的觀光點,所以不是很多人認識,但如果你喜歡欣賞自然風光,又喜歡看古老的建築,這兩大觀光火車:隼人之風、伊三郎 • 新平,一定不可錯過!

這次在同一天內一次搭乘這兩大火車,先是從鹿兒島中央站開始搭隼人之風到吉松站,再從吉松站搭伊三郎 • 新平到人吉,然後就坐回頭車回去鹿兒島中央。當然,你也可以在人吉住一晚,人吉位於熊本縣,本來就打算住一晚百年的人吉旅館,可惜時間不夠所以放棄了。



漫遊古老車站:隼人之風
隼人之風(はやとの風)黑漆的外型很酷,彷彿告訴你他可是一位紳士,帶大家從鹿兒島中央站穿過時光隧道,探訪百年古老車站,跟你說著鹿兒島的故事。隼人之風所走的路段屬於「肥薩線」,吉松已經很靠近熊本縣,我是再接駁伊三郎 • 新平,這樣不單單可以去到熊本,還會經過宮崎縣。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原來我可以一天走訪三個縣!

 

4-2.jpg


我搭 9:25 的班次出發,大概 11:11 會到吉松。中途有幾個站會停幾分鐘讓大家下車參觀,包括了嘉例川站、霧島溫泉站和大隔橫川站。車廂跟外型很不同,因為都是使用一貫九州觀光列車愛用的木造設計。搭隼人之風不用怕訂不到座位,因為兩節車廂,一節是指定席,另一節是一半指定席、一半自由席,因為有自由席,所以沒有訂到座位的人都可以上車。從鹿兒島站開始至隼人站一段,風景是最漂亮的,因為櫻島火山會一直追著你。過了隼人站就到百年古老車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4-3.jpg


日本的火車都非常準時,11:11 準時抵達吉松。車上的遊客幾乎 9 成都跟我一樣,是接駁伊三郎 • 新平的,但距離伊三郎.新平發車時間還有 38 分鐘,11:49 就可以搭伊三郎 • 新平繼續旅程。因為還有38 分鐘,所以我就走出去車站附近看看,附近有一間土產店和一輛蒸汽火車車頭,參觀完之後我就回到月台,買了一份便當上車吃。
 

4-4.jpg



沿途風光:霧島溫泉站
霧島溫泉站,這裡可以下車然後到霧島溫泉住一晚,翌日繼續行程。霧島溫泉其實在日本人中是很有名氣,因為當年維新重要人物坂本龍馬,曾經帶妻子阿龍前來度蜜月,也是日本第一對度蜜月的夫婦,實情是來到這裡養傷,不過給日本人美化了。

 

4-5.jpg


這個站之所以可以下車也是比較特別的,因為下車後看到月台有居民在賣一些土產,如霧島茶、自家製布丁和蛋糕等,很是熱鬧!我以為一整天他們都會在月台上擺賣,但回程時再路經霧島溫泉站發現他們已經離開了。所以我猜是早上的班次才會看到他們。
 

4-6.jpg



沿途風光:嘉例川站

4-7.jpg


嘉例川站 1903 年便開始使用,跟同一路線上的大隅橫川站並稱為肥薩線上最古老的車站。這種有過年百歷史的木造車站,在日本已經很少見,而且車站仍保留了最原始的氣味,小小的站房,斑駁的牆壁配上變成灰白色的座椅,令人彷如走回 110 年前的那個時代。
 

4-8.jpg

 

4-9.jpg



沿途風光:大隅橫川站

4-10.jpg

大隅橫川站是另一個古老的木造車站,同樣是 1903 年開始使用,曾經是肥薩線南段的北終點站,當時稱為「橫川站」,因為日本已有兩個相同的站名,所以在 1920 年改名為「大隅橫川」。加上「大隅」的原因就是,古時鹿兒島北部叫做「大隅國」,所以就這樣稱呼了。這裡已經是個無人車站,但仍然保留了當時的售票處和查票口,歷盡滄桑的車站,只要還有一口氣,都繼續為鹿兒島人服務。
 

4-11.jpg

4-13.jpg

4-12.jpg



會爬山的伊三郎 • 新平

4-14.jpg

 

4-15.jpg


從黑色紳士隼人之風跳到高貴紅色的伊三郎.新平,我在月台上買了一份很有古早味的火車便當,賣相很平實,沒有大車站上賣的那樣華麗,大概是因為這份便當只是拿來充飢,但也跟周圍的氣氛很配合。伊三郎 • 新平行走的肥薩線,從鹿兒島的吉松到熊本的人吉,會以 Z 型和螺旋式的方法爬升,是日本罕有的爬山鐵道。

伊三郎 • 新平是來自兩個人名,從人吉去吉松的名為「伊三郎」,名字是取自從前的遞信大臣山縣伊三郎,從矢岳站去真幸站的路上,會經過「矢岳第一隧道」,而在隧道靠近矢岳的地方,有山山縣伊三郎的「天險若夷」。至於「新平」就是吉松到人吉的方向之稱呼,在靠真幸的方向,有當時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所提的「引重致遠」,所以後來就成為列車名稱的由來。

 

4-16.jpg


走進車廂,感覺跟隼人之風很不一樣,或者說跟其他九州觀光列車的感覺很不一樣。因為大多觀光火車都採用明亮的設計,而伊三郎 • 新平卻使用復古樸實的黑色做基調,甚有大正時代的風味,那個時代因為比較窮,又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所以一切都很樸實,不花俏不多枝節。車廂有兩節(有時會有三節),有分自由席及指定席,所以就算指定席滿座也可以上車。座位很有大正、明治時代的氣味,復古的座位,設計上就是可以讓大家對著坐,中間是一張小桌,能買些東西上來邊吃邊欣賞沿途風光,很有旅行的感覺。
 

4-17.jpg

4-18.jpg

 

4-19.jpg


伊三郎 • 新平的特色除了有特別的爬升鐵道之外,還有「世界三大車窗」的稱號,因為列車會爬上山,所以可以從車上居高臨下,看到一望無際漂亮的景色。這裡所停靠站中,比較有趣的是真幸和大畑站,下車後的風光也跟隼人之風很不同,比較能感受到置身於鄉郊的感覺。
 

4-20.jpg

 

4-21.jpg


沿途風光:真幸站

4-22.jpg

 

4-23.jpg


真幸站是一個很特別的車站,那是因為行走肥薩線的伊三郎.新平唯一會路經的宮崎縣車站。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就是真幸站附近的路線就是逆 Z 字型的折返或鐵路,任何火車都不可直接通過,因此凡行走肥薩線的列車都一定要先在真幸站停靠。所以,搭伊三郎 • 新平列車可以一次跨足三個縣:鹿兒島、熊本和宮崎。
 

4-24.jpg



沿途風光:人吉站
人吉站是伊三郎 • 新平列車於熊本縣的終點站,車站於 1908 年開始使用,跟球磨川鐵道湯前線共用的車站,於 2009 年球磨川鐵道湯前線改名為「人吉溫泉」駅,其實兩個站名都是使用同一個車站。這裡的栗子便當最為出名,經常都登上九州地區的車站便當排行榜。

4-25.jpg

 

4-26.jpg


搭乘伊三郎 • 新平發生一件很感動的事,在列車上遇到一位大叔,他很熱情地跟我聊了幾句,知道我從香港來。到了人吉站之後,他飛快的走過月台找車站服務人員,原來他把一張「幸福」車票交給我,他說只要到過真幸站,就可以向車站拿一張紀念車票。當我的列車要開時,大叔一直追著我揮手說再見,跟他認識只不過 30 分鐘,全車有十幾人,只有對我這麼熱情,或許我真的跟日本人有某種緣份,因為這種事已經不只第一次遇上了。
 

4-27.jpg



 

新書搶先看
【新書|九州私路小旅行】顛覆傳統的武雄市圖書館
【新書|九州私路小旅行】漫走日南海岸
【新書|九州私路小旅行】福岡私路推薦景點 


 

2AF644_立體書封-150.jpg

本文出自:
《九州私路小旅行:人氣景點、
在地美食、特色溫泉、觀光列車的
精選行程 X 深度漫遊》


作者:沙米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