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3.  ︱  洗澡時間 
我倆都洗了場痛苦的澡,最後還勞動沙鷗的救援


回到住處後,我才瞬間清醒,我一心一意想著救企鵝,卻根本沒想到要怎麼在公寓裡幫牠洗澡!貝拉米的公寓典雅、富有格調,就像高級雜誌上會刊登的廣告樣品屋,所以如果把油膩膩的企鵝帶進來,還真是不太妥當啊!


想要在這裡讓企鵝好過一點的想法,現在看起來還難上加難了。我們不僅可能會把公寓搞得一團亂、弄壞美麗的裝潢、討來貝拉米家人一陣不悅,可能還會連帶弄傷自己。這隻企鵝又髒又激動,牠掙扎著想要出來攻擊我,牠的鳥嘴一開一合,還發出了拔牙鉗的金屬聲響。


有一瞬間,我差點決定要把企鵝放回海邊,停下自己的愚勇,免得後悔。怎麼可能在不傷害牠或不弄髒公寓的情況下,幫這隻死命掙扎的小動物洗澡?但此時我突然靈機一動!


有一個網狀包,它是我最忠實的旅伴,耐操、好用,它就像一個裝橘子的大型網袋,只不過我的網袋是藍色的,還有束口拉繩。讀書的時候,我都用它來裝橄欖球和球鞋,因為沙子會自動從洞裡掉出來。有小方塊洞洞的網狀包最適合探險時攜帶,不佔空間、強韌又有力,不管旅途中臨時要塞什麼,都能塞進去,接下來的過程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單手把網袋甩出來,把企鵝倒在裡面,然後用掃帚穿過兩個提把中間,再把裝有企鵝的袋子架在事先擺好的兩張椅背中間。緊接著,我迅速把當地報紙《El Día》鋪在兩張椅子中間,也就是企鵝下方的地板上,然後我一邊佩服自己的機智,一邊在公寓裡尋覓合適的清潔用品。


我拿了奶油、乳瑪琳、橄欖油、食用油、肥皂、洗髮精還有洗衣精,在浴室一字排開。這間浴室跟公寓裡其他的房間一樣,都是用品味和鈔票打造出來的。牆壁上貼著如粉紅色鮭魚的魚型磁磚,地板則是黑色拋光大理石,衛浴設備都是鑲金的瓷器──我想不到還有哪裡能比這裡更不適合清洗油膩、骯髒的企鵝了。


我在坐浴盆中放滿溫水,從椅背上拎起網袋。企鵝還安全地待在裡面,然後我把網袋整個放在坐浴盆中。這下子,這隻小動物氣瘋了,拼命掙扎,把腳和鳥嘴都伸了出來,然後用尖嘴大力咬住我的手指。見血了!我使力想拔出手指,但這隻企鵝就像小獵犬一樣,逼著我跟牠拼命。我做夢也沒想到企鵝的咬合力這麼強,力道大到都可以用來開豆子罐頭了!


「可惡!放手!」我邊叫邊在疼痛和憤怒的容忍範圍內,輕輕捧住牠的頭,然後撬開牠的鳥嘴。手指上的傷口又深又痛,鮮血直流,這疼痛的程度可比被超重的門夾到。


真不敢相信一隻企鵝有這樣大的破壞力,我一邊檢查傷口,一邊感到震驚。我把纏著網袋的企鵝留在浴盆裡,先去處理自己的傷口。我一邊用冷水沖洗,一邊依然無法相信這傷口竟然這麼深,直到今天,我的手上還有疤痕。我讓血順著水流入洗手臺,一邊責備自己,早知道就讓企鵝自生自滅了。


我憤怒地瞪著企鵝,牠也不甘示弱地回瞪我。企鵝在黝黑、憤怒的眼神中,道盡了牠不屈服的敵意。牠的眼珠釋放出憤恨和怒氣,彷彿在說:「放馬過來呀!殘忍無情的人!你再來試試看啊!」


「可惡──大笨鳥!」我說,「我是在幫你耶!你這鳥腦袋瓜就不懂嗎?」


我用廁所衛生紙包紮傷口試圖止血,但失敗了,廁紙一吸飽血就只好立刻換紙,我把手舉起來,高過頭頂。我的手指感到陣陣抽痛。我心想,企鵝不知是否帶有什麼恐怖的病源。大約十五分鐘後,我用 OK 蹦止住了濃濃的血水,即使滿是不願意,還是準備好繼續迎戰。


我知道我需要更有效地控制企鵝,不能再讓牠像剛剛那樣失控了。我完全低估了對手的戰力,以為牠只是一隻小小鳥,但其實牠的潛力就跟一心護家的大金鵰一樣,危險又可怕。


這一次,我一定要成功制住牠!我提起網袋,牠便無法用腳或嘴攻擊我,然後我把牠掛回椅背,拿出一捲繃帶,把牠的兩隻腳綁緊,儘管企鵝不斷用嘴揮著空拳。企鵝的腳很大,孔武有力,腳上還有如鷹一般的爪子,可以輕易撕裂人類的皮膚。不過很有意思的是,企鵝的腳不像一般的鳥腳,反而像猴子的腳,結實有肉,還很靈活。我從背後綁住牠的腳,以免被鳥嘴攻擊。


企鵝在網袋裡拍打翅膀、扭動身體,卻無法掙脫。我費了很大力氣,用報紙穩穩固定住企鵝的頭部,然後用找清潔用品時找到的超粗橡皮筋套住企鵝嘴,一邊纏繞橡皮筋,一邊小心避開牠的鼻孔,我把橡皮筋的最後一圈固定在鳥嘴最尖端。企鵝扭動身軀,兩隻腳在空中揮來揮去,不過牠在袋子裡,無法傷到我分毫。


企鵝的呼吸急促,可以明顯看到牠的心臟都快從喉嚨跳出來了,牠踢著、掙扎著,但沒有用,因為牠的周圍沒有任何東西能當作施力點。牠的眼睛平常像豆子般小小的,這下瞪得好大,眼神還充滿憤怒,又挫折又生氣。


「你好大的膽子!我會要你付出代價!你看著好了!」牠的眼神這麼說。很難相信才幾分鐘前,這隻企鵝幾乎奄奄一息。我只好拿出獸醫般的沉著冷靜來應對,因為如果不好好幫牠清洗,牠絕對無法生存。


「隨便你!可惡的臭鳥!」我說,「來吧!置之死地才能後生!這是為你好!」受傷的手指仍舊抽痛,而我對這隻企鵝的同情心,都已經隨著血水沖到下水道了。我檢查牠的腳是否確實綁緊了,然後用網袋的提把繞住企鵝身體,免得牠翅膀亂拍。


企鵝總算乖乖就範,我也滿意了。我把牠放回坐浴盆中,準備開始幫牠洗澡。我先在牠的背上倒了大量的清潔劑。現在鳥嘴對我已經不構成威脅,我可以好好地把清潔液搓進牠短短的羽毛裡。洗澡的過程不是很容易,因為我手上還有藥膏繃帶,企鵝也還是不停地扭動,但是網袋仍把企鵝牢牢固定住,不會傷到牠,也不影響清潔。


忽然間,企鵝氣力用盡,牠躺下不動了。這小傢伙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現在回想起來,牠也變太快了吧?


企鵝從一隻恐懼、充滿敵意、憤恨的動物(也不難理解牠為什麼如此堅決要報復我,畢竟牠要替成千上萬的同胞向人類復仇),變成了馴服合作的小夥伴,讓我能好好幫牠清理。在我搓完肥皂,第一次幫牠沖水時,牠就這樣成了乖巧的小動物。企鵝好像忽然明白我是要幫牠處理掉噁心的油漬,不是要殺牠。


我倒掉坐浴盆的髒水,然後再次放滿乾淨溫水。企鵝的眼睛已經不再漲得像金魚眼了。牠也不再甩頭,不再試圖拍打翅膀或用鳥嘴、雙腳攻擊我,反而是靜靜地看著盆中的水流掉。牠的心跳慢了下來,不再滿是憤怒像個受虐者瞪著我瞧。牠的頭一下轉左一下轉右,輪流用左右眼好奇地打量我。


企鵝是獵鳥的一種,直視前方時,擁有望遠鏡一般的好視力,但是鳥類看東西時,習慣先用一眼,再換另一眼。


「你打什麼主意?居什麼心?你知道怎麼把這噁心的臭黏液弄掉嗎?」牠用眼神問我。

 


新書搶先看
【新書|一隻企鵝教我的事】一段跨越物種的友誼,一個最暖心的故事!


 

2APA08-150.jpg

本文出自:
《一隻企鵝教我的事》

作者:湯姆.米榭
(Tom Michell)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