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只擁有能讓自己輕鬆管理的物品數量

其實我當學生時真的很不會收東西,家人甚至說過我是「不會整理的女人」。衣服、為興趣收集的小玩意、上課要用的物品……因為東西太多,數量早就超過我能管理的範圍。雖然我到今天才曉得原因,不過當時的我並不了解,只會反覆陷入剛整理好又馬上變雜亂的無限循環中。總有很多忘記的東西或是要找的東西,是個很邋遢的人。

一旦東西變少,生活就會變得簡單,真的很輕鬆。不管打掃或是整理,一下子就完成了。外子是我改變的契機,他是個用少少東西就能過活的人,所以我也在他的影響下,徹底迷上這舒適輕鬆的感受。

當你決定擁有物品的時候,就要找地方放,或是去保養它。如果東西少,打掃時就會很輕鬆。可是東西一多,就要繞過或是搬動它,會變得很麻煩。只要物品越多,管理起來就越辛苦。自從我明白這道理後,就開始留意物品數量,立志讓自己有個不必辛苦管理物品的簡單生活。

 

1-2.jpg



先嘗試「沒有」的生活,再斟酌是否真的需要

生完孩子之後就需要很多的新東西,特別是生第一胎時,會想要事先做好功課,準備各種物品。可是,這些東西最後也會留下很多且不常使用,或是變成只用了一段時間就不會再用的不實用物品。因為我是第一次養小孩,所以總會因為擔心就想買東西。然而現在是個即使不出家門,網購後隔天物品就會送到的時代,於是為了避免增加不實用物品,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得要等到真的非買不可才購買。比方說,兒童安全柵欄;如果家裡有養寵物,或是上頭的哥哥姊姊年紀還小,也許就真的需要用到。可是,我家目前似乎還用不到,所以暫時是以「沒有」的方式在生活。不只是育兒用品,我喜歡先把腦筋動到家裡已經有的東西上。動腦本身是件開心事,不僅讓人清楚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有這個需求,也不會讓東西變多。


1-3.jpg


↑ 我連不讓孩子進到廚房的兒童安全柵欄,都會先以「沒有」的方式試試,等到非裝不可的時候才要購買。
 

1-4.jpg




新書搶先看
【新書|打造你的簡單生活】只要挪動擺設,東西就不會變多 
【新書|打造你的簡單生活】為了讓孩子學會收拾東西,並專心吃飯


 

2APV17-150.jpg

本文出自:
《打造你的簡單生活:
日本 15 萬粉絲認證,
清爽居家的選物、
收納整理術》


作者:Holon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