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NGE
フランジ︱上田剛央Ueda Takehisa ︱家具

 

▴ 餐椅。椅背的截面也設計成了合板(Plywood)樣式。 ▴ 開放式層架、A4文件盤、書檔、資料盒、小抽屜的搭配範例。

▾ 梯形架僅需靠在牆上即可使用,也可輕鬆搬運。很適合放在各種場所,兼收裝飾與收納之效。

FLANGE家具的展示兼販賣,始於二○○六年。

「當時FLANGE才剛成立半年而已。我從學生時期就下定決心,等到做出獨創的作品,第一個就要拿到Baden Baden去。」

看到這些層疊合板的系列作,其原創性已不言而喻。

所有合板都是上田剛央先生親手從單片板材配置組裝而成。各類木材組合出的美麗橫切面,是最無庸置疑的證明。

「我待在家具設計公司的時候,也會去店面接待客人。店裡有販售原木家具,但我覺得合板也有合板的優點,所以之後將其拿來使用。不過在當時,推崇原木家具的廠商越來越多,於是大眾的價值觀就慢慢偏向『原木才算好家具』。當我詢問客人的規劃時,總是會碰到『這是合板吧?』、『我不要合板,一定要原木!』之類的回答。」

原木容易在潮溼等因素下翹曲或歪斜,相較於此,所謂合板的加工技術,本來就是為了提升各種耐受性,才將單板削薄後重疊黏合。上田雖然懂得原木的優點,卻也覺得那種過度反應的風潮「是有問題的」。

「我覺得如果大家都不懂合板的好,那麼不如就自己來推廣吧!既然決定了,就要從頭開始製作合板。」

但話說回來,從零開始打造合板的做法並不常見。以合板製成的家具,一般都會用裝飾材來掩飾內部的合板,讓外觀看起來像是完整的木頭。

 
右/「FLANGE捲尺」。在剛創辦FLANGE時設計的象徵性小物,現今仍維持著相同樣式。
左/高質感、簡單有型的檔案收納盒。跟開放式層架也很相襯。

「我還在家具設計公司的時候,就很喜歡直接拿合板給客人看。我覺得這是不輸給原木的好東西,是很美麗的素材。」

闖蕩五年半後,上田跟並肩創立FLANGE的石黑崇先生,分頭鑽研出了獨創的合板製法。

「我終於突破木板這個材質,用合板當作主題,創造出了自己的作品。不過這只是剛起步,後面還有一堆步驟得研究,像是家具的底部,也必須研發獨到的建構方式。我理想中的家具,是集合一個個深入研究過的材質,配合原創的工序和要素,形成最終合一的型態。」

將不同元素融合在一起,這點對空間風格來說也是一樣。「我不想推出用三言兩語就能描述的東西。一張桌子旁邊,就算擺了幾把風格不同的椅子,那也沒有關係。」

調和思維迥異的物件,從中獲得樂趣,這其實跟Baden Baden的選物及陳列態度,也存在著共通之處。

「我喜歡把不同個性的東西搭配在一起。但說實在的,有時候看著自己放在那個空間裡的作品,都會覺得『性格還是不夠強烈』。尤其剛開始的階段,我就有種『這樣太空洞了,一定很快就會被淘汰』的自覺。不過這幾年來,森小姐每次跟我見面,都會透過各式各樣的形式,傳達『還想繼續合作』的想法,我想,這應該是在敦促我『如果認真的話,還可以做得更棒』的鼓勵。我能不能達到這樣的期待呢?挑戰現在才要真正開始。」

 

🔎 新書搶先看
【新書|獨立品牌創業學】服飾品牌:Desertic
【新書|獨立品牌創業學】皮件品牌:i ro se

 

獨立品牌  

🔖 本文出自:
《獨立品牌創業學:

把喜歡的工作成功變成好生意!
日本頂尖設計工作室的風格美學
X市場策略X經營關鍵

作者:森 千鶴子

📚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