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ertic
デザーティック︱平  武朗  Taira Takeaki︱服飾

 

長期熱銷的代表作,連帽外套「Liquid Knit Vintage Parka」。每件的針織圖樣皆是獨一無二。

 

設計師親自接合針織碎布而成的「Patchwork Tote Bag」。

 
右/「Liquid Border」。橫紋裁剪車縫(Cut & Sewn)。品牌象徵「Liquid」的設計很搶眼。
左/「Patchwork Collar Denim Jacket」。衣領背面獨創的拼布圖樣,是低調的吸睛焦點。

Desertic服飾的展示兼販賣,始於二○○八年。

設計師平武朗先生製作衣物的產出方式,介於量產和單件之間。

目前這個如液體垂落般的招牌設計,最初是在約十三年前,透過手工針織的方式打造而成。

「圖案滴下來慢慢消失的感覺,沒辦法用針織機呈現出來,但用手工編織,卻又沒辦法量產,所以我才會把注意力轉向古著(Vintage,舊衣)針織。」
他從全球各地訂購舊的針織衣,在工作室裡解構,切割成圖樣後送進工廠。量產的簡樸毛衣,縫上這些圖塊後,就成了與眾不同的衣物。

「雖然會拖慢效率,但我一定會親手加上巧思,讓每件都變得獨一無二。客人在挑的時候,應該也會覺得更有樂趣。」

至於另外一個招牌─特色拼布,他則是從裁切古著、搭配到縫製,全程親手包辦。

「關於店裡的招牌服飾,我會把設計集中在拼布的部分,或滴垂的圖案上,然後就停手。我會冷靜判斷,好讓之後穿到的人感覺舒適。」

不論新舊都同樣享受,在平武朗先生恰到好處的微調下,Desertic服飾成了極其罕見的「日常衣物」,將設計師所拋出的思維,與購買者的喜悅彼此串聯起來。

能以獨到的觀點發揮創意,是他想在Baden Baden寄賣「服飾」的緣由。

「我的工作室原本就在附近,所以一開始只是隨意逛到那裡去而已。」他笑著說道。「但就像那個空間裡的其他產品,自己做的衣服也能加入它們的行列,被視為消費者能長久使用的物品,我覺得非常開心。」

不屈就於時代潮流,而要讓穿的人感到開心,他透過適當的技法,靈活考量著自己所該打造的物品。之所以能做得如此自然,或許是因為他早已站在穿衣者的立場,思考出許多想法,才開始著手製衣。

「比如我一直想著『很喜歡牛仔外套』,這個『很喜歡』的想法維持越久,我就越有自信能創造出讓其他人也喜歡的成果。但實際過程沒那麼容易,我必須考量整套流程,孕育出新的東西。有時候那樣的過程會讓自己像是進入全面的黑暗期,連自己在找什麼都搞不清楚。但在那種情況下,只要堅持探索下去,內在孕育的思緒,就會不知不覺地跟某種東西產生連結,浮現出來。所以我認為,一個點子必須連自己都喜歡到想個不停,才能做出創造喜悅的好東西。」

他對工廠的憧憬未曾停止,因此不論面對剛出爐的樣品,或是吸引目光的圖樣,仍舊感到萬分雀躍。

「完成圖案,請工廠編織布料後縫上去。直到現在我還是相信,在這個流程之中,存在著某種魔法般的東西。」

今後,他也將全心思索著「服裝」這件事,持續為此前進。


「Patchwork Cuffs Shirt」、「Aran Cuffs Shirt」。手工袖口與時髦襯衫的不協調感相當可愛。

 

🔎 新書搶先看
【新書|獨立品牌創業學】家具品牌:FLANGE
【新書|獨立品牌創業學】皮件品牌:i ro se

 

獨立品牌  

🔖 本文出自:
《獨立品牌創業學:

把喜歡的工作成功變成好生意!
日本頂尖設計工作室的風格美學
X市場策略X經營關鍵

作者:森 千鶴子

📚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