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年輕時是畫家?

 

希特勒(Adolf Hitler)在自傳《我的奮鬥》中,寫下了一個真誠的願望:「我要當個畫家─我指的是藝術家。」或許是怕讀者以為他想去粉刷天花板,他還補充說明自己的意思。¹⁸希特勒說:「大家都認為我有繪畫的天份。」雖然希特勒沒說是誰這麼認為,但肯定不是他那對藝術沒那麼熱衷的父親。他的父親知道這件事後大吼:「藝術家?只要我活著的一天就不可能,想都別想!」

 

但希特勒沒有因此而氣餒,他深信自己在繪畫課上是「目前為止最優秀的學生」,而且「一定會成功」,於是決定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年輕的希特勒成為藝術家的計畫屢屢受到重挫,接連兩次入學考都不及格,後來他在書中透露曾拜訪學院院長,當面問他作出如此嚴苛決定的原因。在書中,院長跟希特勒說:「你帶來的素描,一清二楚顯示你不適合畫畫。」

 

雖然如此,在這段期間,希特勒還是靠著賣手繪明信片勉強維持生計。部份歷史資料顯示,他可能也曾靠藝術長才,和一家漆作塗裝公司簽約,謀得在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臨時工作。後來希特勒改變職涯路線,成了一個自大的獨裁者,聲稱自己做過各種低賤的工作─包括剷雪工人、行李腳伕和毯子清潔工─來塑造親民的草根形象,但他似乎從未承認當過畫家和漆作師傅。

 

儘管如此,一九三九年十月四日,法國週刊《瑪麗安》(Marianne)在頭版登出丹麥攝影師雅各.克里戈(Jacob Kjeldgaard)的作品後,謠言因而開始扎根。那是一幅照片蒙太奇,希特勒的照片被疊加在另一張商店照上,看起來就像希特勒在粉刷店面。圖片附錄文字寫道:「如果人人都乖乖各司其職,這個世界就一如往常般和平。」

 

 

註18:「painter」同時有「畫家」與「油漆工」兩種意思。

 

🔎 新書搶先看
【新書|拿破崙並不矮:歷史寫錯了!】拿破崙真的很矮嗎?
【新書|拿破崙並不矮:歷史寫錯了!】林肯真的把蓋茲堡演講稿寫在信封背面?

 

拿破崙並不矮  

🔖 本文出自:
《拿破崙並不矮:
歷史寫錯了!
 埃及金字塔不是奴隸建的
 美國獨立不是因為增稅、
 諾貝爾沒有發明炸藥,
 揭開那些一直被誤解的史實真相

作者:安卓雅.芭罕(Andrea Barham)

📚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