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大人的過程
﹋﹋﹋﹋﹋﹋﹋

感覺好像又經歷了一次遲來的青春期。仔細端詳我的心靈,不就和徬徨的十多歲時相似嗎?

還以為只要進了大學、只要畢了業、只要找到工作,一切就此完結,沒想到卻有永無止盡的選擇和陌生的未來等待著我。

有些時候則是硬生生被拖到意想不到的全新出發線上,等到回過神來,只剩我獨自一人尚未出發,被遠遠地甩在後頭。

「是誰說的?究竟是誰說的?只要上了大學、找到工作,一切就結束了!」和好友們見面之後,也只會聊這類話題。

星期五的夜晚,打定主意要和好友們在江南 6 來個久違的暢飲。我們約好七點半見面,但我忙著將工作收尾,稍晚才出發,最後慌慌張張地抵達約定地點。

好友們似乎聊著嚴肅的話題,我一邊整理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髮絲,一邊詢問她們這麼認真在聊什麼,於是好友們接連發言。

「存錢的話題。」
「她啊,忙著還就學貸款,都沒辦法好好存錢。」
「什麼時候可以還完呢?」
「光靠這份薪水還久得很,但比起存錢,應該先還貸款吧?」

面對朋友的詢問,雖然我回答:「當然,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怎麼樣也開心不起來。

另一位剛辭職的朋友則聊起了近況。

「最近我每天都為了辭掉工作而和爸媽吵架。」
「又不是打算玩一輩子,他們何必這樣呢?」
「就是說啊,我爸媽在我求職時也緊張得要命。如果你重新找工作,會不會好一點?」

在我們拚命地安慰之下,朋友好不容易才開口繼續說道:「問題出在我再也不想到公司上班了。我又沒有什麼特殊專長,經歷職場生活之後,我明白了一件事:無論如何,職場都不適合我。」

我什麼話都說不出口。我們變得無話可說,只顧著將下酒菜往嘴裡送。我狼吞虎嚥地吞下食物,隨便丟出一些覺得對朋友會有幫助的話語。

「你很會畫畫,Photoshop也很強。啊,不是還得過獎嗎?嘗試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如何?」

我試著細數朋友擅長及表現得很好的事情,幾乎將能想到的全都說出來,但似乎並不怎麼見效。

一位安靜不語的朋友以低沉的嗓音緩緩說道:「你們好歹還有工作,我一直在資料審核和面試過程中慘遭淘汰,彷彿生來就是讓人拒絕的命。」

「我不想工作,上班太累、太痛苦了。」我沒敢把這話說出口。擔心會從朋友口中聽到「你不是薪水比我高嗎?以前不是樂於工作嗎?」這類的話,因此感到退怯。

那一天,無論多少杯黃湯下肚,都沒有帶來絲毫醉意。雖然巴不得能夠穿破阻擋在我們眼前的牆面,但那只會更深刻地體認到所有人面臨的窘境,以及奮力掙扎也無法輕易擺脫的現實。

未提供相片說明。

 

 

🔎 新書搶先看
【新書|不再假裝沒關係】我很好
【新書|不再假裝沒關係】不想變成溫水的我

 

不再假裝沒關係  

🔖本文出自:
《不再假裝沒關係:
我無法更認真了。
 比起成為合格的大人,
 更想認同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

作者:韓在媛(한재원)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