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變成溫水的我
﹋﹋﹋﹋﹋﹋﹋﹋

我放下了過去壓著我的沉重包袱。

每當開始做某件事時,我就會想:「既然都要做了,那麼就認真做、好好做吧。」

工作時,我希望我的小組能夠順利完成交付的任務,而且能夠獲得第一名的佳績。可是卻經常發現,一起工作的同事並不這麼想。

「真不曉得你為什麼要這麼認真。」
「就算做得不好也沒差啊。」
「為什麼要自找麻煩?」
曾經就發生過小組取得了好成果,事後我卻聽到這樣的話。

我感到很灰心,更不禁冒出火氣。所有事都是我獨自包辦,而說出這番話的人只是搭乘順風車而已。
以往,我認為只要結果是好的,就算吃點苦也無妨,但後來發現,假如只有我一人追求完美,到最後只會累了自己。

他人與自己的熱情有著不一致的溫度。與其因為某個人澆下的一盆冷水,讓自己變成了溫水,還不如兀自滾燙沸騰。

所以,我放下了﹁想和某個人一起追求完美的心﹂。

雖然我的性格積極樂觀,也並非時時刻刻都朝氣蓬勃,可是偶爾會遇到發出以下言論的這種人。

「說點好笑的事來聽聽。」
「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
「你不是都過得很開心嗎?」
「為什麼裝柔弱?真不像你。」

面對他們的斥責,我總需要費脣舌辯解或加以說明。
「我最近過得……」
「最近有點陷入低潮……」
「生活好艱辛啊……」

我不由得想,為什麼我就必須要開心?不,我為什麼必須裝成那樣?而且還是依照別人的意思。

於是,我放下了「假裝開心」,不再為了符合某人的期待,而扮演或維持特定的角色。

遇到他人強迫自己體諒某些事,這種情況也不少見。
「因為你是家中第一個孩子,就諒解一下吧。」
「他本來就是這樣,體諒一下吧。」
「當然是你要讓步了。」

強迫別人要懂得體諒,這件事完全不具合理性,只不過是出於習慣,甚至有時根本毫無理由。

這等於是以無法說服他人的理由,來要求對方理解。假如當事者反問:「為什麼我要體諒?」反而會被當成壞人。

於是,我放下了「只要讓步久了,有一天對方也會體諒我」的妄想。

我經常為了一些事產生罪惡感,諸如:面對不擅長的事情,覺得「早知道當時應該好好做」;面對無法樂在其中的事情,認為「太糟糕了,我應該感到幸福才對」;面對無法體諒的事情,自責「應該去理解的,是我太自私了嗎?」

其實根本沒必要刻意體諒他人、假裝自己很開心,或者為了取得好成果而獨自掙扎,也沒理由為了不努力的某人而努力。

就算做不好,就算不樂在其中,就算沒有體諒對方都無所謂。

並且即使沒有人用這樣的話安慰自己也無妨,因為沒道理為了別人而變得心情沉重。

所以,我也放下了罪惡感。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新書搶先看
【新書|不再假裝沒關係】成為大人的過程
【新書|不再假裝沒關係】我很好

 

不再假裝沒關係  

🔖本文出自:
《不再假裝沒關係:
我無法更認真了。
 比起成為合格的大人,
 更想認同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

作者:韓在媛(한재원)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