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夏天,我從捷克開始,一路前往德國、義大利、法國,在歐洲旅行了40天。而這趟旅行的開始,其實是要去參觀展覽。

1  

捷克首都布拉格,每四年會舉辦一個叫作PQ劇場設計的展覽,這是劇場界的盛事,就讀本科系的我,怎麼能夠錯過這麼重要的事呢!所以在一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一分鐘也不浪費地開始超積極籌劃這趟旅程,尤其從台灣飛到歐洲的機票價格「貴桑桑」,為了秉持勤儉持家的性格(根本是大嬸心態嘛),既然都遠到歐洲了,一定要再多玩幾個國家,把昂貴的機票好好利用個徹底才行!

就這樣,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夏天,對我而言是學生時期的結束,卻也是一個不一樣的開始。我和一群大學好友,阿莓、小憨、金寶,決定攤開歐洲地圖,展開為期40天的旅行。從未離開過家這麼長時間的我們,有點緊張,有點興奮,想去探索未知的旅程,也或許想藉此證明自己能變得更成熟像個大人。

4  
旅行,其實從決定要出發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

 

 


機票、交通、訂房間,這些是行前非做不可的功課。對於我這個自助旅行新手來說,就好像在參與某種解題任務一樣,剛開始著手時覺得超緊張又困難重重,但是這些關卡一一被破解了之後,只能說超~有~成就感,而且這也意謂著自己離這趟旅行又更進一步了。所以,我的旅行心得是:千萬不要因為怕麻煩而省略事先規劃這一關。雖然隨意的小旅行也不錯,但起碼掌握大方向,旅行過程才不會一直心慌慌。

規劃行程不但能讓自己更了解這趟旅行,在過程中也會充滿了興奮與期待,讓旅途因為有了這些期待而變得美好。總之,行前準備得愈充足,愈能從旅行中享受到滿滿的回饋。

在準備的過程中,一想到可以造訪夢想中的城市,加上心中對於旅行的憧憬和嚮往,這些瑣碎的過程也變得有趣了起來,一點也不覺得累。尤其當行程規劃接近完成時,美麗夢幻的歐洲輪廓已經浮現眼前,當下真的讓人迫不及待地想趕快踏上旅程,準備開始冒險,大喊:「歐洲~ i am coming!」 

5  

說起這次的歐洲40天旅記,不得不提一下這一本改變我旅遊習慣的手帳本。(好吧好吧~寫到這裡我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是一個記性超差的人。)

以前跟著家人去了不少國家旅行,但是隨著年紀增長(藉口?!),記憶力卻毫不客氣地逐漸流失。單是靠著幾張照片回憶,沒有親自記錄下過程的話,那一趟旅行,根本就無法完整地被留下來。回來之後經常上演以下的情境戲碼:「這張是在哪裡拍的?」、「我都忘了我們來過這裡!」、「天啊!原來這次的旅行某某某也有同行喔?!」雖然一群人翻看著這些照片說說笑笑,沉浸在回憶的歡樂氣氛中,但是,對於旅途中某個被遺忘的事情怎麼樣也無法想起,還是有一種隱約的失落感。

體認到了這個事實後,於是,在這一趟歐洲之旅展開前,我信誓旦旦地做了一個決定,「這次一定要養成天天寫日記的習慣,不要讓這40天難得的歐洲旅程,日後變成模糊的片段記憶。」因此,在出國之前,我陷入了一股日記狂熱,到處去翻閱相關的書籍或者是旅遊手帳網誌,參考許多人寫的旅遊日記形式,包括日本旅遊作家出版的書、法國網友寫的日記、英國旅遊達人的玩樂手帳等等……各種樣式、各種五顏六色的塗鴉、字跡,非常符合我這個平常就愛寫寫畫畫的少女。邊看邊心花朵朵開,藉由寫日記來記錄旅遊過程,這件事實在太棒了,說什麼都要好好堅持下去不可,絕不能半途而廢!

正當我每天對自己精神喊話,興致高昂的時候,湊巧地某天又在逛書店時看到了Moleskine的Travel Journal手帳本,當下油然生起「這一切都是上天冥冥的安排……」念頭,跟眼前的旅遊手帳,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不過,Moleskine的高價位和高質感一直讓我又愛又恨,雖然覺得跟命定的手帳相遇,當然就不能再放過它,但是,它的高價位還是讓我陷入天人交戰,不知道該不該買下它。一來是即將長途旅行的我當然要節省一些旅費上路,二來是怕自己屆時「三分鐘熱度」的毛病又犯,那每每翻開這本昂貴的空白旅遊手帳,對自己而言豈不是一種罪惡感折磨?差一點就要說服自己放棄的時候,歐洲美麗如畫的風景突然閃現眼前,優雅坐在露天咖啡座椅上,悠閒地看著來往路人景色,邊喝著咖啡邊寫日記的畫面也一直浮現,瞬間,慾望戰勝了理智,我豪氣地掏出錢來買下這本昂貴旅遊筆記,頭也不回地直奔回家,準備帶著它雀躍地踏上歐洲之旅。

6

「為了讓這本Travel Journal有它應有的價值,我一定要更努力地記下每一天精彩的旅程!」

我都還記得這一句出發前自己的內心精神喊話,然而,不算短的40天旅程,在正式踏上旅程之後,日子就在歡樂、驚奇與冒險的情境中,轉眼間「咻~」地一下子就結束了。時間過得之快,讓我回到台灣後每次想起這趟歐洲行,就不免有小小的失落感。但值得慶幸的是,還好這一次的旅行我真的沒有半途而廢,有一直持續寫著旅遊手帳,因此,不管什麼時候翻開這本日記,跟著一頁頁當時記錄下的文字、照片,甚至是收藏在裡頭的看展票根、車票、廣告DM等等,歐洲的美景以及那段旅行的點點滴滴,就像是昨天發生的事情一樣,歷歷在目、一一湧現;而當時的興奮和感動,也跟著這本旅遊手帳,被完整地一起保留了下來,成為我心中最美好的一章。

我愛上了旅遊手帳,它從此之後也成為了我旅行箱中必備的隨身物品之一。我用它在旅行途中記錄下每一刻點滴,保存每一個片段,讓每一次的旅行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永遠鮮明,旅行也變得更有樂趣。

7

我愛旅行,和我的旅行手帳一起。


本文出自:《帶著手帳去旅行!壘摳的歐洲40天旅記

2AF307  

作者:人氣部落客 壘摳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