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在這裡,遇見攝影…

2008年,還在念大學的我,當時對攝影很陌生、也很畏懼

鏡頭,跟很多女孩一樣想替自己留下一些青春時期的照片紀錄、加上想訓練自己不要害怕鏡頭等理由,我開始透過PTT的人像攝影版找攝影師合作外拍。在長達兩年的外拍時光裡,漸漸的,當時就讀美術系的我,開始有股想要自己來創作看看的渴望,於是在2010年我購入了第一台單眼開始摸索…我想接觸攝影的動機,應該就是當初在擔任模特兒被拍攝時,心裡總有些畫面構想,那股累積的創作欲望致使我對攝影產生興趣!我發現攝影是表達創作想法十分方便快速的媒材,也許我法用畫筆畫出如同其他有繪畫天分同學般細緻高超的畫作,但我可以透過攝影畫面的布局、安排來呈現相同的質感,這是為什麼攝影令我十分著迷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歡趁年輕時找到目標去努力發光發熱的感覺。而攝影是我找到的一個夢想、一個舞台,我希望可以發揮自己的特質想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梨寶style」!有了這些理念,即使天天與攝影為伍或是卡關停擺也不會輕易感到厭倦。

 

 

ABOUT

從被拍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2011年轉為現任專職攝影工作者的MD攝影師雙重身分,同時擁有中等教育學程視覺藝術專長教師證。
攝影講座教學經驗豐富,曾受邀至香港分享攝影教學。
特別擅長拍攝女性寫真,底片及數位皆有涉獵。
舉辦過多次展覽及受邀數篇專訪,現任數個公司網站、學校單位特約講師及書籍文章作者。
照片充滿女性特有的自然系、故事感個人風格,喜歡帶著MD到處旅行拍下獨特回憶的作品。

是個喜歡笑喜歡單純的女攝影師,喜歡正向的心態讓攝影變的快樂簡單。
認為技巧可以學習,但是內在的遼闊度是需要累積且更能影響照片的靈魂。
期許自己能透過攝影去各地拍出令自己感動的寫真作品!
無名相簿:www.wretch.cc/album/hsinhan212
粉絲團:-自然系寫真-梨寶(Lee Boa)
    www.facebook.com/hsinhan212


常用器材:

機身:Canon 5D 2、Canon eos50、Fuji Klasse S
鏡頭:Canon 35L、Canon16-35L
閃燈:Canon 580EX2

 

2

 剛踏上攝影之路時...

剛接觸攝影時,自己跟大多數女生一樣,對於相機上複雜的數值設定及專業知識十分頭痛。於是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跟了幾個在模特兒時期認識的攝影師一起出去邊拍邊學習。當時初按快門之下拍出了一些自己蠻喜歡的照片,加上在網路上與同好互相交流鼓勵,給了剛接觸攝影的我很大的動力。拍照就像是開一間一人工廠,從拍攝前的溝通、拍攝現場的掌控、事後的後製包裝出圖,大部分都必須自己去掌控。而自己很恰巧的十分迷戀這種一人分飾多角的感覺!於是就在這種被拍兼拍人的狀態下對攝影越來越著迷…。

 

3

當時在京都賞夜楓由於現場過暗,但又想拍照紀念,靈機一動將地上的投射燈,透過手邊化妝鏡反射在模特兒上半身打亮,就完成了不須閃燈也能拍出明亮的照片!

 

4

當攝影師與模特兒兩人默契指數變高時,自然而然能蹦出許多新靈感!攝影師也可以一起加入畫面跟模特兒玩!

 

5

色調的詮釋可以讓照片再加上一層想像空間,在修色調時,我都當在畫著色畫一樣,給自己很大的嘗試空間。

 

6

第一次去冷水坑拍攝的照片,在一片令人著迷的芒草以及清新制服的搭配下,台灣也能拍出許多不輸國外景點的感覺唷!

  

7

比起長髮的女孩,我更著迷拍攝短髮的韻味。對於身材纖瘦的模特兒,有時候我會請他們稍微用力去加強鎖骨的迷人線條,我覺得性感都是藏在小細節裡。 

 

8

人總愛追求視覺上的享受,當遇到好的條件齊聚,按快門其實是件爽度很高、而且不會不知道該拍什麼的享受!

  

9 

每拍一個女孩都是一場緣份,我喜歡有神秘感的模特兒。不要拍太多,然後很有自己生活經歷刻痕的女孩子,對我來說是珍藏品。

  

10

一直很喜歡這種雜亂奔放的環境。為了想將樓下的市集及高樓大廈拍攝進來,我從旁邊搬來了三個雜物將主角墊高,然後指導她攀趴牆邊、凹腰翹臀去詮釋比較性感慵懶的味道與城市融和。

 

Special Note

比起構圖,更在乎她們好看的角度!

拍照拍了一陣子之後,為了整理自己的特色及未來目標,我開始回顧自己、花些時間停下來思考,想起有些許業餘外拍模特兒經驗的自己,在被拍時,以模特兒角度對於拍攝當下有什麼樣的想法?有趣的是,有別於攝影師最在意的光線構圖,自己在被拍的當下其實腦中優先在意的是「表現好不好?」、「頭髮亂不亂?妝完不完美?」。拍完收到攝影師照片的當下,第一眼就是審視照片中的自己臉正不正,即使光線再美、構圖再棒、色調再迷人的照片,只要自己看起來不滿意,公開給大家看的機率就會小很多…是的,這就是女孩子,再問過許多模特兒求證之後,也得到大多數贊成的回應。所以後來拍照時,我都會特別用心在拍攝當下盡量找出模特兒好看的角度拍攝、以及留意在擺POSE時可能產生的變形擠壓問題。(像是靠桌子手撐臉的動作,會注意臉型是否變形;還有也會提醒模特兒要讓手臂離身體有一點點距離,要不然手臂再瘦的人也會凸出一塊像蝴蝶袖唷!)而後製修圖時,也會在適度的範圍內幫模特兒液化、修飾皮膚甚至加強五官。盡量讓自己站在被攝者的同理心去處理照片,我相信對一個攝影人來說,有成就的地方除了滿意的作品專業要求之外;模特兒事後收到照片的反應也是很重要的!如何能讓自己及模特兒雙方都能滿意,我想是需要時間去摸索平衡的有趣議題。

 

11  

而拍攝當下,攝影者對於模特兒的讚美也是影響拍攝默契很重要的一門關鍵!還記得自己在被拍的時候,聽到攝影師對自己說:「很棒的眼神!」、「哇!好有FU!」或是明顯感受到攝影師滿意的猛按快門,自己的自信心就像是吃了定心丸一樣突飛猛進,整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比較放鬆且勇於詮釋神情姿態。所以拍攝時,我從不吝嗇給予模特兒鼓勵讚美,因為我知道簡單幾句言語,可以帶來很大的蝴蝶效應唷!


本文出自:《女子攝影:8名正妹攝影師的心動外拍秘訣

2AB314+書腰

作者:梨寶Leeboa、虹汝Lovephemia、Fong、Akina小貓、Omi歐咪、Airos Chiu、Moggy、Ecru小璇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