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在的商業書籍當中,「時間活用術」是必定會出現的主題。

在五十歲之前,我過了二十八年的上班族生活,那時一直過著與交貨期搏鬥的日子,而自從當上職業作家之後,我依然每天過著「與截稿日搏鬥」的日子。憑藉這些經驗,至今我寫出了二十幾本與時間活用術有關的作品。

但是,最近在書店裡瀏覽同類書籍的時候,我突然有感而發。
有很多人提出與我相同的建議與見解,但在此同時,也有不少人提出「好像也不盡然?」的看法。我發現那些覺得「不盡然」的「質疑」部分,大致有三種傾向。

第一、對速度、效率化,及減少浪費過度讚美。
換句話說,焦點只放在如何縮短時間「長度(量)」。結果反而讓許多上班族高喊「工作好忙」、「沒有自己的時間」、「唉呀~好累哦」

第二、對電腦、手機等高科技工具抱持過度期待。
在職場上,IT化的程度越進步,每個人的工作反而會變得更加忙碌,越來越多人加班或者把工作帶回家,這種情形不是十分常見嗎?

第三、被「社會競爭激烈,如果不更努力工作,就無法生存下去」的想法嚇壞了。
抱持這種想法的結果,就是工作上有所成就,但私生活卻搞得一蹋糊塗的人比比皆是。

人們如此運用時間,真的會感到幸福嗎?
過去的時間管理術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兼顧工作效率與私生活的充實呢?
本書將提供解決這些問題的秘訣。

 

首先,為何最近會有那麼多的書都在鼓吹時間的效率或節省(也就是「量」的縮減)呢?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現在的時間管理術,都是受到美國成果主義潮流的影響吧!

確實,當今社會上的各大小企業,最關心的就是追求利潤,而成功關鍵就在於資產「量的多寡」以及運用的「效率高低」,因此人們才會認為時間資產也應該用同樣的方式來運用。
不過,在全球面臨不景氣的同時,社會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變化之一:過去以美式金融為主角的經濟成長模式中,人們逐漸看見陰影,並開始摸索新的行為模式。

另外一項就是:在這些前提之下,許多企業為了不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敗下陣來,各自再進一步推展效率化。而在這樣充滿變化的時代裡,時間管理術也應該與時俱進才是。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改善每日的行動及時間才好了?

在探討這一類重要議題的本書當中,大約可以歸類出以下三點主張:

第一,雖然「工作的速度、效率、省時」也很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把挪出的時間資產,轉而運用在「充實私生活」上面。

第二,在我們每天的工作當中,不只要改善時間的效率、減少時間的浪費,還應該努力提高工作品質(效果),以自我的成長為目標。

第三,我們自己也都應該透過「時間管理」來提高人生的品質。

 

我將在第一章解釋為何要做這些步驟(行動是必須的)。
如果不想聽解釋,只想要具體的方法,也可以從第二章之後,找自己有興趣的項目開始閱讀,最後再重新回到前面的章節。

另外,雖然本書舉的例子都是很常見的情況,但是在這個時代的時間管理術,仍然必須從公司和員工、工作和私生活、自己和周遭的人們……等各種角度切入,因此每個章節都會出現類似的關鍵字或者文字說明。

不過請各位不要覺得那些例子只是在「重複相同的內容」,那其實都是我們生活中經常遇到的課題,而且還包含了極重要的關鍵概念。

如果各位讀完了本書之後,不會再說:「我的時間不夠用!」或是「我每天加班沒空!」那麼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作者:野村正樹
一九四四出生於日本神戶市,慶應義塾大學畢業。六七年進入三得利(Suntory)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八六年以推理作家的身份,推出了《假期殺機》小說。一九九五年邁入五十歲的時候,正式脫離上班族生活成為專職作家,之後活躍於寫作語演講活動。著書包括《每天都贏在起跑點:早起九十分鐘的奇蹟》、《把一天分成四等分的工作革命》等,總數超過一百本。


本文出自:《不加班的高效能時間管理術

2AB911  

作者:野村正樹

譯者:沈文訓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