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1.jpg  我原本的工作,主要是做程式開發。大學唸的是電子系,工作後走向軟體開發這條路。

之前服務的公司大多是像華碩、英華達這類的科技公司,在公司裡面就是負責寫程式、開發系統,十足的工程導向。那時候的工作不太會接觸到使用者,主要依照已經規劃好的需求開發,跟現在的工作內容差異很大。

老實說,當時的老闆很信賴我,薪水也很不錯,同事都是工程師,沒什麼心機,相處起來很單純,公司還有免費的游泳池和健身房,有一段時間我每天都去運動,公司的餐廳也還不差,而且吃東西公司都有補助,不太會花到錢,整體而言是個很不錯的工作環境。


00001-3.jpg  「那為什麼走上創業這條不歸路呢?主要的原因是我每次看到正在開發的產品,腦中都會出現很多想法,好希望能加入一些不同的東西,讓產品的設計更吸引人、更有趣一點!」

很可惜當時我在開發部門,並沒有辦法參與真正產品細節的決定,所以那時候就想
「要是能夠自己出來創業,就能從頭到尾掌握產品所有的細節!」

因此就抱持這樣熱血的狀態,呆呆地跑出來創業。


00001-4.jpg  「出來創業後發現,原來事情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以前上班時只要注意產品開發就可以。
自己負責公司營運時,不管是找夥伴、找辦公室、找資金、決定方向、開發產品,樣樣都要親自負責,大到客戶要的東西來不及了怎麼辦,小到網路不通、影印紙沒了,這些通通都需要你來搞定!」

再加上初期因為資本不足,團隊也沒幾個人,事情非常雜、非常多,所以你必須一人當很多人用,面對不懂的東西也不能慌,要想辦法做決定。

最重要的是,以前事情不順還可以抱怨一下老闆,現在連這樣的樂趣都沒有了,沒有人可以抱怨就算了,反過來變成當別人問你問題該如何解決時,你都要硬著頭皮做決定,一點都不自由,感覺每個人都追著你跑。


00001-5.jpg  「會開始經營香蕉人和踏入角色經濟的領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和我本身的繪畫能力完全沒有關係!」

除了從小到大都很喜歡看漫畫,以及小學時得過「寶礦力水得」的畫圖比賽獎項之外,其實我的背景跟插畫、貼圖、角色經濟沒有什麼關係,就算是長大後的我,塗鴉能力也沒有成長到超過小學生的程度!

除了努力做準備,還好在創業的一路上得到很多朋友幫忙,從開發香蕉相機APP到香蕉人貼圖的成功,就這樣順利的展開。

目前我們的小小團隊總共有4個人,2位香蕉人設計師、2位程式開發者( 包含我),目前正在尋找第5位夥伴,預計是1位iOS開發者,我們知道一定要持續找到優秀的夥伴,才能夠到達下一個階段。

(PS:如果你對角色經濟有熱忱和能力,尢其你是功力高強的開發者,歡迎加入我們。)

我們團隊的運作蠻特別的,因為人數少,討論過後大家都不喜歡複雜的管理,所以我們成員的工作時間採用非常自由的方式,各自在遠端工作,只透過網路聯絡。

沒有打卡機制,想去海邊、山上、咖啡廳工作都是個人的自由,一週固定兩個下午,大家一起到咖啡廳互相討論。


00001-6.jpg  「不用打卡、一週兩次的咖啡店開會,聽起來很夢幻、很輕鬆,但其實每個人身上負責的工作量都很大!我們雖然不管上班時數,但對於每週的產值卻很在乎,成員反而更需要很強的自我管理能力,才能勝任這個工作。」


我們在找工作夥伴的時候,都會特別強調需要自我管理這一點,適合「追求作品被使用者喜歡的成就感」這種工作態度,習慣被督促後產出的人就不適合我們團隊。

當然,如果之後團隊擴充,這樣的方式可能就顯得太鬆散,需要新的運作方式,不過至少目前我們都很enjoy 這樣的運作流程,也配合得當。 

00001-2.jpg

香蕉爸爸


本文出自:《用LINE貼圖月入30萬!下載率NO.1的香蕉人角色經濟必勝技

9789865751623_bc                         

作者:香蕉爸爸Boris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