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博客來_650.jpg



「我覺得燒硬幣比燒紙錢還來得實際,而且比較環保,因為比較不會浪費紙。我不喜歡批評任何習俗,但我覺得我們應該從其他國家學會一些可派上用場的知識。再加上,燒紙錢對身體也不好,我樓下阿姨燒紙錢的時候,我每次幾乎無法呼吸耶!」韋佳德嚴肅說道。

「阿姨應該就是想弄死你!」康永哥笑著回應。


節目上的這段對話,曾經讓不少觀眾朋友樂不可支,現在回首想想,連自己都覺得挺逗的。不過,這對話背後隱藏著不少文化含義。

二○○八年因為熱愛中華文化及著迷於漢字的魅力,在臺灣住了幾個月後,便決定定居下來。轉眼已過七載,這些年來,我逐漸深入了解中華文化並與當地人交流。在過程當中,難免發生幾次衝突與爭執;我是一個熱愛分析,且急於表達自己想法的人。一路走來,時常遇到跟我同樣的人,分享彼此的意見,進而砥礪成長。

然而,這一條路並非平順,反而坎坷難走、如履薄冰,因為有人無法接受一個老外對臺灣問題提出意見,因此,我常聽到的一個字,便是
「滾」;當對方不知如何應付我所提供的論點,他們一律叫我「滾回去你的義大利!」剛開始確實很傷心,後來不僅習慣了,而且覺得有些頑皮淘氣。

不過,說心裡不難過,無疑是
騙自己

我愛臺灣,為了臺灣離開屬於我自己的國家、母語、文化、我的至親摯友。叫我滾回去義大利,讓我覺得六年來用生命,試著變成臺灣社會的一個部分,都是徒勞無功。我基本上已無家可歸,因為我的家就在這裡。

就因為「臺灣是我的家」,我對他有所期盼,自然會提出意見,我們想法不同有所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現象。我們可以交流意見,但凡一句「滾回你的義大利去!」不僅傷害了彼此感情,也傷害了我對臺灣的愛。

敢言敢做,有話直說,我毫無虛情假意,希望大家可以慢慢了解我的為人。至於與我想法不同的人,不喜歡甚至討厭我是你的權利,叫我滾回自己的故鄉去,這應該不是最佳溝通之道,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並且對雙方成長無濟於事。



臺灣是我的家

我個人認為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區別,不在於語言能力這一塊,因為語言只不過是溝通的一個工具而已。動物有屬於自己的溝通方式,這件事無可辯駁,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如何看待文化及其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人類是唯一活在這個地球上並深受文化影響的動物。

很多西方人問我,我有什麼辦法適應東方文化,也有不少亞洲人問我若要與西方人和諧相處該如何是好?


換言之,我們如何才能真正理解不同文化呢?

我曾教授過「跨文化」這堂課,那時總跟我的學生說:「若要真正理解不同文化,在你還沒有搞清楚某一個文化之前,必須得培養對該文化發自內心的尊重。我現在之所以敢針砭時事,是因為住久了,已搞清楚大致狀況。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抱有以偏概全的偏見或既定成俗的觀念,否則永遠無法解脫自己文化所認定的價值觀與世界觀,更會無法擁抱新文化中一些值得學習的觀點。」

基本上,有時候有人用「跨文化」這個分類來當自己一舉一動的藉口。我們不能在視自我文化為中心的情況下,來認為任何一個行為是對的或是不需要改進的。譬如說,我非常喜歡中華傳統文化,如茶道,也明白在傳統東方文化中,客氣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不過更不要忘記 
── 「與時俱進」也是我們該追求的目標。


抱有成見,無濟於事,反而只會適得其反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有一個比喻能夠完美地形容來自不同文化的人相處的情況,喻之「刺蝟困局」 ── 兩隻刺蝟愈靠近,愈有可能彼此以尖刺戳到對方,但是如果分開,就會很孤單。

人與人相處亦是如此:靠近某個人難免會造成挑釁與衝突,讓我們承受許多痛苦;但是另一方面,彼此分離又會感到孤單。

人類總是這樣子,嫌東嫌西又老是抱怨;整日訴苦,卻畏懼孤獨。


是自相矛盾?不盡然。
是犯賤?的確如比。


記得二○一四年有一天,我打算去四面佛還願。當天下午有一名女信徒幾乎沒穿衣服,身上只有披上幾條布料而已。之所以用布料這個字,是因為實在稱不上是「衣服」;她正大光明在四面佛面前跳來跳去,身邊有另一位中年婦人幫她拿著音響,正在播放如夜店一般震耳欲聾的電子音樂給她跳豔舞。見此場景,我不應該覺得驚訝,畢竟這種現象在臺灣屢見不鮮;

無獨有偶的在二○一二年,彰化一名從事精密科技業的女信徒為了向神明還願,花錢僱請四名女舞者在四面佛前三點全露跳豔舞,為了避免涉及妨害風化的罪名,廟方先清場,並用帆布做成圍籬,讓四名女舞者能夠在四面佛前盡情演出。

當時我心裡納悶地問白己:「還願有沒有什麼界限?」

在很多西方國家的人眼裡,這種習俗著實令人看得目瞪口呆,因為此舉對神明極為不敬。不過,追根究柢,祈願、發願、還願都是一種宗教文化的體現。雖然,一般人還願通常都是獻上鮮花蔬果,但另類還願方式卻不足為奇。

所以,若要真正了解與不同文化的人該如何和諧相處 
── 唯有拔下偏見的刺,除去成見,敞開心扉,展開文化觸角並坦然接受與客觀觀察眼前所見,才是方法。


 

新書搶先看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教育和學校的價值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別當奴才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不要讓標籤綁住你


 

2APV14_書封有書腰-150.jpg

本文出自:
《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

作者:韋佳德(Riccardo Moratto)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