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導演簡歷

美國加州藝術學院電影製作研究所碩士。拍攝過許多知名 MV 作品,電影代表作包括《星空》、《百日告別》,分別獲《青年電影手冊》2011、2015 年度十佳影片。

2008 -《九降風》為其首部作品,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最佳編劇獎、媒體推薦獎。



/  為何選擇這個故事作為你導演的第一部作品?

其實《九降風》作為我的第一部作品,這並非一個選擇,我覺得它更可以說成命運上的安排。在《九降風》之前,我也寫過其他的長篇劇本,也希望可以拍出來,但是就是一直沒有那樣的可能性,找不到資金,或時機不對,有各式各樣的困難。到了《九降風》這個劇本的時候,終於有一個機會,終於碰到了願意相信這個故事,希望這部片可以拍出來的一些人,然後得到了一些幫助。就這樣,《九降風》就成了我的第一部長片。



/  在這個故事當中,你想表達什麼?

一開始只是日記。我有一年過年的時候回老家,身邊的朋友其實都已經不在家鄉了,我自己一個人就晃著晃著,晃到了我以前的高中。到了高中的時候,看到了那些地方,開始回想起很多東西,是我以為我已經忘記了的。我那時候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我開始想把一些東西寫下來,當時可能是覺得如果我再不把這些回憶寫下來的話,再過幾年我真的會忘記它。


寫著寫著,就好像有一個故事的可能性產生了,因此開始寫這個劇本。《九降風》不是我特別要表達什麼,它只是我對於自己的成長回憶的一種懷念跟疑惑。是這樣一種力量,讓我想要寫這個劇本,然後想要執導這樣一部電影;沒有說是我一定要講什麼,而是寫著寫著的時候,找到了一個所謂成長的主題在裡面。然後當有那樣的主題的時候,我覺得在電影當中這些也就非常明顯了。所以,如果說它後來表達出了什麼東西,那就是電影本身已經有了那個答案。



/  這部片的資金來自哪裡?

《九降風》的資金一半是來自臺灣的電影輔導金,這是我們報送選題,然後申請的一筆錢。我們拿到輔導金之後,就開始找尋其他資金。因為認識了曾寶儀,她看了《九降風》的劇本,就覺得她爸,就是志偉大哥(曾志偉)可能會喜歡,然後就因此從志偉哥那裡得到另外一半的電影投資資金。



/  自己編劇的還是找專人編劇?

《九降風》這個劇本能夠開始寫,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臺灣的優良劇本比賽。比賽有一個截止日期,我想把這個東西寫出來,一開始是我自己在寫,是為了要參加那個比賽。但是我寫到一個時間點的時候,因為接了周美琳導演的《刺青》的副導工作,沒辦法寫完,那時候我寫了劇本的分場大綱,然後找了另外一位編劇蔡宗翰,請他以我的分場大綱為基礎,寫出一個有臺詞的電影劇本。那時候《刺青》做完了,我們再回到劇本,然後就是你來我往地開始再修改這個劇本。所以,是跟蔡宗翰一起寫完這個劇本的。



/  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執導《九降風》最大的困難,應該還是在一開始尋找資金的部分吧!因為我是一個新導演,從來沒有拍過長片,雖然已經寫了一個好劇本,但是要讓人家相信你有這個能力把它拍出來,這是另外一回事。當然,我的製片如芬姐(葉如芬)跟志偉哥他們願意相信我。一開始找到資金這一塊是困難的,沒有資金暫時不能動。當有了資金之後,其實後面的那些都還好,還蠻順利的,可能也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有非常多的人在身邊幫助你,包括我的演員,九個小朋友其實全部都是,他們會跟你一起有革命情感,是一起努力在完成這些第一次。我覺得當大家是一起在做這個第一次的時候,其實任何一個困難都變得蠻珍貴,也不是多難的一件事情了。



/  作品的命運如何?

《九降風》是二○○八年六月六日在臺灣上映,由原子映象發行,是在《海角七號》之前。那時候臺灣電影在票房上的表現其實都不是非常理想,加上又是一部新導演的片,演員又全都是新人,在媒體上的曝光其實也是非常的有限。所以,我們那時候的上映規模非常小,全台北市只有三個廳放映這部影片。一開始的時候,其實票房也不是非常的理想,但是因為口碑相傳,慢慢地它開始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最後在台北市的票房也還是沒有多少,但是在那個時候其實是還算不錯的一個數字了。後來《海角七號》上映。突然之間,臺灣觀眾又對於自己的片子有一種好奇心跟吸引心。所以,《九降風》那時候又再次上映,也再多賺了一些票房。在臺灣電影的盛況裡面,《九降風》就是二○○八年臺灣電影的一個新起點,一個新的時代來臨的那種感覺。


後來,不管是在香港上映也好,還是在其他各地影展上的表現也好,有越來越多的人聽過這部影片。可能就是因為二○○八年的這整個事件,很多人在電視、DVD 或網路上面看到了這部片子。《九降風》也變成一部那個時候臺灣青春電影很重要的一個點吧。



/  幫助最大的人是誰?

幫助我最大的人,應該是我太太黃若璿。我們從大學的時候就開始交往,後來在我當完兵之後,我們結婚。一路過來,她都是最支持我最相信我的人。她在背後幫助我、相信我、鼓勵我,甚至於幫我打點好所有生活上面的事情,讓我專心地去創作,這些都是她對於我的一個很大的幫助。她可以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地去衝,衝刺我的創作。


我覺得是相信的力量吧,相信的力量讓我真的能夠執導《九降風》這部片,能夠不斷地努力,不斷地去衝。在中間當然有很多時候是不想放棄的,是覺得可能真正沒有這個機會了,因為那時候我已經三十歲了,一直沒有拍長片的機會,當然就會急,會想要放棄。我太太就一直鼓勵我,一直相信我,給我很大的力量,讓我繼續往前。



/  別的導演的第一部作品,你最喜歡哪一部?

應該是泰倫斯‧馬利克(Terrence Terry Malick)的《窮山惡水》(Badlands),喜歡這一部第一部作品也是因為泰倫斯‧馬利克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導演,不管是他的詩意化也好,還是他的大器,尤其是在執導第一部電影的時候,能做到這麼像詩一般的影像,是很厲害的。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片的時候,它劇情的張力和角色的真實度讓我非常震撼,感覺上就是出自一位大師之手的作品,後來才發現,這是他的畢業作品。他那時候還那麼年輕,就拍出了一部這麼大器的影片,我非常敬佩。



/  對第一次拍片的青年導演,你有什麼樣的建議?

我覺得我唯一的建議就是不要急,把基本工作練好,真的要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因為創作不只需要相當的自信,同時還需要相當的謙虛。我覺得一個好的創作,或是一個好的創作者,都是從這兩個聽起來好像非常極端的態度出發。雖然極端,但它同時又是融合在一起的一個態度。


真的不用急,因為第一部作品的機會只有一次,如果沒準備好就得到這個機會的話,你做出來的東西真的不見得到位。真的覺得你自己夠有實力了,可以掌控一切了的時候再出手,這是我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個狀況。因為我以前也是非常急,一直到三十歲都沒有機會拍第一部長片,但過了三十歲之後,我就不再那麼急了。放慢速度,慢慢把自己的基本功練好,等機會來的時候,我已經準備好了。


當然,在我年輕的時候,也會覺得我已經準備好了,可是現在看來,其實那時候是有某種很虛的自信吧,或者說盲目的自負吧,就是覺得我可以。但真的去做的時候,尤其是當我三十一歲拍完第一部長片的時候,其實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問題。如果我有更多經驗的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另外一個就是決心。我當初的決心就是,如果這是我最後一部片的話,也沒關係,我就是不要讓自己後悔,我就是把我所有的能量都放在這部影片當中,而且這也是第一部作品最可貴的地方。但是,最好是能夠等到一切的資源都完善的時候,再去拍第一部片。雖然做第一部片,我相信也是有很大的力量在裡面的,可是如果有更好的資源的時候,是可以更成熟的。所以,年輕的導演們,真的不要去急。相信自己,同時保持一種謙虛的態度。要知道,還是有很多東西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

 

 

新書搶先看
【新書|導演的起點】2016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趙德胤:回望《歸來的人》
【新書|導演的起點】黑幫港片是怎麼練成的?窺探大導杜琪峯的第一部作品


 

2AB619-150.jpg

本文出自:
《導演的起點:
100 位華語電影導演,
第一部作品誕生的故事》


作者:程青松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