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
去傳說之鄉抓河童

柳田國男曾在1910年(明治43年)整理了許多關於遠野的民間傳說,出版了一本《遠野物語》,內容包括天狗、河童、座敷童子、山男、神隱(魑魅魍魎)等,是非常有名的日本民俗學著作,也有點像是日本版的《聊齋誌異》,讓遠野多了幾分有趣的神秘色彩。

image

>> 合法捕捉河童

關於河童的介紹大家可以參閱之後鳥取縣的「妖怪特集」,但在遠野特別介紹,是因為傳聞岩手縣的遠野是河童的故鄉,更是全日本「唯一可以合法抓河童」的地方!而且聽說在日本如果抓到河童的話,賞金可是有1000萬日幣呢!

image

但想要抓河童不是這麼簡單,首先,你得先要有張許可證。許可證在車站或是「傳承園」民俗村都有在賣,JR遠野站的案內所甚至可以申請獨一無二的「個人許可證」,但無論是哪一種,效期都是一年,要每年更新才行。

image

當然,就算你有許可證也不能胡來,只能在指地的地點,也就是「常堅寺」後方的一條小河「蓮池川」,稱做「河童淵」(カッパ淵)的地點捕捉。聽說這裡是河童最常出沒的地方,而且還要遵守許可證上的七大捕捉限制:

1. 只能活捉,不可以傷害河童。(河童不要傷害我,我就感謝上帝了……)
2. 不可以讓河童頭上的盤子打翻掉下來。(不然河童會死掉……)
3. 捕捉地僅限在カッパ淵。
4. 只能捕捉紅臉大嘴的河童。(但河童不是綠色的嗎?)
5. 不能使用金屬捕抓河童。
6. 只能使用新鮮野菜當作誘餌。(所以不新鮮的不行嗎?XD)
7. 捕捉證必須要由觀光協會認可。

好多規定啊!!看來1000萬不好拿呢╮(´_ゝ`)╭

旺季的時候,可以在「傳承園」民俗村中預約登記體驗;幸運的話會有河童老伯(目前是二代)親自帶你去抓河童。不知道在專業高手的帶領下會不會機率比較高?但其實自己前往也可以,河童淵就位在距離傳承園約5-10分鐘路程的常堅寺後方。

>> 全日本唯一河童狛犬

常堅寺跟河童有很深的淵源。在《遠野物語》中提到,聽說以前河童就活躍於寺後方的蓮池川,也經常跑到村子惡作劇。有一次河童想把馬匹拉進河裡,反而被馬拖出河中一路帶回了主人家。(怎麼聽起來有點遜)

而書中沒講完的故事後半段,聽說只有遠野人才知道。那就是後來人類將河童釋放,並和常堅寺住持約法三章不可以再惡作劇,不然就要把河童關起來。河童為了報恩不但成了母子的守護神,後來常堅寺失火時,河童還用頭上碟子裡的水緊急將火勢撲滅,拯救了寺廟,因此常堅寺中才有了全日本唯一的「河童狛犬」,用來紀念守護寺廟的河童!

image

也因為河童幫忙滅了火,後來還延伸出一個很有趣的習俗。當地居民每年收割後要燒稻子時,都會來看河童狛犬頭上的盤子有沒有積水;如果有水才會燒稻子,如果沒有水則不會焚燒。難道是怕萬一有事故,河童無法來緊急救災嗎?(笑)

>> 直搗河童老家

在常堅寺旁邊,有個小牌子指向寺後方的小路~

image

是前往蓮池川(河童淵)的方向。但順著路走去,一片荒蕪的草原,草長得快比人還高,半個人影都沒有,只有風吹著草的颯颯聲……不要說河童,就算有其他妖怪出來我真的都不意外!

還好路邊有小小的告示牌,不然我絕對不敢繼續走。終於在走了約8分鐘後看到蓮池川,也就是傳說中河童最常出沒的河童淵。河邊放著免費提供的釣桿和小黃瓜給前來大展身手的釣客們,但能不能釣到,就看個人造化啦。

image

我不但化了妝、拿了河童最喜歡的小黃瓜,但是釣了大半天,卻仍然沒有成功釣到河童,與1000萬賞金擦身而過。還是……其實是因為我不是美女,所以河童連拖我下水都不肯!!河童你給我出來說清楚喔!(╬☉д⊙)

image

>> 河童的民俗信仰

前面有提到河童為了報恩,成了遠野當地母子的守護神,在河童淵旁一間小廟前,有兩尊陶瓷河童神像,其中一尊河童,就是抱著小孩在哺乳的造型。聽說只要將縫製造型像是乳房的布包放到小廟裡供奉,並獻上河童愛吃的黃瓜,河童就會保佑母親分泌充足的奶水來餵養小孩。

imageimage
當天看到的小黃瓜竟然有咬過的痕跡!難不成真的有河童出沒?!

小廟中不但供奉河童,還貼有一張照片,他就是第一代的河童伯,傳聞也是少數親眼看過河童的人。據說他死後也變成了河童,繼續守護著遠野的母子們;雖然河童在大多日本故事中都是帶點邪惡的角色,但在故鄉遠野卻顯得特別親切可愛。

 

 

🔎 新書搶先看
【新書|妖怪、貓島、富士山,我在日本旅圖中】桃太郎的故鄉——吉備津神社、鳴斧神事惡鬼占卜
【新書|妖怪、貓島、富士山,我在日本旅圖中】生命的終點,恐山

 

home  

📖本文出自:
妖怪、貓島、富士山
 ,我在日本旅圖中

作者:王君瑭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