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數有限的北海道親子遊中,小樽(Otaru)是不曾猶豫過的行程。
在還沒有小孩的時候,就曾在日本大阪旅遊時拿到路上發送的一個有特殊結繩綁法精美的硝子(玻璃製品),及一本名為「小樽」的旅遊書。

愛旅行及好奇的我,才知道北海道有這麼一個叫做「小樽」的觀光漁港,於是小樽這兩個字在那一年開始就一直放在我心裡。

時光飛逝,兩個孩子都快要進入青春期了,而十幾年後的小樽已是北海道正夯的旅遊景點,也該是一訪小樽圓夢的時刻!

在搜集旅遊資料時,才發現小樽離札幌搭JR只不過40分鐘的車程而已。於是因為旅行天數的考量,決定當天往返小樽,直接在札幌住宿,以進可攻退可守之姿,晚上或許還可夜遊札幌。

001.jpg  ▲小樽特殊結繩綁法精美的硝子

004-3.jpg  ▲札幌街景

 

 

● 阿里嘎多,歐吉桑
結束了豐富的冰濤祭丸駒泡湯部屋食的行程,隔天搭乘由丸駒溫泉旅館安排的免費迎送遊覽車前往札幌JR車站,時約50分鐘就抵達札幌。
下車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今天下榻的住宿旅館,先寄放一大一小的行李箱,然後前往小樽。

我是個路痴,總是自嘲帶著地圖是求心安的,拿好行李後目送丸駒旅館的巴士離去。哈哈~~我怎麼可能搞得清楚東西南北?!
這時,當然是老招盡出,隨手可得的GPS就要派上用場了,那就是問路。有時問路也需要敏感的觀察力,問對人非常重要。在札幌車站前,一位看似上班族的通勤路人,我直接把準備好的旅館資料遞上前去請他幫忙。

他看了半天「隨手」指了一個方向,跟他道謝之後,我的旅行敏銳度告訴我,他極有可能是蓮花指隨手一指只為了打發我。我拉著行李箱、帶著兩個孩子,朝他指的方向走了數十步後感覺不對就停住了,決定再次問路。

在JR車站前,問迎面而來穿著制服的車站人員,應該可以解決問題了吧?果然,這位站員歐吉桑,看了一下我準備的書面資料:東橫Inn札幌北口商務旅館,想都沒想立刻往我的反方向一指,非常努力的比手畫腳說明只要再走2個路口就可以抵達,還很順手的直接拉我的行李箱,親領我們過馬路,再一次跟我說明只要往前走就不會錯過!

就在歐吉桑清楚的指引後,遠遠就看到東橫Inn札幌北口商務旅館的招牌,好操心的哥哥臉部表情也鬆懈了下來。
此時,背後好像有人用日語在喊我們,回頭一看,是剛剛那位站員歐吉桑。原來他是擔心我們找不到,特別追上來確保是否抵達飯店。阿里嘎多哩!妹子回台灣後仍不斷地告訴家人,這位歐吉桑人好好、北海道的人超親切等的旅遊體會。

當然,做媽的我,趕緊得加註是我們運氣好遇上好人,旅行中還是要加上自己的判斷解讀及經驗,不可完全盡信,玩樂中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中午1點進入飯店,因check in時間通常都在下午2點之後,所以先寄放行李,喝個水稍作休息,繼續旅遊行程表上的「購買小樽/札幌券」、以及前往北海道共和國「吃午餐」,來迎接下午的小樽浪漫行程。

0005  ▲小樽的雪白天空

002.jpg  ▲小樽是北海道著名的觀光景點

● 親子加油站
東橫Inn
♥據點遍布全日本的東橫Inn,是日本近年來頗受矚目的商務飯店連鎖集團,由於飯店大都在車站步行可到的位置,加上價格除了適合商務出差的日本人,也是深受背包客喜愛的實惠住宿首選,所以最好數個月前預約,以免向偶,若訂房不入住,記得要在規定時間內通知飯店取消預約。

♥網站:http://www.toyoko-inn.com/,有提供英/中/韓文等語言,可以直接透過網站預約,省去不少語言溝通的麻煩。


本文出自:《北海道美食.泡湯.玩雪趣!我家的幸福小旅行。

2AF603

作者:法蘭西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