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孟加拉返回杜拜的機上,陸陸續續有著穿著相同顏色連身工作服的乘客登機,他們一手拿著只有在台灣工地才看得到的黃色安全帽,另一隻手拿著手機,將它緊緊貼在耳朵旁說個不停。為了讓飛機準時起飛,加上又有來自座艙長和機長的壓力,這讓我們在起飛前多花費了一番功夫,才讓大家將手機關機!!

起飛後送完餐,正巧看見一位塊頭很大、英文似乎很流利的孟加拉人,正在跟幾位身著工作服的乘客在聊天,我好奇的主動過去跟他們聊天交談。

由於孟加拉是個很貧窮的國家,許多人無法有正常接受教育的機會,所以他們必須出賣自己的勞力到國外工作。經過瞭解之後,才知道這些人透過孟加拉當地的仲介介紹,得到了在「卡達」的工作機會,前提是他們必須先繳交超過3000美金和自費前往杜哈的機票錢,才能得到一份月薪大約200多美金的工作。那是一份三年的合約,這段期間無法回家,所以剛剛在起飛前,大家手拿著電話,無非只是想要和親人多講一些話。

 

 

由於他們無法用英文溝通,所以都是透過那塊頭很大看似從商的孟加拉人幫我翻譯。我隨口問了他們的年紀,他們突然看著我,愣了好久。頓時,我以為這是個不能問的話題,其中有個人搖搖頭,他說:「I don't know ⋯ maybe 21⋯(我不知道,好像是21歲。)」經過詢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國家資源的不足,有些人連自己的出生年月日都不太清楚了,怎麼會知道自己的年紀呢?!

和他們聊著聊著,我的心情越來越沉重,著實替這些人感到惋惜,我的眼眶就在這些乘客面前溼潤了起來。

此時突然有個人拿了一塊剛剛放在餐盤上,上面寫著Emirates 的方形巧克力遞給了我,用著簡單的英文說了:「Chocolate! For you !!」或許他們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他們都有著善良的心,這是他們對我表達善意的一種方式。或許他們很想要做些什麼,但礙於國家和社會沒有資源,因此無法讓他們發揮。

有個同事跟我說:「妳去了解那麼多做什麼?他們那麼可憐,聽了那麼多故事讓自己心情不好,又不能幫助他們,所以我都不想知道那麼多⋯」我沒多說些什麼,對她笑了笑,隨即轉頭去做自己的事。我想沒有憐憫之心的人,是最可悲的!我由衷地祝福那些前往中東國家工作的孟加拉人,希望他們可以一路順利平安。

 

杜拜飛往孟加拉的航班,因為起飛時間的不同而分別有來回班和過夜班。還記得第一次拿到過夜班,第一次走出孟加拉機場時,眼前全副武裝的警察排成一排,將我們和人群隔開小朋友們從縫隙中鑽了進來,拉了拉我們的衣服,摸摸他們的肚子,做出乞討的動作。

我被眼前的景象嚇傻了,一不注意,其中一位警察一把將那小男孩抓起丟了出去;為了不跟丟其他同事,我趕緊大步往前走,坐上了舒適的接駁車。抵達飯店後,我站在門口,愣了一陣子,再轉頭看看對街的殘破建築物,眼前這棟五星級的WESTIN旅館顯得跟這城市格格不入。

公司特別為了孟加拉這個地區,成立一個叫做「Dhaka Project」的慈善機構,因此,早在這趟航程出發前,我就買了許多牛奶和餅乾,還打包了一些穿不到的衣服,準備下機後送過去。但抵達飯店一問之下,才得知那個機構內部在整修,暫時不開放給外人參觀。

我的心情頓時跌到了谷底,好不容易拿到了這個過夜班,扛了將近20公斤的行李來到這裡,想要發揮雪中送炭的愛心,沒想到卻吃了閉門羹。

我拿著兩大袋的衣服和食物走到飯店大廳,飯店人員得知我的來意之後,熱心地替我想辦法。他們說每隔十天至十五天,慈善機構都會派人來這裡拿旅客捐贈的東西回去,所以我可以放心地將東西暫時放在這裡。但因為考慮到了我帶來的牛奶只有幾天的保存期限,所以我拜託他們介紹附近的孤兒院或是其他機構,讓我可以親自送去給他們,順便陪小朋友們玩一玩。

他熱心地打了幾通電話之後,說車程都很遠,加上我一個女生自己去實在不安全,他建議我可以拿著這些東西,到飯店旁邊的小巷子發放,因為會有許多貧窮需要這些東西的人在附近乞討。

他馬上派了飯店的其他員工帶著我前往。

 002-1.jpg

走出飯店,轉了個彎,眼前出現了5、6名身體有殘缺的大人、小孩跑向他,他轉頭過來跟我說:「妳可以將這些東西給他們⋯。」我將兩大袋的衣服和食物交給了其中一位看似14、15歲,卻是這群小孩中最年長的小男孩,那男孩露出了笑容,開心地接過我手中的東西。其他小孩子也快速地跟上前來,他們不停地對我招手,並不停地說著謝謝。

那位飯店員工跟我說,這群小孩子住在這附近,每天都會在這個地方乞討,因為在大飯店的旁邊,所以常常有觀光客給他們些許金錢過日子。他感慨地說著,這個地方貧窮的人實在太多了,慈善機構的幫忙其實很有限。

我看著眼前的景象,久久不能自己,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本來想拿出相機跟他們合照,但我的內心交戰著,最後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或許,他們更需要的是實質的幫助。他們得知袋子內有新鮮牛奶的興奮表情,會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我想,這比我到慈善機構去幫助那些已經得到正常照顧和教育的小孩們,還更有意義。

和這群身體殘缺的小孩相處短短的五分鐘不到,我已經被他們的笑容融化。

 

一大罐七、八十塊台幣的新鮮牛奶對我們來說隨手可得,但對他們來說或許就是所謂的「豐盛大餐」。我對飯店人員道謝,轉頭跟隨他離開。那群小孩卻不停地跟在我身旁,我轉頭發現又多了一些剛剛沒看過的新面孔,他們是一些又瘦又小的小男孩、小女孩,左手一直摸著他們自己的肚子,右手做著將食物放進口中的動作,我的鼻子很酸很酸⋯。

我慢慢的走進這個不該屬於這個城市的高級飯店,走進了又大又寬敞的雙人房,打開窗戶,心裡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淡淡感傷。

我們都該更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002-2.jpg


本文出自:《搭飛機上下班的OL:158cm空姐世界飛行日記

《搭飛機上下班的OL:158cm空姐世界飛行日記》.jpg  

作者:李亭瑩Camy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