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擁有的一切,不在自己的人生計畫裡,但一切卻這般順理成章的發生了。

對於一個執著、一旦確立要做的事,就會用盡全力去完成的我來說,一股衝動及逐夢的傻勁,即是推動著我一步一步完成目標的動力。我深信,過程中如果沒有經歷失敗、挫折、淬鍊,如今也不會有這般甜蜜的果實。

當初離開職場,走入婚姻,生活淹沒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

偶爾喘息時,不免想起過往職場的活躍精彩,心裡頭傳來隱隱的聲音問自己:

「這就是我以後的人生了嗎?」

答案肯定不會是。

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會僅僅只是如此,心裡深處還有未實現的抱負和夢想待完成,只是,每每礙於想將孩子帶在身邊親自照料的渴望,理想與現實總在兩難中掙扎,無法取捨。
我知道若無法在這段育嬰期好好充實自己,等到五、六年後孩子上學,離開我身邊時,屆時的自己恐怕早已和社會脫節,回不去職場。

因此,「唯有努力充實,讓自己保有實力」的念頭深植我心,將這樣的想法和外子溝通後,幸運地獲得了他的大力支持與援助,於是在陪伴小孩一起成長的那五、六年時光,我一邊照料小孩一邊學習技能充實自己,因為我相信,等小孩長大開始就學時,我也能夠游刃有餘地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釋放這段時間以來累積的能量。

時光飛快,在我家的兩個寶貝女兒上小學後,我也開始思索著自己的未來。

熱愛的彩繪學習在經過這些年的琢磨後,期間陸續和有興趣的好朋友分享,獲得了大家的鼓勵與喜愛,也促成了我想要有一個工作室的念頭,把空間佈置成自己心中夢想的樣子—溫馨、舒適、愜意,在裡頭和朋友們一起繪畫精進,一起開心相聚、切磋談心;能夠從事最愛的繪畫工作,和心愛的朋友們一起,我就感到十分滿足開心。

雖然也曾想過買下小小店舖空間,或者租個小房子來展開自己的第一步,然而,皆因種種考量或者未能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物件,而遲遲無法實現。當進度陷入膠著停擺的時候,沒想到,佇立自家後方,已有五、六十年歷史的古厝卻在此時和我「看對眼」!雖然它早已殘破荒廢,屋頂和樑柱也多處不堪使用,然而每次從住處的窗外望向它,老房子的獨特韻味和樸實卻一天比一天更強烈地吸引著我,讓我愈看愈對味,最後甚至深深愛上它,並興起改造的念頭。

我總是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想像學生們在裡頭快樂地彩繪,想像著自己透過的雙手,讓古厝的風華再現⋯⋯。然而,浪漫的想像雖然一直以來都是推動著我前進的力量,但是老房子改造前的殘破模樣,卻真的曾讓我多次打消念頭,只是自己不知哪來的一股傻勁,還是不肯放棄地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從泥做、油漆、木工、彩繪,一點一滴、一樣一樣地完成;過程中曾經累到倒下,也曾對著不知結果會如何的工程消沉呆坐⋯⋯

雖然女兒總是鼓勵我:「媽媽是女超人附身!」

但我其實沒有告訴她們,在許多脆弱的時刻,媽媽並沒有她們想像中的堅強。可是,過程中卻因為有她們的陪伴參與,才讓我又多了一些愛的力量,能夠再繼續往前。

改造老房子的過程並不容易,當中我也遭受到許多挫敗,然而,一次一次地從挫折中學習,我因此得到了許多經驗及知識,這些都是用錢無法買到的珍貴收穫,而原本荒廢的古厝,也慢慢地、一步一步打造出新的樣貌。

回顧這段過程,我好像又回到了從前的彩妝職場,幫一位五、六十歲的老人化上了新妝,讓他有了新風情,有了截然不同的全新生命,只不過這次我服務的對象,從人變成了老房子,過程相當特別有趣,我在其中玩得很過癮。

老房子在我眼裡真的好美好美,一切都很值得。過往付出的辛苦,現在成為了甜美的果,在這間有很多回憶和故事的老房子裡,我細細地品嚐用自己雙手創造出來的美好生活,感受著空間裡流轉的幸福小確幸。

如果沒有吃盡苦頭,哪來幸福甜蜜的果。而辛苦艱難的過程,是粹鍊與成長的養份。

0.jpg 

命中的第一本記錄

 關於古厝

Ritta 2012.6


本文出自:《Ritta的幸福手感空間

2AF308_書腰

作者:Ritta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