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三項處女賽
→前一天
到飯店作投宿登記是在前天很晚的時候,從會場徒步走到飯店只要10分鐘。
提前2天從東京到沖繩看來是正確決定。如果提前一天才到的話,就太匆忙了。幸好家人給了我得以放鬆的1天。
之所以會說「給了我」,是因為我暫時丟下了家庭,而一個人完成了試游、組裝自行車、事先勘察路線等行程,當了一天的不合格父親⋯⋯抱歉了!老婆!
也因此,很慶幸有帶著母親一起來。不但可以幫忙一起照看孫女,同時也有機會一睹兒子的英姿(?)

試游感想是⋯⋯比賽沒問題!潛水衣果然是太棒了!前進!前進!從海上回來的時候,真的有乘浪前行的感覺。

組裝自行車也比想像中要來得簡單可行。
試騎兼勘察路線時,才發現海真的是又乾淨又美麗,我的情緒也因此愈發興奮,忍不住一直騎下去。

001-1.jpg  

等到回過神來,竟然已經騎了23km。看來有點騎過頭了呢!
途中還遇上了驟雨。比賽中要是像這樣子下雨的話,騎車時就會因為害怕打滑,而必須要有相當程度地減速。兩個女兒也會可能鬧彆扭而沒辦法在路旁加油了吧⋯⋯

而且另一方面,在驟雨過後,天氣會變得更加悶熱得受不了,要是在這麼炎熱的氣溫之中騎上40km,不會烤焦嗎?而且那之後還跑得下去嗎?
問了飯店的工作人員後,得到的回答是「驟雨後的下午四點左右,其悶熱是非同反響的。不過比賽時騎自行車的時間是10點左右,那時候則比較涼爽。」於是才稍微安心了。

001-2.jpg  

但即便如此,右腳的小腿還是因為騎太過頭了,而開始有些疼痛。
「⋯⋯怎麼會這樣?」雖然有一刻意志消沉了,不過在太太「即使爬也要完成哦!」
的激勵(滿臉笑容)之下,還是得以重新振作並同時睡著了。
而且還是出乎意料地熟睡。看起來比起賽前的緊張,渡假的悠閒氛圍與旅行移動的疲憊還是贏了。

 

 

鐵人三項處女賽
當日
5點10分起床。嘴裡塞滿了事前準備好的麵包與香蕉。
飯店的早餐是7點開始,「不能夠提早用餐嗎?」雖然知道可能不行,但還是試著交涉了一下,當然最後結果還是不行。

我報到的梯次是早上6點,於是吃了東西後就騎上自行車前往,身為急性子的東京人,我在5點59分抵達現場,是同梯次第一個到的人,號碼是21號。終於得到一直很嚮往的「在手臂上寫數字」的經驗了。

001-3.jpg  

不過一塗上防曬乳液後,數字馬上就消失了。看來防曬乳的成分似乎會消除油性筆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賽號碼是按年齡排的。所以我是參加者的81人中,從年輕那一頭算來第21號?試著算了一下名冊,30多歲的人竟然只有22個?40歲左右的人最多,最年長的是73歲。而且有85%的參賽者都是沖繩人。
來自東京的人只有7位。這個蒼白的身體,真的有辦法與漁夫們對戰嗎?
⋯⋯⋯不不不,重新想了想,鐵人三項可是「跑完的人都是贏家」,而且「全體是一個團隊」呢!
「鐵人三項裡全體是一個團隊」這句名言,出自稻本健一所著的《真話餐飲店》(譯名),同時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由於比賽是在9點開始,所以報到完後我先回飯店吃些水果,同時也回房間休息。
再次前往會場時,身體前後不但都背上了背包,自行車上也放了些行李。因為要載的東西太多,到會場的路上,我一邊踏著腳踏板,一邊忍不住提醒自己要是摔倒了就不好玩了。
之所以不能搭車去會場,是因為道路因比賽而作了交通管制,所以禁止車輛進入⋯⋯看來這又再一次印證了「Expect the unexpected」。

一個人來到了現場,與家人分別行動。一抵達就看到了小一生的比賽。
賽程一共是游泳50m、自行車2km、路跑500m。好厲害!即使只能游50m也很厲害唷!
看著孩子們的比賽,緊張感也似乎不翼而飛了。
這次算是個小型的地區型比賽,所以沒有密密麻麻的人潮,上廁所也完全不用排隊。

但在休息區裡,我還是免不了慌慌張張的整理行囊。
其他的選手已經把自行車組裝好了嗎!?我急忙把自行車放到架子上,再把游泳、自行車、路跑的用具確實地區分好,將號碼布用好在號碼帶上,車帽與自行車上也用上號碼布,還有泳鏡也要噴上防霧劑。

說到這個,大會沒有發給選手們腳踝套(計測晶片)嗎?試著問了其他的選手,才知道是在下水之前才會分發。

已經有很多人在用游泳熱身了,而且每個人看起來都好快。

001-4.jpg  

不過氣氛卻相當和諧。大家一起看著小學5∼6年級生跳入海裡的瞬間。現場的感覺就跟學校的游泳比賽一樣。
成年人的路線,是像顛倒的注音符號ㄈ一樣,一共要游來回兩趟。由於大約每130m要轉彎一次,所以在適當的距離會有目標(浮標)提醒,感覺真好。
順帶一提,游泳的路線是在前一天預先探路得知的。一開始到會場視察時,咦?怎麼沒有任何人在?幸好環顧四週後,發現了一張貼著的路線圖。

在開始前的說明過程裡,也有參賽者聽了之後還是「不理解路線說明」,如果是我在開始前還不清楚路線的話,可要徹底恐慌了。

接著是分配踝套。同時家人也到達會場了,緊張因為已經平靜下來所以此時顯得悠閒,也記得拍了記念照。


001-5.jpg  001-6.jpg  ▲女兒啊,爸爸跳入海裡的身影,要深深印在腦海裡啊!

聽到了廣播傳來「踝套請穿戴在潛水衣的內側哦∼外側的話,在換衣服時就會掉下去。」(神之聲)後,我於是急忙地將裸套改戴在內側。

接著又聽到當地大叔閒聊的話:「潮流的方向是往右」(神之聲)。也許從左方開始比較好,於是重新安排了位置。

001-7.jpg  

9點了!「叭∼∼」地響起了開始的汽笛!與此同時地,黑鴉鴉的人群開始喀噠喀噠地陸續跳入海裡。

001-8.jpg

終於開始了,值得記念的處女賽。


本文出自:《鐵人三項你也行!從跑步開始讓身體變好,運動初心者也能成功的三鐵自主訓練計畫

《鐵人三項你也行!從跑步開始讓身體變好,運動初心者也能成功的三鐵自主訓練計畫》.jpg       

作者:野中秋世/作, 白戶太郎/顧問

譯者: 劉雨龍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