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
桃太郎的故鄉——吉備津神社、鳴釜神事惡鬼占卜

整個山陰地區可說是日本神話和傳說最豐富的地方,從小聽到大的桃太郎故事,背景就是在岡山;這裡不只是晴天王國,更是盛產白桃的水果天堂,也難怪會有桃太郎從桃子誕生的傳說。

image

一出岡山車站,就能看到滿滿的童話軌跡。搭上桃太郎列車,車上廣播響起,是小時候外婆常哼給我聽的「もも太郎さん」前奏,這趟尋找傳說桃太郎之旅就要正式出發!

>> 吉備津神社

岡山有兩個神社都被稱作桃太郎神社,但我這次要帶大家去的是「吉備津神社」,這裡供奉的就是桃太郎的原型人物–「吉備津彥命」大神。

image

 

神社所在的吉備津車站是個班次很少、人更少的無人小站。走到吉備津神社的路上風景非常美,兩排松樹和稻田傍著山巒,感覺真的就像會有婆婆在河邊洗衣服的鄉下場景。

進入吉備津神社,一眼就能看到刻有「平賊安民」的木匾,相當符合桃太郎為民除害的精神。吉備津神社的拜殿與主殿都是在1405年天皇命當時的幕府將軍重建,1425年遷座完成,至今已有近600多年的歷史,光是建築本身就堪稱是日本國寶。

image

尤其主殿的屋頂可是「日本唯一」!這種屋頂稱為「比翼入母屋造」建築樣式,也被叫做「吉備津造」。簡單的說,就是一般常見的本殿與拜殿屋脊線從空中鳥瞰是「I I」圖形,但比翼入母屋造則為「H」型,中央為連結起來的結構。

image

除此之外,這裡還有一條長達360公尺的木造迴廊,沿著自然地形建造,再加上平常參訪的人不多,真的很適合漫步拍照。

>> 桃太郎神社的秘密

桃太郎在日本故事的地位之高,是因為這不只是個傳說,而是改編自大和朝廷的侵略歷史故事。

image

相傳在日本第十代天皇「崇神天皇」時期,有一位來自朝鮮擅長冶鐵、名為「溫羅」的王子,以岡山的「鬼城山」地區作為根據地,處處欺壓當地百姓。備受欺凌的當地居民苦不堪言,向鄰近的大和朝廷(現今日本王室)求援。於是朝廷派出了皇子「吉備津彥命」率領了三位手下:「犬飼武命」、「樂森彥命」、「留玉臣命」前往討伐。經過多年的激戰,吉備津彥命終於成功打敗溫羅,成為桃太郎神話的原型,而戰敗的溫羅就淪落成大家口中的惡鬼。

關於這個故事還有很多有趣的後續,但我先來介紹一些桃太郎神社有趣的冷知識。

在吉備津神社門口左側,可以看到有顆長滿青苔的大石頭叫做「矢置石」,傳說當年桃太郎跟惡鬼溫羅雙方打得不可開交,趁著一個空隙,溫羅丟了一顆大石頭直直朝桃太郎飛來,說時遲那時快,桃太郎一個MOVE拿起弓,射出了兩支箭!一支射中溫羅的眼睛,一支則射中石頭,箭沒入石心,而這顆「矢置石」就是桃太郎射中的那顆!

image

好~看完左邊看右邊;右邊有塊寫著「官幣中社 吉備津神社」的石碑,所謂「官幣社」指的是國家祭祀的重要場所,每年年祭時會接受皇室的幣帛供俸,表示吉備津的社格僅次於「官幣大社」(如:伏見稻荷大社)。

但有趣的是,這碑文的題字者叫做「犬養毅」,他的祖先就是隨著「吉備津彥命」一起出征的「犬飼武命」,也就是跟隨著桃太郎的那隻狗狗。更妙的是,這位曾擔任29屆日本總理大臣的犬養毅先生,竟然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時期的日本好友(嚇!!),據說「中山」二字就是犬養毅所取名的呢!

image

>> 桃太郎故事後續

桃太郎打敗溫羅後,溫羅淪為大家口中的惡鬼,所建立的「鬼城山」也成了著名的「鬼之城」。(另一說法,岡山的女木島其實才是溫羅的鬼城!)

雙方大戰時,受傷的溫羅偽裝成雉雞逃跑,吉備津彥命化身老鷹去追,眼見快被追趕到時,溫羅再度變身鯉魚逃進「血吸川」,吉備津彥命則化身為鵜飼追趕,最後在現在的「鯉喰神社」追上了溫羅,把他的頭給砍了、吊在樹上。以上這些傳說之地,大家也都能在岡山找到相對應的地方喔!❤

>> 全日本唯一的惡鬼占卜

你以為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嗎?只是頭砍下來掛在樹上就沒事了嗎?人家可是惡鬼耶,哪有這麼容易死!於是桃太郎只好又把溫羅的頭從樹上拿下來,改埋在現在吉備津神社的地下,但是溫羅可能死得不太甘願,還是整天在地底鬼吼鬼叫,讓桃太郎很困擾。

直到某天,惡鬼溫羅托夢跟桃太郎說:「我一個人在這裡好可憐~如果你願意叫你老婆阿曾女煮飯祭祀我,我不但不再搗蛋鬼叫,還願意幫你占卜民間吉凶,守護鄉里!」於是,桃太郎就在埋葬溫羅鬼頭的上方蓋了鍋釜,而溫羅也用他的鬼吼來幫大家占卜吉凶作為報答。因此,吉備津神社有了聞名日本,唯一由惡鬼來占卜的「鳴釜神事」!

至於究竟怎麼占卜?以下就帶大家來體驗一下~(裡面禁止攝影,只好畫給大家看囉!)

═ 阿曾女小知識 
「阿曾女」是桃太郎的老婆,因為沒有留下姓名記載,所以只能以出生地阿曾地區來記錄。現在負責祭祀的「阿曾女」,也都是選擇阿曾地區的女性來擔任。

>> 鳴釜神事

「鳴釜神事」在神社深處的「御釜殿」舉行,不論人數多寡,占卜一場是3000日圓起跳,但其實金額的差別只在於附贈的祭祀牌大小而已。

很多遊客無法深入體驗這項全日本唯一的神事,大多都是因為語言的問題。但我真的非常幸運,因為遇到的阿曾女婆婆竟然會英文~❤❤

填寫完占卜資料後,阿曾女婆婆會請神主前來主持神事,而阿曾女婆婆則負責祭祀的事宜。一開始會由神主念祭文,並向溫羅報上我的姓名資料和占卜項目,再由阿曾女婆婆走向神釜進行祭祀。

image

婆婆會拿著白米在鍋釜上炒,然後添加柴火煮沸鍋內的水,並掀開鍋上的蓆草退離鍋釜,等待溫羅的回應。聽說如果溫羅回應了鬼吼,時間越久越大聲代表越吉利,反之則代表不吉祥。

image

因為我祈求的是「家內平安」,所以在等待回應時特別緊張,很怕沒有出現傳說中的溫羅鬼吼。就在我緊張到腳都麻了的時候,突然一陣「震天巨響」出現……我真的沒有誇張,真的是連地板都會震動的那種!

一股很不像人間會有的聲響,低沉沉的隆隆隆隆響了起來!(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是某種物理反應,但親耳聽到真的會覺得那不是這世界有的聲音!!)這一聲又響又長,直到儀式結束,神主向我道賀離去後仍不間斷。阿曾女婆婆跟我說這是非常吉利的徵兆,對我來說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image

我:「因為是祈求家內平安,所以很擔心溫羅不會吼……」
婆:「對啊,就是因為這樣,我擔任阿曾女這麼久,自己卻一次也不敢占卜。之前有個小姐來問身體健康,結果什麼聲音都沒有,我跟她說,就算迷信也好,去檢查一下身體吧。後來她回來謝謝我,因為檢查出來是癌症初期,還好及早發現!」(聽完真的嚇歪!)
我:「其實我覺得溫羅被埋在地下聽起來有點可憐。」
婆:「是呀,如果今天溫羅打贏了,他就變桃太郎了,變成是吉備津彥命在這裡占卜了呢!」
我:「婆婆,為什麼你英文這麼好?」
婆:「因為跟你一樣大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去旅遊世界呢~」

結果整個下午,我都在御釜殿跟阿曾女婆婆聊天,而吉備津神社獨特的鳴釜神事,也被我寫進了日本之旅的記憶中。算是完滿了小時候和外婆一起學唱桃太郎兒歌的記憶,成為我在岡山最美好的一天。❤

 

▎ 吉備津神社
❒ 地址:岡山市北區吉備津931
❒ 開放時間:4:30-18:00
❒ 交通:從JR吉備津站步行10分鐘可達

 

 

🔎 新書搶先看
【新書|妖怪、貓島、富士山,我在日本旅圖中】去日本抓河童吧!
【新書|妖怪、貓島、富士山,我在日本旅圖中】生命的終點,恐山

 

home  

📖本文出自:
妖怪、貓島、富士山
 ,我在日本旅圖中

作者:王君瑭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