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幾本逛東京的書,有專攻玩具的,有專攻賣物情報的,大多的日本旅遊書,因市場考量的關係,總離不開新宿、竹下通、表參道、明治通、涉谷等鬧區,但是這次得到出版社的支持,終於得以一償宿願, 將我多年在東京都巷弄間發現的驚奇完整呈現,包括都心內外50個車站的巷內風光、特色美食、咖啡小店、古董、古書、樂器、玩具、服飾批發、居家擺飾、廟宇、海岸、outlet商城、日劇場景等面向,用不一樣的慢活角度,帶大家看看除了鬧區之外卻同樣美麗的東京。很多巷內風光有些是我步行一天後所發現的小角落,它可能隱藏在鬧區邊陲或郊外的一隅,但賞心悅目的景緻,總讓人驚呼不虛此行,開心於這一次的巷弄小旅行探險。

十年時光,東京改變得很快……

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跟老同學Kelly到日本,我只會搭山手線在原宿Cola Connection、Play House挖忍者龜的美系玩具,現在Cola Connection改名為The World Connection,另一家則已歇業;多年前提著幾箱聖衣大系到秋葉原買取,26年前一盒日幣2200元的物品,現在全新的至少要價3000以上甚至破萬;裏原宿從幾家專賣Ape的Heat Wave加上其它零星總計超過十家以上的二手店,過去幾年慢慢縮減成一棟兩層的NaNa International與專賣High Fashion的Space&Co.,現剩一層的 BRANDCOLLECT HATAJUKU,裏原的小店也賣韓國PAPER PLANES的運動鞋。

專賣漁獲的築地市場傳出想遷移到有LaLaport Outlet的豐洲,新御茶之水鈴蘭通商店街Suzuran Street完成了昭和12年的街燈復原活動;淡路町成為專業極限運動用品的集中區;中目黑站旁因木村拓哉而走紅的TMT傳奇故事已成絕響;大磯旁的湘南海岸,是因為聽了陳綺貞的《坐火車到傳說中的湘南海岸》而去的……311之後,看海的感覺有點不一樣,而日本人看到台灣人也感覺變得更為和善了。

東京也有些沒什麼變……整體環境依然乾淨、服務依然有禮貌;很多日本民眾新年一定會去明治神宮與淺草雷門的金龍山淺草寺參拜,月島西仲通刂商店街依然被集結成群的文字燒給塞滿; 日比谷站旁的深夜食堂十年來如舊;中野、秋葉原依然是地球上最大的日系3C動漫產品聚集地。

水道橋、神保町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古書街;御茶之水站的神田樂器街、金券航空券的神田一番街、小川町的神田雪人節……小川廣場還是賣著『新參者』阿部寬最愛的經典鯛魚燒;小傳馬町也因『新參者』而爆紅,馬喰町與馬喰橫山仍舊是非常人氣熱門的潮流批發集散地。

有一些景點,我是在看了電影之後有感而發想去找尋的。例如電影『幸福的三丁目』,我來到了日本橋,之後慢慢步行往新日本橋與三越前,發現了許多意外風景;在看了侯孝賢導演的『咖啡時光』之後,我又熱血地來到三之輪橋商店街, 一嘗懷舊之旅的心願。上野的阿美橫丁、御徒町的上野中通商店街、上野廣小路4 0 0年歷史的松坂屋、仲御徒町與御徒町珠寶批發街、本所吾妻橋夏天的花火、相撲發源地兩國、自由之丘、橫濱、石川町、關內、鐮倉、長谷等等這些景點沒什麼太大變化, 但卻讓我在每一次新的旅行中,有了不一樣的感觸與啟發。

看到東京的變化,我常常懷念過去想到未來;看到東京的不變,在想到過去時,更想好好把握現在。有機會來東京,除了購物血拚之外, 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體驗一下慢活行程。快跟著這本書幫你規劃的50個車站交通路線輕鬆探訪多面向東京,在快節奏與慢速度之間,東京絕對會帶給你滿足的旅行收穫。

禾白小三撇

 

 


本文出自:《車站,出發!東京潮玩攻略

2AF610

作者:禾白小三撇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