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實在是太遠了!」行前在計畫時,我忍不住碎唸著。從博多前往宮崎,得在熊本換高速巴士,或者就是在鹿兒島再搭上特急,光是鹿兒島到宮崎就得花上兩個鐘頭的車程,一度就想這麼放棄到宮崎去了。

然而看到海幸山幸的列車時,內心莫名地被激起一股熱血,那種無論如何都想搭到海幸山幸的征服慾又在心裡燃燒,於是我計畫在指宿玉手箱號回到鹿兒島中央時,雖然僅有短短2分鐘的轉車時間,以奔跑的速度趕上霧島號(きりしま)。

就在背包揹好、人已在門口就定位時,一衝下車發現,原來我們要搭的車就在月台的另一邊,只要悠閒地走到對面月台就可以了,完全不用奔跑。

有時日本鐵道的時間設計,是會等另一台列車抵達,讓乘客接上這班車,這在許多鄉下地方的普通車尤其特別常見。因為班次少,如果因為另一班車延誤,而另一台車準時開走,會造成許多人的困擾,所以有時會刻意等待一下,很貼心。

原本擔心接不上車的我,安心地坐上霧島號的指定席,喘了口氣。接下來,我們準備一直到南宮崎下車後,再轉普通車的飫肥。

02-1.jpg  

▲南宮崎站

 

 

南宮崎車站的食堂媽媽

南宮崎是日南海岸的玄關口,到下一站宮崎站只有5分鐘左右的車程時間,相當近。我們在這裡下車,稍做休息,一邊想尋找餐廳用餐。「這附近什麼也沒有啊!」旅伴對我說,看著步行距離大概要10分鐘的すき家招牌,外面也正下著雨,我們最後選擇在車站樓下的食堂隨便打發就好。

走進食堂才發現,這是間可以看見車站內月台的食堂,因為車班不多,所以也不會太吵鬧,偶爾窗外飄過普通列車的身影,倒讓人覺得挺有趣的。旅伴點了宮崎南蠻炸雞,我也是這時才知道原來宮崎的名物是南蠻炸雞料理(チキン南蠻),我則是點了非常普通的烏龍麵。

早已過了用餐時間,這時候來吃飯的我們,顯得有點奇怪。也因此食堂媽媽馬上發現我們是外國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在南蠻炸雞定食上桌時,我們兩個都覺得南蠻炸雞的配菜實在多得驚人。

02-2.jpg

配菜裡有半片蜜柑,旅伴把它擠出汁淋在炸雞上,我心想日本人會是這種吃法嗎?這應該是飯後水果吧?因為都裝在同一個盤子裡,讓人本能反應就想把它淋在炸雞上(笑)。

也許是我們吃得太津津有味,食堂媽媽開心地又拿了5顆蜜柑來送我們。她說蜜柑是宮崎的名產,正常宮崎的蜜柑都是在11月出產,這個品種是改良過的,小小顆的,有點酸,但很好吃。這麼貼心的招待,後來也成了我們鐵道旅行的車上零食之一。

 

02-3.jpg

我一定要坐到海幸山幸!

旅伴向來是在完全不知道行程之下,和我一起出門旅行,所以他坐上往飫肥的普通車才知道,我是為了接上在飫肥出發的海幸山幸號,覺得我實在是太熱血了,興趣廣泛的程度,就連電車都可以這麼沉迷。

02-4.jpg

 

海幸山幸只有2節車廂,我們所坐的指定席車廂是山幸,另一節車廂自由席則是海幸。雖然分為山幸及海幸,但是內部座位的配置沒有太大的差別。電車內部是大量使用飫肥衫所製作,從地板到椅子,部分牆面及桌子,走進車子裡,就會聞到飫肥衫所散發出來的木頭香氣。

02-5.jpg  

▲車身有別於一般電車,有著衫木的質感。

列車沿途經過的日南海岸也是這台電車的一大賣點之一。車窗外能清楚見到美麗的海岸景色及海蝕平台,只可惜當天抵達宮崎時就不停地飄著小雨,我們的車窗外也以陰天及雨滴代替了蔚藍海岸的美景,但是能夠坐上這班車,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海幸山幸的車掌小姐是我這一趟旅行最印象深刻的,因為她總是喀喀喀不做作地大笑,列車在宮崎著名景點──鬼の洗濯岩放慢速度時,還主動來幫我們拍合照。沿途精心準備了遊戲和全車的乘客一起玩,不只是窗外的風景,由於山幸及海幸同時也是取名於神話故事山幸彥及海幸彥兄弟鬥爭故事,車掌小姐在一開始列車出發時,會拿著圖畫跟乘客說故事,也增長了我們的見聞。

在車程快結束時,讓大家用摸彩的方式,拿到紅球就可以得到糖果一顆,雖然不是什麼很大的獎品,但抽中紅球的人,就會覺得自己好幸運,我就是其中之一,讓人在海幸山幸的鐵道之旅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2-10.jpg


本文出自:《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

2AF616-書腰.jpg  

作者:肉拉(音譯Rolla。)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