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規劃行程
PROCESSES

策劃婚紗照的拍攝行程,就像安排一趟輕旅行,早上欣賞風光明媚的景色,傍晚落腳某處得到一抹清幽⋯⋯想要享受美好的旅程,就要設想得面面俱到,才不會因為未知數而慌亂了陣腳。為了讓拍攝團隊可以在輕鬆狀態下完成作品,原本我將宜蘭民宿和淡水莊園分成兩天拍攝,將白天場景拍攝完畢後,再進行攝影棚的拍攝,既不會發生搶光線的情形,行程也不會過於緊迫,時間非常綽綽有餘!
 

但是,特別提醒,凡事都要有備案,因為我就遇到了「計畫趕不上的變化」。拍攝前三天,氣象預報說颱風可能會來,而且還會下大雨,接收到這個消息真是晴天霹靂!(找場地已經崩潰了一次,當下又再度崩潰),立刻向淡水莊園和敞篷車店家確認改期。最後拍攝行程是,宜蘭民宿與淡水莊園排在同一天拍攝,遇到下雨則進行攝影棚的拍攝。
 

此外,我也忘記考慮塞車、拍攝延遲等行程變因,從宜蘭的第一場景移駕到淡水的第二場景時,路途竟然花了快三個小時,抵達淡水時已傍晚五點,因此只在淡水莊園拍攝一小時就天黑了。請大家不要重蹈覆轍,一定要注意掌控時間!



找尋場地
PLACE

地點是營造婚紗照風格的重要元素,一張完美的婚紗照,攝影師的取景固然重要,但場地才是真正的關鍵點。好場景除了能將人引導進情境外,也能讓攝影師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因此一點都馬虎不得。
 

一般拍攝場地分為棚拍與外拍,棚拍以搭景的攝影棚或是素面的背景紙為主,可直接向攝影師詢問場地,執行上確實會輕鬆許多。不過,如果要呈現更豐富的內容,就要強化婚紗造型完成各種風格的變化。外拍則通常結合風格選擇,像是浪漫風格可選擇海邊或是花園;呈現個性現代感可選擇歐式建築;營造文青的空靈氛圍,更可以進入森林一探究竟。外拍的選擇多元,也能讓婚紗照畫面顯得更豐富,不過要在外面東奔西跑,相對會疲憊許多。
 

我規劃了棚拍與外拍,而且分成兩天進行拍攝。五種婚紗風格中,有四種是外拍模式,一種則在攝影棚內拍攝,不論喜歡哪種場景,都建議大家一定要拍一組背景紙的婚紗照。慶幸我規劃的外拍場地只有兩個地方,而且地點都很舒適, 只需要定點拍攝,仔細一想,好像就不累了!(笑)


米卡薩民宿
記得當時,我一股腦的想拍攝巴黎般的陽台婚紗畫面,因此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找尋場地,幾乎將全台灣的飯店跟民宿都搜遍,甚至還跑去場勘。不過,要在現實中找到符合條件的場地真是難上加難,和團隊討論場地時,攝影師也忍不住問:「妳真的那麼想拍陽台?」就在我打算放棄的時候,很幸運的發現這間位在宜蘭的民宿,簡約鄉村風格的臥室,加上黑色欄杆的法式小陽台,於是立刻拿起電話預訂房間。

 

為了搶拍灑進臥房的陽光,預計早上九點開拍,因此前一晚就入住民宿,打算拍到退房。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拍攝流程延後了一個多小時,還硬生生的被收了一晚住宿費,心在淌血啊!不過,幸好多付的費用沒有白花,最後一口氣就拍完三種風格。
 

2.jpg

 

淡水莊園
現在回憶起婚紗外拍的經驗,仍讓我倒抽了一口氣。原本將場地預設在陽明山上,就只差景點還沒有定案,為此來來回回場勘了兩到三次,從竹子湖到擎天岡都跑遍了(那陣子完全處於崩潰狀態),最後卻礙於租賃敞篷車的總總限制而作罷。

 

在朋友推薦之下,最後來到俗稱婚紗基地的淡水莊園,這裡以各國風情的人造建築為主。坦白說,婚紗基地原先是被我拋除在外的場景選項,但妥協的原因正是它鄰近海岸邊線,外加擁有美式鄉村風的草皮和街道,正好適合敞篷車的出入,看準了這個優勢,才決定將外拍拉到這裡拍攝,完成了兜風的幻想畫面。提醒大家,淡水莊園無法入園參觀,因為會影響到正在拍攝的新人們,而本想場勘的我們也因此白忙一場,只能杵在大門邊遠望。不過,網站上的照片和實景相似度頗高,可供參考。
 

3.jpg



攝影棚
攝影棚拍攝,主要是可留下全白背景的傳統婚紗照,這是一種經典的展現。翻開各個年代的婚紗照片,可發現保存且流傳的照片幾乎都是素面背景,甚至還會以黑白色調呈現。

 

流行和想法一變再變,這一秒喜歡這種風格,下一秒可能又換了,因此除了拍攝夢想婚紗照之外,建議大家拋下附加裝飾,拉住另一伴的手,一起站在素色卷紙前,讓攝影師拍下你們最原始的純淨感。我更特別交代造型師,妝髮都要極簡,不需要任何配件,唯一的陪襯就是乾燥捧花,讓整體色彩跟畫面不過於繽紛。等到當了爺爺奶奶那天,拿出婚紗照回憶時,也能清楚看見兩人那年嬌羞純粹的臉龐。
 

4.jpg






新書搶先看
【新書|我的婚禮籌備日誌】人氣部落客漢娜妞教你如何規劃國內自助婚紗!(上)
【新書|我的婚禮籌備日誌】時尚部落客漢娜為你打造浪漫巴黎海外婚紗!
【新書|我的婚禮籌備日誌】和時尚部落客漢娜一起拍攝最流行的韓國海外婚紗!


 

2AF335立體書封-150.jpg

本文出自:
《我的婚禮籌備日誌》

作者:漢娜妞(Hannah Y.)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