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跟人在一起

 

伊斯蘭世界的人們「熱愛款待」。對他們來說,與人之間的互動才是人生的樂趣。即使對象是素未謀面的旅人,還是會將他們帶回到家裡,這時候他們的家人也不會拒絕。只是突然帶外國人回家,家人還是會感到有點訝異,但是也很快就能打成一片,變成宛如親戚到家中拜訪那樣融洽的氣氛。

他們的家裡都很乾淨,儘管突然有人來訪也不用擔心。我想,他們已經習慣招待外人到家中了。換作是我,如果有客人要來我家作客的話,我必須花一整天打掃才行。

他們與鄰居的圍牆也很低。有一次,我被招待到巴基斯坦一戶人家中喝茶,他們喊著「過來拍照」,接著就有一位抱著小孩的女性一起入鏡。我一直以為她是他們家的人,沒想到居然是隔壁鄰居。

或許因為他們從小就在親密的人際關係中成長,養成了「和人在一起很開心」的氛圍。

所以他們不喜歡獨處!一個人旅行怎麼會開心呢?就是這種感覺,更別說是女性一個人旅行了。因為很少會有獨自旅行的女性,所以看到一個人旅行的外國女性更是過度為我擔心,甚至到了非常雞婆的程度。

我在伊朗搭乘巴士的時候,坐在隔壁的年輕女性突然將手機交給我。「我的哥哥有話跟妳說。」電話那一頭,她的哥哥說著:「我妹妹看到妳一個人,擔心妳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因為她不會說英文,所以透過我翻譯給妳聽。」


突尼西亞的家庭,與家人一起享用「庫司庫司」(Couscous),澆在上面的湯汁中加了馬鈴薯、南瓜和羊肉等食材。

食物應該互相分享

使用跟洗臉盆一樣大的盤子盛裝滿滿的料理,然後圍著它進食,這是當地的用餐模式。在地上鋪一塊布之後,排列好所有的料理,或許這也是可以隨意招待他人的主要原因。如果分裝成小盤,讓大家有規矩地進食,萬一突然增加人數的話就會有「盤子不夠用」「碗不夠用」「椅子不夠」等狀況。裝成一大盤的話,即使增加一到兩個人也沒關係。

就算是有外國人來家裡作客,他們並不會特別準備外國人喜歡吃的菜色,總是準備自己平常吃的東西。只有一次,我在伊朗的時候被招待到一戶人家的家中,他們說:「擔心料理不合口味所以煮了義大利麵。」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因為他們總是認為自己的料理才是最棒的。

伊斯蘭教認為「一切都是安拉的東西」,教義提到食物也應該共同分享。在公園裡,我與長凳上的一家人對上眼,於是他們就邀請我「一起用餐吧!」我和在區公所的窗口前吃著三明治的女性對上眼時,她也大方地對我說:「請用!」連搭計程車的時候也是,司機點燃香菸並且問我「要不要來一根?」這些似乎是古典制約、條件反射的動作,並沒有特別的意思。所以,先說一聲「謝謝」然後微笑地拒絕他們,這是基本的禮儀。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堅持的話並表示是「真心的」,這時只要接受他們的招待就可以了。

 

 

🔎 新書搶先看
【新書|伊斯蘭式幸福】齋戒月是祭典,這期間最好不要前往旅行?
【新書|伊斯蘭式幸福】家人是喜樂的泉源

 

伊斯蘭式幸福  

🔖本文出自:
《伊斯蘭式幸福:

 面紗與頭巾下的真實日常,
 世界上最純粹的生活信仰

作者:常見藤代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