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約妹、場景、服裝缺一不可

1.jpg--掌控畫面元素的要領

 

  在人像攝影的領域中,影響氛圍的因素很多,包括場景、光線、模特兒的調性、服裝、神韻、攝影師的構圖、色調、篩選照片、後製...等等。我們不妨把這些可能影響照片氛圍的因素,理解成是一種元素,然後去思考如何讓這些元素彼此間取得和諧性。如果元素間彼此在氛圍上是融洽的,那我們就保留它,甚至加入它;反之,如果元素間彼此是抵觸的,那
麼我們就要考慮捨棄它,減去它。

 

 

 ● 約 拍

 所謂的約拍, 是攝影人直接跟模特兒聯繫,一起溝通拍攝時間、地點、服裝與風格的創作過程。約拍的對象可以是平常就有在接外拍case 的模特兒,也可以是完全沒有拍攝經驗的素人朋友。

 還記得剛學攝影時,我常去的幾個人像外拍網站都有個規矩,就是禁止參加活動的攝影人跟模特兒私下要電話或約拍,所以我真的不曾在那些外拍活動中跟模特兒有私底下的交談。現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議,攝影人跟模特兒之間沒有任何的對話,怎麼可能拍出有感情的作品呢?我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收費外拍網站跟模特兒間也沒有經紀約,他們也是一樣要跟模特兒敲時間辦活動。所以,只要攝影人能跟模特兒取得聯繫,其實是可以找幾位攝影朋友,一起分攤費用,找模特兒創作約拍。

 此外, 國內最大的BBS 網站批踢踢〈ptt.cc〉,也有一個人像外拍版〈ai-Photo〉, 在那邊有很多對攝影同樣充滿熱情的攝影人與素人朋友,不管你是攝影人或模特兒,都可以把自己的拍攝想法與主題,公開徵求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進行創作,也是不錯的管道。

 以我個人的偏好來說, 我喜歡找拍攝經驗比較少的素人朋友合作拍攝, 原因是一般收費模特兒拍照拍久了,她們的髮妝、服搭、肢體、情緒都已經定型了,而且除非你多次跟同一位模特兒合作,並能維持良好的友誼關係,否則這些收費模特兒可能因為外務較繁忙,對於溝通髮妝、服搭、肢體、情緒等事前準備工作,通常會呈現興趣缺缺的情況。相對的,素人朋友由於沒有太多拍攝經驗,不論髮妝、服搭、肢體、情緒都會比較重視攝影人的意見,事前的溝通作業會比較順利; 在拍攝過程中也比較能跟隨攝影人的引導或建議,不會自己亂擺一些爆走的姿勢或破壞氛圍的神情,畫面元素衝突的變數比較少。更重要的是,我把模特兒當作創作夥伴,喜歡那種一起享受創作、溝通畫面,及看到成品時覺得彼此都有成長與收穫的過程。

 

2.jpg  

○ 模特兒 寧寧

寧寧是我早期學攝影時,幾位願意給我機會合作的女孩之一。那時候她剛考上大學,有過幾次拍照的經驗,對外拍也很有興趣,所以我們陸續有了幾次一起創作的機會。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約拍,地點是在桃園的憲光二村,那時候的寧寧氣質很清新,我一直很喜歡這幅她玩鞦韆時,自然流露的天真笑容。

● 先累積自己的作品

 對攝影初學者來說,不論找付費模特兒或素人朋友約拍,都有很大的機率可能會被打槍。多半的時候,你的邀約信函可能像荊軻刺秦不復返兮。根據我長期觀察,最大的原因通常是攝影人進行邀約時,沒有附上自己過去作品的連結。畢竟過去也曾經出現好幾次攝影之狼的新聞,所以模特兒在不知道你是圓是扁的情況下,只能根據你過去作品來瞭解你大概是一個怎麼樣的攝影人; 如果你沒有附上過去作品連結,或者你還沒有累積能讓模特兒放心的作品數量時,就很有可能發生被拒絕的情況。

 現在臉書等社群網站很發達,雖然外界對於它們的隱私權保護始終有很大的疑慮,但不可否認的是放棄一些隱私,在公開社群裡坦白自己的私生活或生活態度, 的確是讓陌生人了解自己最快的方法。有些時候我邀約模特兒或素人朋友時,她們也會保持觀望的態度,有些是對於外拍不感興趣,有些是對攝影人的人品或風格還有懷疑,有些則是對自己能不能上鏡頭有所不安。

 通常這種情況, 我就會告訴她們沒有關係,不妨先加臉書好友,然後觀察我們到底是在做什麼的。由於我們在每次拍攝後,都會在臉書相簿發表作品,所以時間久了,大家自然知道我們的拍攝水準到哪邊。另外透過平常與朋友們的互動,我們希望約拍的對象也會逐漸瞭解到,這些攝影人就只是單純約拍進行創作,拍攝結束後大家就回到各自原本的生活,沒有多餘的互相打擾及心懷不軌,一段時間後,她們接受約拍的意願就會慢慢增加了。

  ○ 邀約模特兒

邀約模特兒拍照,記得附上自己作品連結與聯繫方式。

3.jpg

● 經驗與作品

4.jpg  

 

對有興趣擔任模特兒的女孩來說,累積經驗與作品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在正式網拍或付費外拍的場合中,模特兒是需要自己擺姿勢及變換表情,攝影人並不會給予太多的引導。如果模特兒經驗不足,拍幾個姿勢或表情可能就乾掉了。

5.jpg  

還記得《花見小路》這輯作品,算是後來《暖陽》、《花見紀行》的前身作品,那也是我第一次跟FiFi合作,那時候的她笑容甜美,雖然肢體略微清澀,但已經可以感受到她無比的潛力,後來果然成為網拍界很受歡迎的模特兒了。

6.jpg  

 


本文出自:《一起熱血外拍吧!戀愛系寫真的攝影企劃

2AB317.jpg  

作者:以靜Poki小威徐揆大吉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