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600


我是小百合。因為個性柔弱清純,所以綽號小百合。

根據我媽本人口述,我出生那天沒有九條金龍盤天,也沒有大鵬鳥展翅,更沒有天狗食月、媽祖託夢或是天使向牧羊人宣告之類的事件,從頭到尾就只有持續不斷的陣痛。


我媽羊水破了之後,有一個胖胖的值班醫師每隔幾小時就來照顧她,有一次,胖醫師甚至還帶了一顆滷蛋給我媽,隔壁床的產婦見狀亂感動一把的,還說:「哇,這家 醫院的醫師真是貼心,查房還送滷蛋,妳真幸運!」

而我媽則冷冷地回了一句:「他是我老公,妳覺得呢?」


我從小就是個極度膽小怕生的孩子,每次出門時都會緊緊抓住媽媽的手,深怕一不小心就走丟了,就連上廁所也都不願意放手。我同時也非常怕黑,所以一直不敢關燈自己一個人睡,我媽通常會先哄我睡著,然後再偷溜回自己房間。無奈,我常常在半夜裡驚醒,接著鬼哭神號地跑去狂敲爸媽房門,但他們總是不理不睬。


多次折騰後,我那唯恐天下不亂的姊姊還不忘提醒。

「小百合,我勸你關燈後不要跑下床。」
「為什麼?」
「因為,鬼都躲在床下!天黑之後,他們會從床下伸出手來抓你的腳,你知不知道?」
那次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關燈後下床了。


小學的時候,我功課算是全班倒數。去學校的目的當然只有扯女生頭髮或是在地上打滾。成績對我來說乃身外之物,完全不屑一顧。想當然耳,每次發成績單都會被老師痛扁一頓。

我媽則是個極度理性的新現代女性,她認為打小孩一定要有條理、有原因、有解釋,所以她每次扁我之前都會長篇大論一番,確認我知錯之後,再取出家法狠K一頓。

問題來了,既然知錯了,為何還要體罰呢?
「因為你欠揍,用嘴巴勸不聽,只好拿棍子勸。」
喔,原來如此。


發考卷那天通常也是慘烈異常。我媽會仔細檢查我那滿江紅的考卷,然後翻出參考書,一一找出正確答案。照慣例,開扁前她還會問:

「為什麼一模一樣的習題,你會寫錯?」
「我買了書給你,你為什麼不看?」
「你那麼聰明,為什麼不用功?」
「你知道錯了嗎?」

當然,答案永遠只有一個:「媽,我知道錯了,下次我會努力認真讀書的,請你原諒我吧!」

可惜的是,這招不是每次都有效,該打的還是會打,該K的還是會K,想逃都逃不掉。有時我會裝可憐,有時會據理力爭,反正不管認不認錯,最後都是換來一頓海扁, 我早就看開了。


打得特別兇的一次是某次月考的生活與倫理考卷。那天班導佛心來著,出了一份史上最簡單的考卷。不過,依照慣例,我還是不及格……

「老師說全班只有你不及格,為什麼?」
「我不知道。太難吧?」
「太難?好,我問你,第五題,請列出從高雄到澎湖的交通方式?」
「飛機和船啊!」
「那你為什麼選火車?」
「啊就寫錯啊。」
「好,那我再問你,第十一題,食、衣、住、行以下哪個跟吃有關?」
「食啊!」
「你為什麼寫『衣』。你說啊?!為什麼寫衣?!衣服可以吃嗎?」
「我又沒吃過,我哪知道。」

之後發生了什麼事,說實話我記不太清楚。其實,我一直懷疑我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當人受到極大痛苦或傷害時,身體會藉由保護機制逃避或是選擇性遺忘有關之刺激,使得當事人無法記起事件某重要部分。

我只依稀記得,那天下午,我縮在角落咬了一個小時的衣服。


總而言之,我從小胸無大志,只想當個平凡的上班族。我想做一份普通的工作,住一棟普通的房子,娶一個不美不醜的老婆,生兩個小孩。等到孩子大了之後,申請提早退休,然後某天在陪孫子玩耍時心臟病發而死。


我的人生觀是:多我一人不多,少我一人不少。如果哪天世界末日,我想,我一定第一個掛點,絕對逃不到最後,更別說平安倖存了。若是哥斯拉登陸的話,我一定是第一個被踩扁的路人,而不是挺身而出打倒怪獸的勇者。


這樣的我,高中畢業後,念了所不好也不壞的大學,也讀了自己沒啥興趣的研究所。當時還想著畢業後隨便找份公職,就這樣過一輩子就好了!


話雖如此,不過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夜路走多了則會踩到狗大便。某天下午,我一口氣看完了《醫龍》全集,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莫名其妙被朝田龍太郎感召。鼓起勇氣,暴肝苦讀後,熱血地考取了醫學系,現在在美國跟一九九○年生的小弟弟小妹妹們當同學,成為一個老留學生。


所以說,做人不要太鐵齒。越不愛念書的人,往往之後念得越多;越想偷懶的人,往往之後活得越辛苦。接下來的故事,是我在醫學院實習時碰到的真實例子。有些搞笑,有些溫馨,也有些令人鼻酸。


這些故事,讓平凡的我,可以與你分享我不平凡的經驗。

 

新書搶先看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強者我同學:艾咪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死因
【Dr. 小百合,台灣醫院實習記】裝弱的藝術?!


2AF504

本文出自: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催淚、
爆笑、溫馨、呆萌的醫院實習生活

作者:小百合
繪者:阿茲雷爾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