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嗶 ——」螢幕上的心電圖成了一條水平直線。

「死亡時間:早晨七點五分。」主治醫師冷靜宣布。


* * *


「誰可以告訴我,我先生是怎麼死的?」一名年輕太太追問主治醫師,滿臉憂傷。

躺在病床上的是一名男性青年,大約三十歲左右。他是個大學教授,年紀輕輕就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博士班畢業, 被業內人士視為不可多得的人才,前途不可限量。不過命運弄人,上個月他被發現昏倒在學校走廊上,全身抽搐、癲癇不止。校方立刻叫了救護車,急診室也做了緊急處理。奇怪的是,除了癲癇以外,其他檢查幾乎完全正常,腦部斷層掃描沒有看到出血,核磁共振沒有看到腫瘤,就連腰椎穿刺也沒發現任何異常。


自從住院以來,他持續昏迷,持續癲癇,最終接受了插管。他無法進食,鼻管也插不進去,醫師只好勉強以靜脈導管給予他需要的養分。轉診到加護病房後,狀況還是沒有好轉,引發了敗血症,裝了葉克膜。最後,在太太的同意下,家人簽了DNR(Do Not Resuscitate,放棄急救同意書),讓他平靜地離開這個世界。

「他究竟為什麼會癲癇呢?」這個問題,不僅是他家人想問的,也是全體醫護內心的困惑。


* * *


「這些日子辛苦你們了,我能理解你們的心情,請問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的?」我試著安撫家屬。
「我真的不明白,我先生得的是什麼病?」
「目前無法確切得知,只能做些推斷……有可能是病毒,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是其他不知名的疾病。」
「好好的一個人,為什麼會是他……」
「我很遺憾,請節哀。」
「他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走了,我們真的不能接受。」

「……請問妳有考慮過醫學解剖嗎?」
「什麼?你要把他的身體拿去做實驗?」
「不,不是這樣的。」我放輕了聲音,「醫學解剖是由病理醫師執行,他會從病人身上取下需要化驗的組織,然後在顯微鏡下查看病理玻片。這是目前最有可 能找出病因的方法。」
「我不願意讓他繼續受苦……」

「我們醫院的病理醫師非常專業,取組織的技巧很好,解剖結束後會仔細縫合,不仔細看的話是不會發現差別的。」
「做完解剖後,一定會有結果嗎?」
「……我向妳保證,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我得跟他父母討論看看。」
「謝謝妳,我希望能釐清真相,找出他發病的原因。」


* * * 


病人的遺體在當天下午被送到解剖室。我排出時間參與解剖,希望可以提供病理醫師一些臨床上的資訊。

「病人是三十二歲白人,男性,本月十日被送來急診,主要症狀為癲癇不止,我們立即施打了抗癲癇藥物,不過病人沒有任何反應,類固醇、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也沒有明顯效果……」我一口氣跟病理醫師報告住院過程,「不管我們做了什麼,癲癇一直無法停止,最後病人得了嚴重敗血病和敗血性休克,出現代謝性酸中毒……胸腔X光片顯示呼吸窘迫症候群……家屬簽完DNR後,病人在今天早上出現心房顫動和心臟衰竭……死亡時間是七點〇五分……」
「所以你想知道癲癇的原因?」病理醫師看了我一眼。
「嗯,我們知道病人是死於敗血症,可是一直找不到癲癇的原因。」

「你有什麼想法?」
「腦部斷層掃瞄還有核磁共振沒有任何出血或是中風的現象,尿液檢查沒有驗出任何藥物使用,腰椎穿刺也沒有異狀,血中驗不出酒精中毒,病人發病前沒有更改飲食習慣,也沒有開始服用新藥物,過去半年未曾接種疫苗,抗癲癇藥物開到最高劑量也沒有反應………我懷疑是某種感染性疾病或是自體免疫疾病。」
「我知道了,我會邀請腦部病理專科醫師一起來處理腦部的部位,自體免疫的部分我會對標本進行一些特殊染體來檢查,感染部分我會做一些常見病毒、細菌還有黴菌測試。」

「謝謝你。請問我可以和你一起做解剖嗎?」
「啊?可以是可以啦……不過這個解剖會耗上不少時間喔!」
「沒關係,下午的門診我已經委請學長幫忙,請你務必讓我參與解剖過程。」
病理醫師點了點頭,拿起手術刀,朝著遺體劃了下去。


* * *


「報告結果跟你想的差不多,肺葉有彌漫性肺泡損傷,腎臟有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反應,血液驗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病人的主要死因是敗血症引起的多重器官衰竭……」病理醫師坐在顯微鏡前緩緩說著。
「腦部報告呢?有沒有找出癲癇的原因?」
「這個嘛……腦部的病變沒有我們想像得多,除了一些敗血症造成的腦部病變以外,沒有什麼決定性的證據。」
「自體免疫系統方面呢?」
「很難說,切片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是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
「病毒呢?」
「常見的病毒我們都測過了,全部都是negative。」

「所以你認為死因是……?」
「推測是某種未知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最後導致癲癇。當然還是有可能是某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等等,我們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查了這麼多文獻,會診了各科醫師,結果還是不知道原因嗎?」看著手中的一大疊paper,頓時有股深沉的無力感。
「有時候不管你多麼努力,還是有可能會找不到答案……」病理醫師把玻片從顯微鏡上取下,小心地放入盒子裡,「醫療有其極限,醫師畢竟不是神,本來就不可能無所不知。」


* * *


「所以說,你們做完解剖後,結論是死因不詳?」死者的妻子看完報告後發問。
「是的。」

「請你認真回答我一個問題,當你在照顧我先生的時候,是否盡了最大努力,毫無保留地治療他?」
「是的,我想是的。」

「謝謝你,這樣就夠了……」她對我握手,「這樣就夠了……我想替我先生謝謝你,謝謝你願意這麼認真地治療他。」

 

 

 

 

新書搶先看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作者序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強者我同學:艾咪
【Dr. 小百合,台灣醫院實習記】裝弱的藝術?!


2AF504

本文出自: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催淚、
爆笑、溫馨、呆萌的醫院實習生活

作者:小百合
繪者:阿茲雷爾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