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或許對於許多人來說,醫學生是強者的代表、社會的菁英和國家未來的棟樑,普遍認為能考上醫學系的都不是泛泛之輩。我一開始也這麼認為,剛進醫學系時十分緊張,深怕自己資質不如人。不過久了之後慢慢發現,醫學系的同學跟其他學院的學生差不多,硬要說的話應該是運氣好一點、小聰明多一點、比別人努力一點,又或是資源比別人多一點罷了。像我應該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明明是個凡人,也沒啥特殊經驗,可是還是當上了醫學生。

話雖如此,兩百多位同學裡,還是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同學。

第一次跟艾咪交談是在二年級的生理學課程。這堂課的授課範圍很廣,考題細節又多,如果上課不專心的話,極有可能被當。大家上課都是全神貫注,沒有絲毫鬆懈,每當教授提到重點時,班上同學幾乎都會振筆直書,深怕錯過了必考題。不過,艾咪就不是這樣了,她從頭到尾沒有做任何筆記,只是靜靜地聽著課。

「妳不用抄筆記嗎?」我從來沒遇過上課時不寫筆記的同學,有點好奇。
「不用啊!為什麼一定要寫筆記呢?」
「因為怕忘記重點啊?」
「可是如果真的那麼重要的話,應該不會忘記吧?」
「這個嘛~我想應該是我們的大腦構造不一樣吧……」

後來輾轉得知,艾咪是近年來少數拿全額獎學金入學的高材生。


* * *


「下星期的PE(Physical Exam,理學檢查)想跟我同組嗎?」某天下課,艾咪興沖沖地跑來找我。
「好啊!不過妳是女生,會不會不太方便?」

理學檢查是醫學生進入臨床訓練前的必修課程,內容包括胸腔檢查、腹部檢查、神經學檢查,以及觸診和聽心音等各種訓練。一般而言,男生會選男生一組,女生會選女生一組,這樣做檢查時才不會尷尬,也不用顧慮太多,不然每次脫上衣做胸腔檢查時都會覺得怪怪的。

沒想到艾咪聽到後看著我微笑,「我才不會在意這種小事情呢!我都已經當媽了。」

「妳不在意就好……等等,妳剛剛說什麼?」
「我說我不會在意啊!」
「不是,我是說後面那句?」
「我已經當媽了。」
「妳剛剛說『妳已經當媽』了?!」
「是啊,我女兒都三歲了。」
「女兒?三歲?真的假的!」
「騙你幹嘛,我還有一個小的現在在肚子裡面,五個多月了喔!」
「五個月了!天啊,我完全沒發現。」
「我說你」艾咪的眼睛瞇了起來,「……你該不會以為我只是胖吧!」

「為什麼選這個時間點懷孕呢?」我忍不住問了艾咪。畢竟照顧一個小孩已經很辛苦了,現在又生第二個,同時還要應付繁忙的課業,這樣不怕忙不過來嗎?

「我已經快四十歲了,現在不生以後大概就沒機會了。人生又不是只有讀書而已,我總不能因為讀書就放棄其他計畫吧?」

我緊接著問:「那妳為什麼想讀醫學系?」
「這個啊,大概是不滿意之前的工作吧!」
「待遇不好嗎?」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華爾街,年薪三十多萬美金。」
「那有什麼不滿意的!」
「這個嘛……」艾咪嘆了一口氣,「大概是失去了人生目標吧。其實,一開始對那工作還挺滿意的,每天朝九晚五又不用加班,工作內容簡單又沒壓力。不過工作一段時間後,開始產生倦怠感,總覺得自己的工作就只是談錢,彷彿人生除了錢以外就沒其他的了。」
「嗯……」
「我無法接受這種價值觀,而且我覺得自己可以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每天掏空心思幫有錢人賺取更多的錢。於是我決定辭職,花了兩年去大學拿課補學分,之後再花半年準備MCAT(醫科入學考),後來考了滿分,學校就收我了!」
「妳滿意目前的生活嗎?」
「還不錯!」艾咪朝我眨了眨眼。

「艾咪,妳念書時有什麼祕訣?」開學時,學長曾跟我們提過「3S定律」:Study(讀書)、Sleep(睡眠)、Social(社交),不管你多麼優秀,三個S裡面只能做好兩個。不過這個定律好像不適用於艾咪,因為我發現她的三個S都做得很好。
「為什麼這麼問?」
「我每天念書念得要死要活,放假都留在家裡K書,昨天又睡不到四個小時……可是妳……」我用手指著她的肚子,「肚子裡面有一個小的,家裡有一個小的, 考試還可以all pass,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也沒什麼特別的,就只是平常抓緊時間讀書罷了。」

我想,資質的差異是很殘酷的。


* * *


隨著學期慢慢接近尾聲,艾咪的肚子也明顯大了起來,孕吐變得越來越嚴重,而且胎兒擠壓到膀胱,她每堂課幾乎都要跑兩、三次廁所。看她這樣辛苦地上課, 就算她不覺得累,我在旁邊看著都覺得擔心。

「小姐,我拜託妳請個產假吧!」
「才不要呢,我可不想明年回來補課。」
「預產期是什麼時候?」 
「下星期二。」 
「下星期二?那下星期五的期末考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生完回來考啊!」
「沒必要這麼拼吧,學校一定會讓妳放產假的啊!」 
「我知道,可是我不想浪費時間。書還是得照念,考試還是得照考,你說是吧?」
「至少可以讓妳延後幾天再考吧?」
「教授跟我提過,不過我拒絕了,我不想用懷孕來當作延後考試的藉口。」
「沒必要這麼好強吧?該休息的時候就應該好好休息才對啊。」 
「呵呵,我不認為這是好強。這是一種態度。」
「妳瘋了。」我無奈地下了這個結論。


* * * 


後來果然就照著她的計畫,在預定時間內生產,生完小孩的隔天回學校上課,星期五準時參加期末考。班上同學看到她出現在考場時全都驚呆了,助教也嚇得說不出話來,教授則表示從未見過這麼誇張的學生。就這樣,艾咪在生產完的兩天後,跟我們一起考完了長達六個小時的期末考。


* * *


考完試的隔天,我跟其他同學去探望艾咪。
她躺在床上,左手抱著小嬰兒,右手拿著iPad,口中正在背誦一大串藥名。我知道她很厲害,可是我沒想到她連這時候也不願意好好休息。

「艾咪,」我認真地說,「像妳這樣的人我真沒遇過,如果我以後出書的話,一定會把妳的故事寫進書裡。」
「好啊!好啊!」艾咪露出微笑,「記得跟你的讀者說,追夢沒有時間長短的問題,有理想就要去努力實現。人生苦短,一定要認真把握每一刻喔!」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a dream. Life is too short, you have to pursue what you love!"

 

 

 

新書搶先看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作者序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死因
【Dr. 小百合,台灣醫院實習記】裝弱的藝術?!



2AF504

本文出自:
Dr. 小百合,今天也要堅強啊!催淚、
爆笑、溫馨、呆萌的醫院實習生活

作者:小百合
繪者:阿茲雷爾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