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是誰?你的優勢在哪?

你現在所建立下來的定位是否值得驕傲?真正代表了你?


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人給我了這輩子最糟糕的職涯規劃建議,他跟我說:「重點不是你喜不喜歡你在做的事情」,而是「這件事在你的履歷表上好不好看」,當時的我深信不移。有一次,我在校園內的公布欄看板上看到一份兼差工作,時薪挺高的,但一週需要花個十幾個小時,反正有錢能使鬼推磨,我也沒想那麼多的就電話一撥,約了時間就過去看看狀況。到了工作地點,發現是個律師事務所,他們內部有個自己以前開發的程式,用來專門管理客戶資料,以及內部員工的工作流程。這套系統已經開發了許多年,有很多功能已經無法滿足現況需求,所以需要有人來在這舊系統的基礎上開發新的功能。


這時我心想這份工作接還是不接。我不喜歡律師事務所的嚴肅環境,即便它是個有名氣的公司,雖然我不喜歡寫程式,但薪資酬勞很不錯,我一週沒十幾個小時時間,但可以翹課然後晚上自習。可是我最大的憂慮是「我壓根不會它們舊系統的程式語言,但這份工作在履歷表上的確會很好看!」於是我二話不說接了下來,就這樣,我每週花三天時間,在這律師事務所裡做著我不太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工作。


一個月後,我每週最痛苦的時候就是進去那律師事務所,每次去都想把電腦砸了。在這份工作上,我完全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因為還是沒有頭緒,心想:「這套舊系統的程式語言究竟是什麼東西!」倒是,我因為翹課來這裡兼差,導致學校的成績直落千丈,原本週末晚上應該開心的和朋友出去玩,竟轉變成自閉的待在家裡想要閉門自學這舊程式語言,或是追趕學校落後的課程。但事實是,我根本無法專心做到,反而只是躺在床上心想我的人生怎麼變得這麼黑白、這麼的快。六週後我受不了辭職了,這份經歷從來也沒有在我的履歷表上出現過,我甚至沒跟任何人提過這份經驗(除了這裡之外),就這樣我六週的歲月一去不回。


這時的我非常質疑一件事情,「工作真的只是為了在履歷表上漂亮的嗎?難道不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但同時有個精彩、豐富的履歷表和經驗?」


當時律師事務所的經驗讓我打擊很大,因為他直接的挑戰了我的信念。我只想把自己的履歷表規劃成世界最無敵厲害的履歷,但代價卻非常痛苦;至少對我自己而言是這樣。於是我開始看很多的書,以及成功人士的自傳,因為我想知道其他人的成功是不是也這樣的痛苦。當然,我不是想要取得簡單的成功,而是想要了解成功這過程不能是讓人有所期待的嗎?當時網路正崛起,所以很多新一代非傳統創業家的出現,挑戰了我們所認知的傳統成功模式。成功人士真的非常的多,但據我的觀察,大多都有一個共同點:


不管他是職業經理人還是成功創業者,這些人每個都對自己所做的事情非常的執著,對自己的定位非常的明確,對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更是無比熱情。


不論目前就業和創業環境究竟是好還是壞,好的機會其實一直都還會存在。每個人都有機會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工作,但是到底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讓自己無時無刻都處在最佳狀態,隨時抓住最好的機會。首先,可能要和這些新一代的成功人士學習,還有,我們要對自己非常的理解、定位非常明確,對目標才會有熱情。不然,再好的機會也會因為不能和自己契合,最終也只是浪費時間和機會。


所以第一步,一定要確定、認清楚你自己是誰,唯有真正的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並可以做好自己職涯規劃」。這並不是簡單的自我介紹的問題,而是一個非常心理層面的自我了解和定位的過程。有了明確的自我了解和定位之後,再踏出去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是創業機會,事半功倍。


這並非只針對社會新鮮人,若你已經在職也沒關係,職涯貫穿一生,並不是百米賽跑,雖然在起跑點上沒有做到規劃,慢了他人一步,但這是一個漫長的馬拉松。重新定位、做好規劃,你也可以在後半圈追上競賽,脫穎而出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新書搶先看
【職業,還是創業?】「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怎麼辦?」
【職業,還是創業?】勇敢踏出第一步:創業就是要「提高成功率」,快做個商業計劃書
【職業,還是創業?】職涯囧境:我有能力,為什麼不讓我當主管?


 

2APV08_150

本文出自:
職業,還是創業?
30歲前累積專業,定位好事業

作者:班傑明.余(Benjamin Yu)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