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蟲,冬天的妖精:
捎來初雪訊息的使者

冬の訪れを知らせる虫。

 「又到了這季節了啊!」輕飄飄、飛來飛去的白色小蟲,突然跑進走在回家路上的我的視線裡,我無奈地說著。
 10月初的天空突然出現白色小點點。咦?該不會是雪蟲吧?今年札幌溫暖的日子才沒幾天,還沒感受夠溫暖太陽的日子,難道北海道又要再度進入大冰箱了嗎?
 比起往年,今年的雪蟲似乎來得更快了。
 擁有美麗名字的「雪蟲」,在北海道只要看到牠們滿天飛舞,就代表初雪再過10天左右,即將降臨。
 之後的幾天,雪蟲們已經飛舞滿天。在外國人眼裡,這看似浪漫的畫面,對實際生活在北海道的道民又會是怎樣的情景呢?

 騎著母子腳踏車趕著接小星從保育園回家的路上,車速會讓雪蟲飛進鼻孔裡的機會增加,更會黏在西裝外套上,造成服裝儀容上的困擾;JR列車在這個季節,車頭的擋風玻璃也會因為車速,有許多雪蟲的屍體黏在上面。對於北海道人討厭蟲子這件事,不管男女老少,大家只有尖叫再尖叫,連在北海道擔任攻堅霹靂小組的男性友人,看到雪蟲屍體的驚慌失措模樣,都會讓我不禁懷疑:道民的安全真的沒有問題嗎?

 更有一次去拜訪完客戶後,上完洗手間照鏡子整理儀容時,突然發現有隻死掉的雪蟲黏在我的額頭上。這隻死掉的雪蟲就這樣陪伴我開了一個小時的會議,回想起來,難怪剛剛客戶的視線一直盯著我的額頭看,原來都是因為這個小傢伙的緣故。
 每年一到了這個季節,我和老公出門時都不太敢張嘴說話,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把雪蟲吃進肚子裡。
 這種因為雪蟲出糗的事件層出不窮。對我們北海道人來說,雪蟲真的是超級「邪魔」(煩人的)!和浪漫完全扯不上一點邊。
 「雪蟲的別名又稱為:冬天的妖精。」我查閱了網路字典,字典是這樣告訴我的。
 看似美麗的名字,對於道民來說,其實就像是一場蟲蟲危機。

 今年札幌的雪蟲10月8日出現,10月23日就下起了初雪。初雪下下來的時間,比往年快了5天左右。
 這不是北海道的都市傳說,更不是巧合,而是大自然的力量。雪蟲在北海道各地降雪前會有繁殖產卵的習慣,因此雪蟲的出現,就像是妖精們的使命,捎來「初雪快來囉」的訊息,像是使者一樣,為北海道大地送上將要降雪訊息。

 像是小白點的雪蟲在空中輕飄飄的,有時往下降,有時又奮力往上飄,肚子部位有著一團類似棉花的東西。更可怕的是,那一團棉花只要沾上了就會緊緊黏住,很難甩掉。
 雪蟲的出現,也讓北海道的主婦們開始忙著入冬的各種準備。忙著把車子的正常輪胎換成雪胎;開始在自家庭院曬白蘿蔔,準備漬物儲存食物;把窗簾從夏天的輕薄款式,換成有保暖禦寒效果的冬天材質;將家裡的電風扇清潔整理後收起來……等等。秋天真的是北海道主婦最忙碌的季節,對我來說,北海道過冬的準備,甚至比過年的除舊佈新大掃除還要忙碌呢!

 

🔎 新書搶先看
【新書|北海道風格慢旅】我家的餐桌風景———流冰結束後的毛蟹
【新書|北海道風格慢旅】円山路地裏——森彥咖啡廳

 

北海道風格慢旅  

🔖 本文出自:
《北海道風格慢旅:

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
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

作者:黃晴渝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

📚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