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在這裡,遇見攝影…

 無意間翻到一些照片,我沉浸於照片的氛圍和情緒之中。因為被感動,所以也想擁有感動人的能力,進而開始學習攝影。 

 

 

ABOUT

Ecru 小璇
在瀏覽一些國外的攝影作品時,我發現自己很容易被一些氣氛比較神秘、帶有想像空間的作品吸引。甚至有些人會認為這些照片看起來是「令人不舒服的」,即便如此,我仍想呈現那些在心底的影像,那些夢境中的晦暗。就好像畫家想努力畫出心中的那個畫面一樣。

其實我覺得我的拍照風格沒有很固定,完全取決於當下想表現的調性和意念。部份比較吊詭的影像,是因為我喜歡探索神秘的事物,喜歡冒險的性格。


常用器材:

機身:Nikon D700、Nikon F100
鏡頭:Nikon 35mm F1.4 G
我最常用的鏡頭是Nikon 35mm F1.4,焦段很適合拍人像和婚禮。底片機是用Nikon F100,如果是個人創作的話,我常用底片機拍攝,因為喜歡底片的粒子和質感。

 

2.jpg

 

影像未透露的事-營造神秘感

 影像可以是誠實的、記敘著發生過的事,也可以是片段的,僅提供有限的訊息,所以,照片是會說謊的。虛與實,在於攝影者心裡的秘密,因此拍攝者決定了照片的取向。只要在拍照前試想:想要讓觀者產生什麼樣的感覺?接下來的畫面就有了基底。

‧取局部特寫

 在拍攝時,有時候會刻意把一般認為最重要的主體(臉、眼睛、所在的場景)摒除在觀景窗外,只保留部份的資訊,用影像來勾起觀者的好奇心。不完整的影像如同沒說完的故事,留下的想像空間使照片充滿了神秘感。

3.jpg

4.jpg

5.jpg

6.jpg

 

"Diane Arbus:照片是關於秘密的秘密。照片告訴你的越多,你知道的就越少。"

 

‧用火創造特殊光感

 發揮靈機一動,運用不同的道具作打光,有時候會呈現出意想不到的感覺。

7.jpg

▲ 燭光漫射的朦朧感,是我很喜歡的題材,幽微的主體和漆黑的場景形成高對比的反差,有著強烈的視覺效果。由於火的色溫很低,所以建議拍攝RAW檔以方便後製調成適當的色調。 

8.jpg

 ▲ 在深夜的樹林中點燃仙女棒,拍攝風格淒美的婚紗照。黑色的婚紗跟這樣的場景很相容。

 

‧大量留黑的比例

 這些照片在構圖上都保留了大量的黑作為底色,高比例的暗部表現了神秘和陰鬱感。並且再後製加上暗角,讓效果更明顯。

9.jpg

▲ 拍攝婚紗時可拍一些純粹情境的照片。由於場景非常昏暗,使用高ISO捕捉在月光下漫舞的剪影,除了月色和海水反射的粼光外,其它部份都留黑,並用大量的暗角將視線凝聚在中間。

10.jpg  

不設限題材

 對於喜歡拍攝的事物,不論是特定的主題、隨拍或者是人像寫真,當有靈感時就把它紀錄下來。我通常會到處瀏覽各大網站,翻閱國外的時尚人像作品,嘗試用不同的手法來創作,或者從攝影家的作品找尋靈感。

 有些照片會導向一種情境或者意念的傳達。有些照片簡單平穩,卻十分耐人尋味。有些照片一旦過目就深深映入心底,難以忘懷。對於那些觸動我心的照片,我會去試想作者是在什麼樣的心境下完成它。

 而我,又能拍什麼?

11.jpg

12.jpg

▲ 我想靈感是來自於電玩遊戲吧。這集作品我想呈現純真和陰鬱的衝突和矛盾,如同我們所接觸到的外在世界和內心真我的反差。實際拍攝時遇到很多不順,由於這間旅館無法事先預訂,所以多次前往都沒有房間。後來終於等到了房間,但是當天有颱風,所以在室外的泳池拍攝讓模特兒很辛苦,並且一開始設定飄在水上的蠟燭也沒辦法點燃。  

 

不設限器材

 現在有很多修圖的軟體和濾鏡,手機也有很多很讚的免費濾鏡效果,運用手機記錄生活中的美景,取代笨重的相機,再美化編修一下,就能產生出許多有趣的照片。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挑戰不同的攝影模式、脫離既定的慣有風格。這也彷彿是在呈現不同階段的自我。"

 

讓照片產生溫度-控制色溫

我自己不喜歡過於精準的白平衡,總覺得那會使照片少了很多感染力。

偏暖或偏冷的色調可以適時的將照片導向某種氛圍。那是用眼睛來感受的溫度。所以後製修圖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很享受第二次創作的機會,有時候會想像自己是畫家,用滑鼠「拉」出我的畫。

如果不能後製調色的話,那應該會失去很多樂趣吧? 

有些人會堅持影像的原汁原味,認為在拍的當下就要做好,絕不再後製去改圖。我覺得攝影之於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其實怎麼樣都無所謂,只要成果是自己要的就對了。

17.jpg

▲ 這張是用小DC拍攝於舊金山的電車上,我將照片處理的老舊泛黃,就像搭電車當下的感覺。

18.jpg

▲ 使用底片機攝於倫敦夜晚的街道。當時一位戴帽低頭的行人從櫥窗前經過,冷綠色調的光線下顯得寂寞且強烈。

19.jpg

 ▲ 這張攝於米克諾斯島,一位婦人抱著小孩站在海邊觀望,像極了故事中等待丈夫漁船的女人。於是我拍下這張照片,不過我想他們也只是看海的旅客罷了。

 

"修圖就好像做菜,一點一滴慢慢的加入調味料,直到覺得滿意為止。"

 


本文出自:《女子攝影:8名正妹攝影師的心動外拍秘訣

2AB314+書腰

作者:梨寶Leeboa、虹汝Lovephemia、Fong、Akina小貓、Omi歐咪、Airos Chiu、Moggy、Ecru小璇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