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創業。

以前總覺得找到穩定工作、嫁給心愛的人,這輩子就心滿意足了,雖然我從小就對賺錢很有興趣,但總覺得當老闆太累,所以我才不要自討苦吃呢!當時我曾經這樣天真的想著,但豈知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在某個寒冬大雪的深夜,從被前夫逐出家門開始,在我孤身抱著襁褓幼女,狼狽向朋友借錢才得以回到台灣的時候,「創業當老闆」突然變成一個溺水者的浮木,我因而走上了創業的不歸路,開始了一場未知的人生旅程。

許多人空有創業夢想,卻連怎麼開始都不知道,我會奉勸這類太夢幻的朋友要三思而後行,因為一旦決定了工作模式,同時也就決定了你的生活型態和你的人生,甚至是你家人的生活方式,一個決定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你說,創業怎麼可以只憑一股憧憬呢?

創業從來就不是一條輕鬆的路,加上女性的身份創業,又有一些或明顯或難以言喻的障礙,但如果這是你很堅持的夢想,那所有的辛苦便都是值得的。我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走上了這條路,起因是一場悲劇,接著是公司從無到有的心酸與挫敗,以及一步一腳印才有的一點點成績。當然,多數人的狀況、背景與我不同,但我還是希望能以過來人的經驗和大家分享經營事業的know-how、面對劇變如何因應,以自身經歷,給予創業面的參考與建議。

因為沒有退路,所以只能拚了命地往前衝!所幸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但也遇到不少貴人扶持幫助,總算開創了「 中國藍Anewei」的一小片天!
當「 中國藍Anewei」這個品牌開始有點知名度、走在路上甚至有人認識我的時候,我有些不真實的感覺,甚至還花了一段時間適應並說服自己:我的努力已經受到肯定,終於沒有白費。

承蒙許多媒體的採訪報導,很多人對「中國藍Anewei」的印象無非就是「一個經常在電視上哭得死去活來的單親媽媽創業成功的故事」,焦點往往只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婚姻;但事實上,創業的準備和條件養成才是我最想分享的事。

早期在店裡或者上節目通告時,我只要聽到「老闆娘」三個字,一定會瞬間失憶失聰,除非等到對方改口稱我「魏小姐」或「老闆」,我才像回復神智和聽力般,抬頭答說:「是!」不知情的人或許覺得我很奇怪,但殊不知「老闆娘」那三個字像根刺一樣字字刺到我的傷口― 我並不是老闆的太太或媽媽,這間店裡也沒有任何人讓我依靠,因為我就是老闆。

回首前路,心裡有太多辛酸、感慨,同時夾雜著難以形容的喜悅,深深覺得創業真的是條艱辛但很有收穫的一條路!我把走上這條路的心得,以「中國藍Anewei」的故事經驗分成六堂創業過程與有志一同的朋友分享:

第一堂
請大家想想自己為何要創業?你真的適合創業嗎?我是從婚變種下的起因開始第一步,希望大家除了看看我有些像八點檔的故事外,更能學習到創業起步的須知。
第二堂
建議各位要善用自己過往的學習。回首以往的經歷,其實能創立這個小小的事業,早先的工作經驗與學習也都是養份。
第三堂
必須找出你的品牌的獨特性。從網路商店到實體品牌,「中國藍Anewei」終於走到今天,從無到有的艱困與戲劇性,真是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第四堂
打造名牌的六大關鍵,從品牌名稱定名考量、如何用價格來區隔市場定位、各類成本計算的問題、如何做出特色、專賣店與雜貨舖的差異、用小錢開店的秘訣等六個關鍵層面來分享所學到的經驗。
第五堂
當老闆會遇到的衰事。有成長當然就會有衰退;有貴人當然就會有拖累你的人。當面臨各種挑戰、惡房東、壞員工時,我在其中吃盡苦頭,苦水天天吐不完,現在想來仍餘悸猶存!未來還會不會碰到更多困難?完全不可預期,只好先將目前所經歷的提出來,讓大家先做好心理準備。創業絕不可能萬事順利,改變也是隨時要面對的陣痛,千萬別把創業想得太簡單,要做好萬全準備,再全力以赴。
第六堂
和大家分享的是行銷與未來展望。承接好的開始,各類行銷、外援、商品特色及創意在此時都要爆發出來,才能讓你的事業成長壯大,否則很可能立即面臨窘境而被迫關門大吉。

任何事業都不能原地踏步,在全球經濟風暴、環境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創業更需要用莫大決心及更好的方法,並多參考別人的優缺點,讓自己走得更穩健。
那段落淚的日子已經過去,失敗的婚姻並未擊垮我,反而讓我更堅強向上, 並讓「中國藍Anewei」在商場站有一席之地!

 

 

這本書是我白手起家奮鬥出來的事業、苦難婚姻的印記,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轉變。

現在我將這成果秉持著極大的誠意,給同樣想創業的朋友一些些小建議;不管你想當老闆的原因是什麼?不管你想做哪一行?如果看了我的書之後,可以讓你少犯點錯多學點撇步,走向美麗而順遂的創業路,那就是我撰寫這本書最莫大的榮幸!


 本文出自:《小資創業6堂課:從3萬資本做到百萬營收,單親媽媽奮鬥記

2AB920.jpg      

作者:魏籤懿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