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是攝影十分重要的一環,而旅行中的觀察佔了我大部分的時間,甚至可以說只要醒著的時候就是在觀察。

當然,和觀察相關的還包含了人類其他的感官,聽、嗅、觸覺等,這些都有助於更細微的觀察,比如說聽到嘈雜的人聲,代表不遠處可能有熱鬧的活動;不過和攝影最直接相關的,莫過於直接用眼睛看。

觀察的技巧更是預測的基礎,能越詳細地觀察越能發現事理的脈絡,容易進一步掌握。至於應該要看些什麼?要看哪裡?

我認為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每個人有興趣並關心的議題都不相同,但這裡提供許多共同的要素是值得留心注意的,對一趟旅程攝影紀錄會有所幫助。

其實生活中的美景俯拾即是,觀察小至毫米、大至全景,攝影無一不是需要透過觀察,並重新構築出心目中理想的畫面。

1.jpg  ▲這張是再尋常不過的物體。此時我正在等人,無聊看看四周時發現有些露珠在苔蘚上。
於是換上微距鏡頭,不花幾分鐘記錄了這小小世界的美。

 

 

觀察之一【人】

除非到自然野外罕無人跡之地,不然一旦外出所到之處碰到最多的就是「人」。

就年齡概略而分有老、中、青、少,每個年齡層都有其特色。
也可以按職業分、按人種分,各種複雜的人物組合在身處的場域中,交織出什麼樣的故事,則需要身為旅人的你加以洞悉。

2-1.jpg  ▲這張是將相機掛於胸前的盲拍。首先調整好曝光設定值以及自動對焦方式,注意快門速度保持高一點,將有助於抑制步行中臨時拍攝的晃動。這樣的方式若熟練,即使不用檢查相機也能準確構圖。透過這張照片同時反映了我當時的心境,一種對於現實的不確定感,對於未來的徬徨。

 

2-2.jpg  ▲這裡是橫須賀的街頭,過馬路時這一條一條斑馬線非常寬,吸引著我的目光。於是我回頭再重新等一次紅綠燈,一邊調整好曝光設定,一綠燈就趕到馬路中間構圖拍攝。我想藉由影像表達我在這裡體驗到的一份匆忙感,於是拍了一系列具動感的模糊行人作品。

 

3-1.jpg▲神社中有一股安詳寧靜的氛圍,我尋找著能與神社特色結合的景物,忽見有穿著特殊服飾的神職人員,於是拍下了這張神社中神職人員的背影,因為他們行蹤不定,又來往迅速,因此能夠記錄下來我覺得自己十分幸運。

 

 

3-2.jpg    ▲日本上班族經過神社恭敬地行禮,是神社中很常見的景象。

 

曾經我很害怕拍到人,因為我不敢和陌生人接觸,甚至為了風景完整,將人完全隔離在畫面之外。

但漸漸我瞭解到人在畫面中所佔的重要地位與溫度,也體會到人是最美的風景之一。不過並不是無來由的隨便將人拍進畫面即可,而是透過攝影者的觀察,捕捉心中預想的那一瞬間。

於是對人的觀察是很基礎且重要的,這可能需要很多時間等待,需要用心預測,也需要一點運氣,所以值得多下功夫。

4-1.jpg  ▲「美好的一天」。我在西雅圖瓦斯廠公園(Gasworks Park)的小山丘上欣賞湖景時,發現這裡人物年齡包含各種年齡層,因而拍下這樣有趣的畫面組合:這裡老、中、青三代,由近而遠為人物、湖景、市景。突然有種嘗遍人生百態的感覺。

 

4-2.jpg  ▲看過許多人建議人物拍兒童難度較低,原因在兒童比較沒有戒心,不會怕鏡頭,也比較容易互動等等,這些都是事實。但若有家長在場,應禮貌先行打聲招呼,有些家長對小孩被拍攝會比較敏感,要將心比心。

待續......


本文出自:《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

2AB318.jpg      

作者:蔡孟哲(MJohns)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