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金閣寺一樣,清水寺已經成為旅人來京都旅行時必到的景點之一,但清水寺卻沒有像金閣寺一樣有兩極化評價,更理所當然的成為每位來京都的旅人,必推的景點之一。 

清水寺之所以會受到眾人所推崇的原因,我想應該是與周遭茶碗坂、清水坂、五条坂、二年坂、三年坂所串連起來的商圈有關。圍繞清水寺周遭的這些坂道,每一條幾乎都是彎彎曲曲的石階石板路,兩旁全都是販賣一些與京都有關的紀念品、名產、小吃。這些彎曲的石板道充滿著濃厚的「京都味」,散步其中總有時光倒回的感覺。當然,清水寺的魅力多半還是來自於自己本身的特色。

01

 

 

清水寺的歷史相當的早,最早建於西元798年,建寺以來經歷過幾次大火的燒毀,現存的建築則是1633年由德川家光依照原本的建築手法重新修建。整座清水寺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就是位於本堂前、蓋在斷崖上,由139根木柱所組成,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只用卡榫的技術所完成的清水舞台。原先是在菩薩面前表演舞樂之用,故稱為舞台,之後還成為源義經(牛若丸)與弁慶搶大刀的歷史場景,甚至還發生了二百多人為求淨土往生而從清水舞台跳下去的自殺行為。會有這樣的舉動,主要是相傳曾經有位女子從清水舞台跳下去,卻受到觀音菩薩保護而毫髮未傷,因此造就了後人想要一跳清水舞台,尋求觀音菩薩的救贖,日本甚至還有一句話這樣說:「從清水舞台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用來比喻堅強的決心、破釜沉舟的心情。

03

▲不用到一根釘子,只用卡榫技術便完成的清水舞台

清水舞台同時也是春天賞櫻、秋天賞楓的最佳地點。春季時節櫻花盛開,春風吹起了櫻花雪,櫻花花瓣片片飄起,圍繞著清水舞台舞出一段屬於春季的華爾滋,也難怪清水寺會被眾人推選為京都賞櫻的名所;秋季時節,火紅楓葉吞噬著清水舞台無限的延伸,片片楓紅染紅了京都的天空,指揮家站在清水舞台上,以一首楓紅交響曲為京都的秋季畫下完美的結局,眾人都想當上指揮家,也難怪清水寺會成為知名的賞楓名所。

清水寺除了大名鼎鼎的清水舞台與前面提到周遭的坂道商圈以外,位在清水寺裡的地主神社也是一大熱門景點。以祈求良緣著稱的地主神社,在神社前有兩顆「戀愛占卜石」的石頭,據說只要閉著眼睛從石頭的一方走到對面摸到另一顆石頭,就會有好姻緣。這短短10公尺的路程,總是可以看到許多年輕的女生,閉著眼睛希望好姻緣能這樣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位於清水舞台下方的「音羽之瀧」,從山上流下的三道泉水,其中分別代表著長壽、財運與學業,總是吸引眾多遊客前來一飲名泉。其他像是日本現存規模最大的三重塔、能清楚看到清水舞台結構的「奧之院」等,都是前來清水寺不可錯過的景點。

04 05    

▲左圖:據說只要閉著眼睛從這顆石頭走到對面摸另一顆石頭,便可得到好姻緣

 右圖;日本現存規模最大的三重塔

關於清水寺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只有在不同時節多次踏上清水寺才會發現,那就是清水寺的門票。清水寺的門票會隨著季節交替而改變,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四款不同的季節限定門票,想要收集四季的門票,至少一定要前往四回,有時可能還會因為季節交替的模糊時期,拿到了已經收集過的季節門票。收集門票有時也成為不停踏上京都旅行的最佳藉口,至少,我就是其中一位。

雖然我對金閣寺有一份從小就存在的情愫,但我卻更愛在清水寺散步時的感覺。在京都的這些日子裡,我發現來清水寺的次數似乎多了一些,就如同我在翡冷翠旅行時,對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眷戀;就如同我在東京旅行時,對淺草的依戀,我發現在旅行中的自己,總是會對某個景點特別的喜歡,就如同在京都旅行時的清水寺一樣。

06

▲位在八坂通上的八坂塔

石板舖成的高低街道,總是帶著濃厚的「京都味」,再配合上清水寺周遭的街道,很容易遇到穿著和服的女人或打扮成藝妓的遊客,或許,這也是我熱愛到清水寺四周散步的理由。沒錯,我是為了那些女人而來,但我愛的不是那些女人,而是她們身上的裝扮。關於千年後的旅人踏上這座千年之都,我想,或許只有這樣的畫面,才能連結我們這一千年來之間的空白。

|交通|在京都車站搭乘100號或206號公車於「五条坂」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

|票價|300円


本文出自:《京都.奈良 日本古都慢遊

2AF311

作者:張展邵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