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行動中記錄靈感的習慣 你絕對記不住的就是沒有寫下來的靈感

當你和男/女朋友正在欣賞高鐵窗外的急駛而過的美景時,你看到夕陽餘暉照射在地平線遠端的電塔上,形成一幅讓人讚嘆的風景,這時候,你忽然腦中迸出出了一個畫面、一個想法,你忽然獲得了一些「啟示」,那個你最近正在煩惱的企劃案瓶頸獲得了解答、那個你正在努力的工作有了新點子、那個你正在設計的圖案有了新的創意構思。

這時候,你怎麼辦?是讓這樣難得的靈感跟著高鐵的奔馳一閃而過,而是跟你的男/女朋友說聲抱歉,拿出筆記立刻把想法寫下來?如果是我,絕對會選擇後者。

就像應該很多朋友都看過的日劇系列「偵探伽利略」一樣,裡面的湯川學教授不也是每次一獲得什麼「啟示」,立刻就要用附近的器具把想法、算式寫下來演算一遍,才能推理出結果嗎?為什麼?這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

1.通常都是在「行動中」才能獲得意外的「啟示」,因為是伴隨著眼前所遭遇的人事物而產生的靈感,一旦失去場域就很容易忘記,不記下來不行。

2.而且這時候產生的靈感大多只是一種感覺、一個圖像,必須用文字邏輯去寫出來,才能確定這個靈感圖像是不是空想,還是真的可以落實。

01-1.jpg  

▲旅途中意外看到的美麗風景,都可能忽然讓某些靈感進入你的腦袋中,這時候除了立刻筆記下來,沒有其他抓住靈感的方法。

 

 

寫下來,就可判斷靈感是否能實現

將靈感「文字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我常常也在公車上會忽然想到一個自以為很偉大的新計劃,然後開始在腦中構圖,想像各種成功後可能的情境,想像裡面各種創意的突破,我以為自己想得很透徹,但實際上大多數靈感都無法實現。

因為腦中出現的靈感伴隨一些缺乏邏輯的圖像與跳躍的情緒,這些會干擾我們對想法的正確判斷。只有利用一個有邏輯的符號,也就是我們慣用的「文字」,來將靈感具體化,來逼靈感現形,這時候我們才能確認這個靈感是否可用。

在以文字描述靈感的過程中,即使只是寫下一些關鍵字,但因為文字是有邏輯的,所以也讓我們開始要去把靈感邏輯化,而這時候就可以判斷這個想法是否可以成立,是否可以執行。

 

想記住靈感,就要保留聲色五感

不過,靈感畢竟是一種啟發,而啟發背後一定有一個誘發的情境。但是當我們用文字寫下靈感、想法時,通常不會一起把情境記錄下來。例如我看到路上雜貨店賣的一把夏天的涼扇,聯想到似乎可以在雜誌上做一期夏日主題。我可能透過這把扇子而啟示了可以把夏日主題設計成帶點日式趣味風格,不要太重,讓讀者就好像在夏日喝杯冰汽水那樣簡單舒暢。

然後當我只記錄下文字時,背後「看到一把日式風格涼扇」的情境不見了,過個幾天我看到這則筆記時可能就不再有同樣感動。因此,我還會盡可能的用拍照、錄音筆記的方式,把獲得靈感的當下情境也記錄下來。

01-2.jpg

 

錄音與拍照筆記步驟教學

當你在Android、iPhone、Windows Phone 上安裝Evernote 筆記本後,就要活用數位筆記本的特性,那些紙本筆記做不到的拍照、錄音記錄,可以帶給你跟深入更快速的記事體驗。

01-3.jpg   1.我習慣一有靈感就立刻打開我手機中的Evernote App,快速新增一則文字、錄音或拍照筆記。
01-4.jpg   2.你可以使用Evernote內建的相機把眼前的景物拍入筆記中。
01-5.jpg   3.如果你是使用免費帳戶,每個月只有60MB上傳量,那麼就在Evernote相機中把拍照畫質調低,這樣每月可以存上上百張照片都沒問題。
01-6.jpg   4.當然你還可以錄音,把周遭引發靈感的聲音記錄下來。

 

筆記庫愈大,靈感庫也愈大 創意不是天生,累積愈多你就愈有創意

你可能覺得創意、點子這種事情是天生的,但實情並非如此,即使裡面有一些天才的部份,但更多的靈感激發來自於你有足夠的累積。事實上,即使是一個創意天才,如果他沒有累積過任何資料,沒有看過任何作品,他也不可以創造出任何東西。

擁有一個「筆記庫」,尤其是「隨身筆記庫」,對激發創意、靈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裡又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說:

第一個層面,如果像是2-2 中那樣養成隨時「抓住靈感」的好習慣,那麼就表示我們隨時透過筆記在做創意激盪的練習,不斷的讓腦袋運動,讓知識成長,這就是筆記訓練的好處,而伴隨的就是愈來愈容易靈活的產生各種想像。

第二個層面則是每種創意都不可或缺參考資料,當你隱約聯想到什麼內容,或者你只是把想到的關鍵字丟進自己的筆記庫,如果能夠找到之前存下來的某則相關筆記,或許這就是激發你更多點子的關鍵。

01-7.jpg

 

我在行動中的靈感構思流程

筆記和靈感的關係不只是記錄而已,養成愛做筆記的習慣就會開始一個正向循環,因為透過Evernote 把一生的筆記隨時帶在身上,所以靈感永遠都有充足的養分讓他快速成長。

01-8.jpg   1.例如剛剛用Evernote快速記住了觸動我想要做一期夏日主題雜誌的那把涼扇與暫時衍伸的一些想法。
01-9.jpg   2.但這時候靈感還很貧乏,我需要多一些觸媒,觸媒在哪裡?當然就在我的筆記庫裡。我開始到筆記庫中搜尋「夏天」。
01-10.jpg   3.接著找到我這幾天記錄過的各種夏天相關筆記,發現一篇剪貼過的關於夏日荷花的報導,這讓我聯想到可以做一個夏日賞花主題。
01-11.jpg   4.因為有這些經年累月累積的筆記資料,所以當我在構思一個想法時,可以直接去裡面找,尤其是那些意想不到的內容,常常能夠帶來更多的啟發,而這就是靈感所需要的。

 


本文出自:《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

2AB919.jpg  

作者: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