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親子旅遊的旅行資料夾比行李打包更重要,因為沒有萬全的計畫,到了當地只是轉換了一個空間國度,若沒有旅行資料毫無頭緒不知如何玩起,就可惜了一趟浩蕩的親子旅遊。通常我都是先把旅行計畫表完成,親子資料夾內所需要的文件都準備好,才著手進行行李的打包工作。

 

 

● 親子資料夾
對於資料夾,我有一種莫名的喜好,絕大因素是它能使我井井有條、思慮清楚,以得到旅行中的安全保證,女兒就笑我說:「每次去文具店,媽一定會買資料夾。」每去旅行一次,我的資料夾就多了一本,裡面有旅遊計畫表、吃喝玩樂的資料,還有裝著滿滿回憶的明信片、可留下走過的足跡小店名片、車票、門票、收據等。

起初,我都買有固定資料袋(20頁、30頁)的資料夾,後來發現3孔夾,再加買資料袋更好用,可以先把要用的資料放到資料袋,然後要啟程前再將資料袋依日序時間排序,就不用多一道將文件取出的抽換手續,而且市面上還有賣擺放明信片及名片等各種不同功能尺寸的透明資料袋。

現在我的旅行資料夾除了有準備好旅行資料外,還會放空的名片、明信片的資料袋,以準備著在旅途中放入參訪的門票、光顧的小店名片,回來後不必費心再回想去過哪裡,稍加整理就可以直接翻閱回味旅行中的點滴,非常實用方便。

03-1.jpg

★以下是我出發前的親子行資料夾中,一定會有的資料:
■旅行計畫表(日程規劃)
■往返機票資料
■住宿確認訂單信件
■住宿地點交通資訊
■住宿地點地圖
■點與點往返交通時刻表
■預算規劃( 用試算表,多留空白可列行程中記錄支出)
■參觀景點資訊
■吃喝玩樂資訊(推薦的美食餐廳)
■購票資訊
■其他資料(可能用到的資料都放在這裡)

03-2-4.jpg  ▲掌握機場或車站的寄物櫃資訊

03-2-3.jpg  ▲住宿確認訂單、住宿地點地圖

03-2-2.jpg  ▲名片、明信片的資料

03-2-1.jpg  ▲資料夾裡的旅行資料比換洗衣物重要

以上資料先整理在資料夾中,旅程中依照日程,抽出需要帶的資料袋放在隨身背包上就可以了,不需整份帶出門,並且可以即用即丟,整個旅程輕鬆又穩當。

● 親子三背包
除了行李箱外,親子旅遊必要準備的三個包:貼身包、小型斜背包、後背包,這3個包是旅遊移動時隨身攜帶使用的包包。

→貼身包:是類似霹靂包緊貼在衣服裡的隨身包,可放當天用不到的錢和護照。這種隨身包旅遊用品店都有賣,我前往歐洲等扒手猖獗等地方會用到,去日本時我就三包做二包,隨身只帶小型斜背包、後背包。

→小型斜背包:放當天要用的錢、車票、相機、面紙、小型筆記本等常用隨身物品,當你一隻手拿東西或牽小孩時,斜背背包斜背於腰前,拿重要物品方便且機動性強。

→後背包:就放當天不需隨時取出,但必要攜帶的物品,例如零食、水壺、傘具、薄外套、旅行資料、急用藥品、備用塑膠袋等就好了,不貴重的物品放在後背包,想要暫時卸下,放在地上也不需太過於擔心裡面有貴重物品。

07  ▲親子遊媽媽的標準配備:斜背包+後背包

● 旅遊必備品
女兒在我準備的隨身行李中,
發現透明拉鍊袋裡放有:腸胃藥、天數足夠的感冒藥、暈機/車藥、白花油、凡士林、面速力達母、OK繃等,
出發前還特別拿得好高說:「好像是藥局喲!」
我趁勢說:「對的!帶你們出門就要做好萬全準備,萬一身體不舒服,我們才不用擔心!」
是呀!帶孩子出門健康指標是玩樂的第一關,若是身體不適,完全失去旅遊的興致。

★一般旅行中必備的用品
■出國必備資料及證件:護照、簽證、機票、國際電話卡、信用卡、投保公司海外緊急聯絡手冊。
■外幣:攜帶外幣每人美金現金不得超過5, 000元,旅行支票或匯票金額多少不限。
新台幣現金不得超過40,000元。
■旅行衣物攜帶整理:旅行用盥洗包、牙刷、刮鬍刀、修容組、保養品、髮梳、換洗內衣褲襪等。
■旅遊用品:相機充電器、記憶卡、輕便雨衣、折傘、水壺、太陽眼鏡等。05.jpg

★帶孩子出門旅行,特別要加帶的物品
■個人慣用藥:感冒藥、退燒藥、腸胃藥、暈車(機)藥品、蚊蟲咬外用藥膏等。
■備用夾鏈塑膠袋:最好準備各種大小的夾鏈塑膠袋,較大的夾鏈塑膠袋可以用來裝脫下來的手套、口罩、小毛巾等配件;小夾鏈塑膠袋可以用來放食物、分裝小零食、隨身攜帶的藥品、或當作嘔吐袋,有備無患。天氣太冷、太乾時,小朋友的皮膚容易發生過敏現象,像是紅腫、脫皮等,需要準備護膚用品,適時在孩子的皮膚上塗抹乳液,或者是防冷霜,也可用夾鏈塑膠袋裝起來備用。
■小點心:到了用餐時間找不到用餐地點時,準備孩子需要的小點心、小餅乾,可暫時先讓孩子充飢,也是安撫孩子的幫手。
■孩子個人專用品:奶粉等嬰兒用品、玩具、手巾、小枕頭、慣用餐具組、小水杯等。06.jpg


本文出自:《北海道美食.泡湯.玩雪趣!我家的幸福小旅行。

2AF603

作者:法蘭西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