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中,我在生日前花了一周的時間整理過去一兩年的攝影作品,寫下一篇攝影旅行的文章,分享一點歷程、一點觀念、一點勇氣。算是給自己攝影逾兩年來作一個小結,承先啟後,也給自己一個生日紀念。

我永遠記得,生日的這一天早晨,西雅圖的天氣如往常一般冷冽,厚厚的雲層只透出晦暗。起床盥洗,看著混沌不明的天色,背起書包,我搭上準點公車往學校出發。

在車上,一邊聽著廣播一邊用手機看著文章的迴響,出乎我意料的多,更讓我驚訝的是一封訊息留言:「< 攝影書寫作邀約> 你好, 我是城邦出版集團-PCuSER出版社的總編,因為看到你貼的一篇文章,著實被你的旅行影像記錄感動,很希望能邀約你出版一本攝影書,書的方向都可以再共同討論。……」

 

到站,我下了車,在十字路口等待綠燈,兩行淚從臉頰上滑落,我邊走邊哭的走到學校。雖然沒有到十年寒窗的刻骨銘心,但有千里馬終遇伯樂的感慨激昂。

這個突如其來的生日禮物美好到不真實,在西雅圖的我幾度無法置信,總覺得或許是詐騙(XD)。直到2013年4月拿到歷時一兩個月跨海簽完的特約作者契約,我才真正相信這一切,也開始緊鑼密鼓地寫稿。

這段構思的過程中,我一直問自己,得到了這樣的機會,我到底該寫什麼才能對同樣喜愛攝影、旅行的朋友們有幫助?
近年攝影旋風普及之勢,市面上攝影書琳琅滿目,我作為自學的攝影人,剛起步時也是藉由閱讀攝影書籍來學習。

然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願意找,網路上技術教學的文章、影片成千上萬,不怕找不到,只怕不肯動手動腦自學。
但是具體的累積經驗方式、發想與創意、一張照片背後如何構思、面對陌生環境要如何克服,還有大多數過來人從零開始通往未來的歷程,時常是被忽略的。

 

我心目中的攝影並不是華麗的技巧堆砌,也不是賣弄優勢的器材,更不是少數人的特權。而是能從一連串的照片中看到獨特觀點的演進、一般人忽略的美,以及拍出引發情感、表達想法議題的畫面。

於是我規劃出本書的三大核心主旨:獨立思考的攝影方法、站穩踏實的旅行計畫、以及築夢踏實的無比勇氣。

無論風格也不限題材,我相信本書提供的實際經驗能提供不同的觀點幫助你發想,面對議題或全新的環境時能循序漸進發掘議題拍攝。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走一趟屬於自己的攝影旅程,甚至不悔的人生。

在本書快要完成的時候,我想起過去從作一位文字部落客開始,我的理念就是要以樸實的文字寫出真切的感情。到了接觸攝影,我一樣是注重表現畫面本身的情感強度,而非刻意的合成添加。純粹的美是我所追尋的,也是一直以來我努力的目標。從部落客、攝影人、到作家,回頭看,才知道我已經堅持了這麼久。

 

 

最後引用一段黎巴嫩詩人紀伯倫的文章:

“Are you a searching writer full of self-admiration, keeping his head in the valley of a dusty past, where the ages discarded the remnant of its clothes and useless ideas? Or are you a clear thinker
examining what is good and useful for society and spending your life in building what is useful and destroying what is harmful? If you are the first, then you are feeble and stupid, and if you are the
second, then you are bread for the hungry and water for the thirsty.”Kahlil Gibran. (1925) The New Frontier.

「身為一個作家,你是否只會孤芳自賞,埋頭研究那早已過時被屏棄的包袱與無用的想法?或者你是一個清醒的思想家,會不斷去思考什麼才是對社會有用的好事,並且用你的一 生精力去建設有益、消除有害?若你是前者,你軟弱昏庸;若你是後者,則你有如讓飢者得食,讓渴者得飲。」

因此身為一個攝影者、旅者以及作者,我所關心的是:我是否能對台灣的攝影有正面的貢獻,讓有志走出台灣的旅者消除疑慮,讓有志接觸攝影者減少學習門檻。

於是我傾盡全力,願此書帶給你收獲。

■個人相簿
■個人專頁
■個人部落

蔡孟哲(MJohns)


本文出自:《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

2AB318.jpg      

作者:蔡孟哲(MJohns)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