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攝影是一種可以很輕易判定是要把照片送給誰的領域。因此,攝影者較容易投入感情,但也容易懷有不必要的緊張,擔心無法回應對方的期待。用現場的「感覺」來進行拍攝時,攝影者的心理狀態會直接影響照片。

為了不要讓在婚禮上最緊張的新郎和新娘更緊張,首先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拍攝時放輕鬆。在此就以懷著輕鬆心情拍照為前提,為大家介紹把婚禮拍得更值得回味的攝影技巧。

準備最少但可拍攝最多題材的器材

婚禮攝影的範圍涵蓋人像、記錄和靜物攝影等,要求全方位的攝影題材。因此,如果只用一台相機,建議使用即使在昏暗的會場上也能應付得來,最大F2.8等級的標準變焦鏡。我通常會攜帶兩台相機,分別搭配可以擷取細節的85mm和可以納入大景的20、28mm鏡頭。常用的道具之一是「中間有洞的反光板」。在反光板的中間挖一個可以讓手抓住的洞,即使只有一個人拍照,也可以邊拿相機邊操作反光板。

 

02

 

 

在婚禮進行的過程中尋找觸動人心的畫面
在婚禮上如果等到美好的畫面出現之後才動作,那麼總是只能拍下慢半拍的照片。基本上,儀式的各種活動都有一定的流程,所以可以請對方事先告知活動流程,懷著連曝光值都早一步決定好的心情拍照。

比方說,如果是切蛋糕等表演性質的活動,我認為相較於切蛋糕的畫面本身,更應該拍攝活動前後或周遭更容易出現的美好小插曲或觸動人心的場景。活動結束後,也不要馬上回到位置上,最好不要鬆懈,仔細觀察周遭的狀況。

03  

▲在教堂入口等待的新娘和她的父親,愛搞怪的新娘發現相機之後,對鏡頭敬禮說:「我要出發了~」因為事出突然,而且位處陰暗的地方,三張當中只有這一張沒有手震。模式:光圈優先,光圈值:F2.8,快門速度:1/40秒,焦距:85mm,ISO感光度:1600

看到心儀的光線就當場拍下

在婚禮會場上有各式各樣的光源,有些會場多半使用鎢絲燈,也有些會場大量採用自然光。此外,休息室甚至還會使用螢光燈,或是和自然光混合的燈光,所以需要用自動白平衡來拍攝。

我覺得攝影者在婚禮流程中很難控制光線,因此只能利用現場的光。從窗外照進的室外光、照明器具的昏暗燈光、會場的聚光燈……,這些幾乎都是無法再次重現的燈光。如果覺得氣氛很好,請帶著把所有燈光都拍下來的心情盡情拍攝吧!

 04

▲化好妝只差踏出房門的新娘。請人關上房內的燈,只用從窗戶透進的陽光拍照時,頭紗就會從昏暗的背景中浮現出來。模式:光圈優先,光圈值:F1.4,快門速度:1/500秒,焦距:85mm,ISO感光度:800

究極的婚禮攝影就是大合照
我認為合照是過了10年、20年後再回頭來看時,能獲得最多樂趣的照片。我以前也曾在大掃除的時候找到自己結婚典禮上的大合照,大家的笑容、愉快的回憶,而且也拍到許多現在已經前往天國的人……,我甚至覺得,就算最終只留下這麼一張照片也無所謂。

05

▲從高1.4m的踏板上使用閃光燈拍攝。不僅是雙方親戚,連站在後面的朋友也一起納入畫面,拍出愉快的氣氛。模式:光圈優先,光圈值:F1.8,快門速度:1/200秒,焦距:20mm,ISO感光度:400

拍攝的時候多半會使用外接閃光燈,直接把光線打在被拍攝者臉上。如果是在戶外,閃光燈可以應付逆光或是降低影子干擾;如果是在室內,則可以減輕臉部因天花板燈光照射下出現的陰影,用來把臉拍得更加明亮。另外,在婚禮會場等天花板挑高的場所,把閃光打在牆上反射回來,就能像從窗外透進的光線一樣,營造出自然的亮度。

06

▲我覺得這天最開心的人應該就是祖母了吧!於是拍下了她最開心的笑容。把閃光燈打向天花板,用反射光來拍攝。模式:光圈優先,光圈值:F1.4,快門速度:1/60秒,焦距:85mm,ISO感光度:1250

婚禮攝影+三澤武彥
我認為所謂的婚禮攝影,目的並不是只要拍下在會場上舉行的儀式就好,重要的是拍下當天聚集在該處的人的「祝福」,並且把大家的祝福表現在照片上。如果表現出某種主題的照片叫做「報導照片」,那麼我覺得可以把婚禮的照片稱為「個人的報導照片」。然後,這些滿滿的祝福都會被送到新人手上。所以不管過了10年、20年還是100年,都可以持續被喜愛著,我就是想要拍攝這樣的「個人的報導照片」。


指導者01

三澤武彥 先生 

1992年設立「三澤武彥寫真事務所」,持續婚禮攝影長達15年,至今以名古屋為據點,拍攝過1400組以上的婚禮。

認為婚禮是家庭的開始,把人物拍得非常自然,作品十分受到肯定。

 

 


本文出自:《寫真的初衷:9大人氣攝影師的創作心法

2AB306

作者:MOSH books編著

譯者:林彣馡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