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每當回想起這一天,耳邊眾人的歡呼聲依然在空氣中迴盪著。那瞬間, 舞台上的我低頭看著跪在面前醜陋邪惡的青蛙王子, 眼淚忍不住在眼眶裡打轉。接過他手中的金球,青蛙變成了王子, 但此刻並不是上演王子對公主求婚的戲碼,而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個驚喜―國際特效化妝獎(IMATS)。

01

 

 

IMATS的全名叫做Internat ional makeup artis tstrade show,這是Michael Key所創辦的國際化妝展。Michael Key本身也是一位特效化妝師,曾經參與有名的電視影集『StarTrek/星艦迷航』並獲得艾美獎(註1),以及提姆波頓的『Batman Returns/蝙蝠俠2:蝙蝠俠歸來』、史蒂芬‧史匹柏的印地安那瓊斯系列電影。1997年創立的IMATS活動,每年全球各地的彩妝師、特效化妝師以及各大化妝品牌都會齊聚在此,算是彩妝界的年度盛宴。在這個展覽裡有一個比賽項目,是令每個初入特效化妝的學生都相當興奮的活動,分別是:奇幻彩妝以及特效化妝兩個類別。

特效化妝的比賽辦法為:評審從全世界投稿的作品中選出八名優秀參賽者,來現場參加決賽,每位選手在比賽現場的前半小時分別領取到由Michael Key隨機分配的假皮,並且在規定的短短3小時內完成整體妝容、頭髮設計與服裝造型。

我還記得當時比賽時那種刺激又緊張的氣氛, 真的會讓選手們在冷汗直流中發揮體內極致潛能! 完成作品後, 緊接著由大名鼎鼎的奧斯卡得主評審,近距離審視作品,並且嚴苛地評判每個細節,而選手們只能在另一處安靜等待。空間裡安靜的只剩下忐忑的心跳聲,當下我的腦袋緊張得已經完全無法思考,直到評審完畢,每個人帶著創作的作品重新再站上舞台,時間好像凝結了一樣,全場鴉雀無聲,凝氣屏神等待著評審宣布結果。那一刻!就像是電影的慢鏡頭般,清清楚楚地記錄下每一位選手不安的心情。

02  

名次從第三名開始宣布, 才到第二名, 這短短幾秒鐘竟像幾年一樣長, 我快要不能呼吸。尤其宣布完前兩名發現都不是自己,失望的心情終於再也撐不住揚起的嘴角,我怕失望。小時候總怕老師叫到自己的名字,但此時此刻,我卻巴不得聽見! 我用最後一點堅強支撐臉上快僵掉的肌肉, 不斷地安慰自己, 低落的情緒讓我整個人好像抽離了現場, 完全沒注意周圍發生的事。直到旁邊的人搖了搖我的身體,思緒才又被拉回,我面帶疑惑地指了指自己,一臉「沒人叫到Zoe呀!」的神情,因為此時麥克風裡傳來的喚名聲是Cheng Wei Ying(程薇穎)……我愣了一會兒,腦袋才逐漸回神反應過來,嘴角的肌肉逐漸拉回熟悉的揚起角度,是的!我得了第一名。


 (註1):艾美獎是美國電視界的最高獎項,和電影界的奧斯卡獎、音樂界的葛萊美獎一樣重要。


本文出自:《Make-up × Art:Zoe的特效彩妝異想世界

2AF319書腰

作者:程薇穎 Zoe Cheng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