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來到金門,如果沒有在古厝或洋樓民宿住上一晚,那可真的是枉來一遭。想要了解一個地方的風俗民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與當地人聊天,還有還有,即是入住在充滿當地歷史的建築中,那是一個連氣味都充斥著故事的地方。閔南建築的屋脊、山牆、燕尾、馬背……,無不訴說著來自泉漳的移民社會的形成。洋樓亦稱番仔厝,有五腳基、出龜或塌壽洋樓等不同格局,氣派的建築無須任何介紹,佇足於前,彷彿就能看見落番返鄉的僑商們,那段曾經輝煌的過去。

然而,在湖畔江南打工換宿,就像打開健達出奇蛋一樣(笑),閔南古厝與洋樓不僅都讓我掃到地了,隔著雙鯉湖遙遙相對,南山古厝與北山洋樓,也就是賴姐的兩棟民宿,也是我最主要的工作場所。

洋樓民宿在金門相當稀少,不超過十間,洋樓最美好的部分莫過於攀爬於牆身的綠意,而北山洋樓更是當年古寧頭戰役時,國軍之指揮所。它的二層樓五腳基型式洋樓,後落融合古厝馬背,一樓與二樓各四間房,連接樓層間的是古老的木梯,上下樓時每每發出的嗄吱聲響,除了有味道以外,還是有味道(古物控上身)。二樓陽台植滿花草,澆花時總是有雞蛋花香陪伴,還有一副鞦韆,感覺對了就坐上去。

想像一下在洋樓陽台,有花草、有咖啡,暖陽透過葉隙形成一個星,微風揚起馬尾沒扎起的髮絲,用腳跟抵著地面,輕輕搖曳著鞦韆,你的視線緩緩落在花草的後方,是滿滿的傳統閔式建築,放眼望去盡是磚紅,一切好像自然而然,就應該要是如此……。

4-2


走進南山古厝,最自然清爽的木頭香氣立馬撲面而來,而且我敢說,它擁有全金門古厝中最強烈的木頭香氣,因為它是當年由金門國家管理處整修的第一批古厝,使用的重建建材是最好的。它是一棟三落大厝,前落是二廳四房二櫸頭的四合院,後落為一廳二房二櫸頭的三合院格局,打掃時穿梭在廳堂與天井間,是別有一番滋味的忙碌。就是為了這種不同於其他民宿打工換宿的感覺,我來到金門選擇了著名的古厝與洋樓換宿。

那個時候我都跟朋友說,我每天都被鳥語花香喚醒,多棒棒的生活呀!
☆ ,:*:‧\(  ̄▽ ̄ )/‧:*‧°☆ *

霸特!他們不知道的是,「鳥語」就是每天都有大量的鳥奔進大廳時大便睡覺!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啪」地一聲把大廳的門打開,把鳥嚇跑,然後清理那堆落在桌上、地上含磷豐富的鳥屎,真的是好棒棒的生活作息呀!

不過千萬別誤會,我熱愛在換宿途中遇到的任何微妙的事物,也是為什麼要換個地方生活的最終宗旨,體驗詩情畫意背後的真正的意境,哦呵呵!

 



新書搶先看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履歷該怎麼寫?可以一次投很多間嗎?方式是?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墾丁的打工換宿生態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蘭嶼的拼板舟不是獨木舟



2APV02

本文出自: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

作者:盧啾啾(Fox Lu)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