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超人」說
═════════════
哲學裡有少數幾個概念是如此有名,卻同時也常常被誤解,尼采的「超人」即是其中之一,即使這個名詞聽起來不怎麼樣。它和法西斯主義無關,也不是用來形容金髮男子。相反地,它本質上是關於上帝之死,但指的又不是那個常被引用、住在天上的全能之神的死亡。

對尼采而言,上帝是一個綜合的概念,它適用於任何教條或主義──倡導要忽視現存的世界,以利於死後的世界。他認為天堂就是個例子,基督教教義許諾教徒一個死後世界,只要他們在生前嚴守教規生活。

尼采認為,這樣的概念會貶低我們在地球上生活的意義(那還是我們唯一確切擁有的),因為當一個人相信死後有個可和許多處女在一起的生活等著他時,那麼現世還有何魅力?何必要改善社會?何不乾脆提早結束生命,好早點和處女相聚呢?問題出在另一個面向:如果我們放棄了原有生命意義這自欺的理由,不就必須面對自我存在的虛無感?

沒錯。就是這點!

尼采不將「無意義」視為弱點,而是視其為一個重要因素。對他而言,不該為別人指定好的意義所役,因為那是遠離神的第一步,我們應該自己賦予意義(這正是邁向超人之路的第一步)。超人認為,自己的角色就是自我意義的「創造者」,而不是陷入虛無主義中,因為生命雖然毫無意義(這是事實),但找到自我意義正是生命本身的自白,人們也有機會可以擁有「命運之愛」(Amorfati)。

或者套句尼采所說:「我認為人類偉大之處就是命運之愛:人不要別的,不求往前、不想退後,也非永恆。人不僅要承擔必然會發生的事,還得面對它(所有理想主義在必要時都是謊言)、愛它。」

認為這有點難以消化的人,可能比較容易瞭解這句話:「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沒有所謂唯一的正確大道。」

親愛的超人,尋找你自己的路,不要成為道德的奴隸。

__________
Too long, didn't read
 ̄ ̄ ̄ ̄ ̄ ̄ ̄ ̄ ̄ ̄

誰若願意接受自己的存在無意義,並願意建立一個有自我意義的生命,就是轉變為超人的開始。如果覺得這太辛苦了,也沒關係,就臣服於有著麵條四肢的唯一真神──飛天麵條怪物好了。

 

🔎 新書搶先看
【新書|廁所裡的哲學課】一台巴士的哲學思考
【新書|廁所裡的哲學課】經典哲學難題:電車問題

【新書|廁所裡的哲學課】康德的知識論

 

廁所裡的哲學課  

🔖 本文出自:
《廁所裡的哲學課:
每天14分鐘,跟著蘇格拉底、
笛卡兒、尼采等13位世界哲人,
秒懂100個最經典的哲學思維

作者:亞當.弗萊徹、
          盧卡斯.NP.艾格、
          康拉德.柯列弗

📚 更多內容:
博 客 來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