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到打算將橡皮章用於手工皂的訂做委託(下一篇文章將會完整提及),內心忐忑不安。儘管兩年多來的刻章期間,自己早已習慣廣泛運用手工章至生活各層面,例如明信片、名片、卡片、包裝、貼紙、布品等等,但卻始終沒有用在手工皂上。畢竟,要用在手工皂上的印章,或許無法依照原本的刻章方式製作,擔心自己無法達到客人的期待。

當下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聯絡精通手工皂與橡皮章的好友nana,跟她一起討論刻章時應注意的細節。進行討論的同時,我們想到如果要製作出適合手工皂的皂章,那麼何不親自體驗看看?因此,我決定請nana教我製作手工皂。在約定的上課日之前,我先試刻幾個手工章寄給nana,請她先試用看看,等到上課那天,她就可以告訴我有哪些該注意和改善的地方了。

懷抱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前往nana的工作室。沒想到,等待著我的除了nana之外,還有她的可愛小女兒竹竹,在這個幸福的空間裡,滿是竹竹害羞可愛的笑聲以及nana親切的招呼聲,讓人心嚮往之。由於此行主要目的是體驗手工皂製作、切皂並測試手工皂章,課程進行沒多久隨即進入打皂階段,nana的大女兒講講也剛好放學回來了。懂事的講講一看到我就迫不及待分享上課趣事,完全沒有初次見面的生澀與羞怯。打皂完畢,當天的課程進度也就告一段落,nana拿出預先準備的包裝紙盒,幫我仔細打包好手工皂半成品,並且還貼心準備了手工皂禮物,讓我收穫滿滿的踏上歸途。

 

 

1

 

兩天之後,我遵照nana的囑咐進行脫模,在家很搞笑地拿著「切瑞士捲蛋糕所使用的那種塑膠小蛋糕刀」切皂,沒想到超級無敵難切,一度很想拿皂往自己的頭上砸,實在很天兵。事後跟nana抱怨手工皂好難切,她笑著對我說:「其實用菜刀就好了!」

儘管切皂切得很辛苦,但總有幾塊切得還算完整,我小心翼翼地拿著自己試刻的皂章試蓋看看,完全能夠感覺到「嗯~這就是手作!」說真的,將手工章運用在布作、紙藝或包裝等等,可說是稀鬆平常,但這次為了訂單特地學習打皂,經過實際試驗後,雖然成果不如專業製皂者使用壓克力皂章那樣精緻,但卻有種不完美的可愛樸實風,那一瞬間,我真的能夠深刻體會到客人想要的「手工的味道」。

在那之後,我不斷努力研究,希望設計出更適合蓋在手工皂的橡皮擦皂章。每當有新作品,就會不時送給nana試用,而nana也很支持我,非常愛用這些皂章。每次到她的工作室拜訪,看到這些被她仔細收藏的皂章們,以及每一塊手工皂上的幸福印記,我的內心往往感動不已

2

 

 

3

nana寫給貓貓

 

啊~貓貓呀!一個率真的女孩……

好多年前,沉迷於刻章的nana認識了擅長寫部落格版型的貓貓,她心直口快、毫不掩飾的個性,令我印象深刻。我喜歡貓貓設計的版型,簡單、乾淨並帶點小小的夢幻。那時,我刻了個章送給貓貓,而我也收到了貓貓親手做的不織布小物,這就是我們手作情誼的開始吧!

後來,某一年春天,我們終於見面了。這個時期的貓貓開始刻章了,剛開始刻章時,她對於草圖手繪相當沒有信心。但,經過不斷的練習之後,貓貓現在已能隨手畫出令人讚嘆不已的雜貨小圖。此外,貓貓刻章的技巧、乾淨俐落的線條,更是令人感到完美。

皂章的線條除了要刻得細之外,刻得深更為重要,而貓貓的手工刻章技巧兼顧了這兩點,發展出完美的橡皮擦皂章。因此,貓貓的橡皮擦手工皂章,我可是頭號愛用者,將手工皂章上的手繪小圖和手寫字樣蓋在手工皂後,不由得讓人感到那是一塊幸福的皂呢!

貓貓的手刻章,帶有純粹屬於貓貓的手作風味,這樣子的幸福味道,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去品嘗、感受喔!

 

 


本文出自:《幸福印記:超可愛創意手工章

2AF102

作者:貓貓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