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杜拉克博士(Peter Ferdinand Drucker,一九○九年~二○○五年),以身為世界上時薪最高的人物而著名,而那竟是超乎想像得四千萬元。即使必須付出如此高價的時薪,想聽他演講的經營者依舊很多。

我頭一次讀到杜拉克博士的著作是在約二十年前,將經營顧問作為本業得時候。在那之後,我幾乎讀完他的所有著作,連原文書也包含在其中,另外像是雜誌的記事或報紙的採訪等等,我也一定會看。

在經營者與顧問之間,杜拉克博士是最受人尊敬的學者之一。許多人在讀過杜拉克博士的書之後,應該學習到很多東西,也因此得到了許多同感吧!了解了普遍的經營思考方式,於是建立起自己的尺度(判斷基準)的人,應該也是多得數不盡。

我的第一本出版書籍,是一九九九年的《淺顯易懂的經營戰略》(日本實業出版社。暫譯,日文書名為《よくわかる経営戦略》)。在書裡面,我將杜拉克博士舉為商業思想的巨匠,介紹其思想精髓。杜拉克博士與戰略論的M.E.波特(哈佛大學教授)、行銷的P.科特勒(西北大學教授)並列,都是給予了我龐大智慧的學者。

當時,我前往新宿紀伊國屋書店,看見拙作《淺顯易懂的經營戰略》(暫譯)就擺在杜拉克博士的新書旁邊,令我格外感動,至今回想起來都還像是昨天發生的一樣。

博士即便被稱為是經營的發明者,也一點都不誇張。

Management,並非管理(control),因此翻譯為「經營」會比較適切。在經營領域中常會被問到的,是要如何使用經營資源(人、物、金錢、情報)進一步提高投資報酬率。

另一方面,杜拉克博士稱自己是「社會生態學者」。他會觀察現在正在發生的社會生態,然後預測五年後的情況。

「之後要發生的變化,其中一部份早已經在眼前發生了」,他是這麼說的。

而且他說,「現在發生的事情裡,存在著更加速後就會帶來巨大影響的事物。

另一方面,也存在著只不過是一時性的易消逝事物。而我會預測出那個變化」。

博士所留下的許多話語,的確都是建立於實態基礎上的思考方式,同時也是普遍的思考方式。他留下了許多不求短期性利益,而是用來營造長期性的社會繁榮的思想精髓。

將博士的那些思想精髓,與經營的英雄人物、各種領域泰斗們的言行相互連結,把兩者同時放在一起對照,而這就是本書特色。

只要有短短的一分鐘,重要的理論與方法論就會輕易地存入腦中。書本大小也做成很簡單就能帶著走的隨身開本,只要在通勤列車或等人的空隙時間翻開來看,就能夠習得「杜拉克思考」。我並沒有進行單純的言論介紹,而是從發展的方向加以解說我所理解到的博士的思考方式。

我最喜歡的杜拉克思考有兩項。

★「無論是多麼優異的局部最優化,都贏不了全體最優化。」

這是我希望日本的政治家、官僚、管理職、技術者,最應該銘記在心的名言。

我想請政治家確保日本在世界中的國家利益,也希望官僚不要陷入局部最優化的弊病——本位主義。我也希望管理職不要採用「部門最優化」,而是要透過「全公司最優化」的視野去做判斷;如果是技術者的話,我希望他們用經營的觀點去思考技術活用。

★「要阻止世間的變化是不可能的。不過,要站在變化的最前端是可能的。」

就算想阻止變化也是白費力氣,還有,無視變化是很愚蠢的。明明如此,固執於維持現狀的人也未免太多了,我實在很難不這麼想。掌握變化、預測將來的變化而先採取應對措施,這才是經營者所渴求的角色期待,也是身為生意人的真正價值。

除了這兩項以外,杜拉克博士還留下了許多尖銳的提示、勉勵的考察。我站在誰都能夠活用的自我啟發觀點上,把它們給一一挑了出來。

在「經營」、「改革」、「行銷」、「決策」這些以往型的分類裡,很難看出來的博士的生活方式,這下子就都能看見了。優秀的經營者與生意人所實踐的事務與博士的思想一致,這點應該也很令人吃驚吧

將本書中的「自己深有同感的思考方式」充分學起來吧!

比起理解博士的一切思想,找到「對自己而言的杜拉克」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乃是實踐杜拉克博士知教誨的捷徑。


本文出自:《一分鐘讀懂杜拉克

2AB905  

作者:西村克也

譯者:張傑雄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