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851x315-立體書封版_650.png



華人教育還有一個挺嚴重的問題想在這充分討論,就是奴化小孩


曾有機會到某所小學錄製節目並體驗小學生的生活。我必須得承認,小學生的認真與參與動力是我在臺灣任教過的大專院校前所未見。照理說,大學生心智年齡較為成熟,且肩負對未來社會的責任感,參與課堂上的活動應該比小學生還來得認真才對。但實際卻非如此。當天收工回家後琢磨許久,心裡愁著。


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
讓好奇心如此旺盛的小朋友在長大後卻變成消極無比、毫無動力的大學生?


在國外趨勢剛好是相反的,小學生不太敢開口問老師問題,但一到了大學參與感特別強烈。


有沒有想過,為何大部分小學生比大學生還認真?
問題出在哪?


在中華傳統儒家文化之下,所謂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在教人民要守白己的本分,由此可見身分界限之重要性,絕對是不能打破。臺灣小孩自小便被教導著要乖乖聽話、要聽媽媽的話、聽爸爸的話、聽老師的話;小孩子被灌輸不需要有自己的意見、做事要用眼用耳不要用嘴、被動地羞於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情緒,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
 

難道小孩心中的話不重要嗎?
那麼,孩子的本分究竟是什麼呢?


依臺灣家長的傳統思維,那就是讀書、讀書還有讀書,死背不懂到底在背什麼地一直讀書。政府、老師,甚至家長均如「主子」一般;我常常看到學生的臉,一看便知有心事,但有的同學死也不敢說,孩子跟關在籠子裡的鳥毫無兩樣。


在義大利,小學老師會訓練如何進行自我評量。有一次,考完試後老師問我:「你覺得考得怎麼樣?」當時心裡其實對自己表現挺滿意,但又不太敢說出來,怕同學認為我很自以為是,所以到自我評量的時候,絕對不敢給自己 A。猶豫了幾秒鐘,我一副神態自若地說:「給我 B 就好了!」老師的臉當下就變色了。


過了幾年,我回去找已年邁的老師,意外地提起這件事;她跟我說明,那場考試她本來要給我 A,之所以她最後才給我 B,不是因為我考得不好,而是我的答案沒有讓她感覺到我有自信。她訓練學生自我評量,只不過是要鼓勵我們對自己有自信。


豈有關在籠子裡卻興致勃勃的鳥?


然而,大學生就是在籠子裡長大的鳥,缺乏自信,可以得到 A 卻覺得有 B 就好。懇請臺灣父母讓孩子選擇自己的路,培養他們的獨立思想和批判性思考,否則大專院校再怎麼多,高等教育再怎麼普遍,仍無法建立孩子的學習動力。大學生打瞌睡、滑手機、翹課、對上課內容毫無興致等不良行為,都基於他們自小被校園與父母洗腦的教育。


在義大利以及很多其他歐洲國家自從一年級,學生就被鼓勵要提問以及表示自己的想法,即使跟老師的想法有所衝突也沒有關係。在國外很多學校的教法已經是以學生為學習中心,意思是說在課堂上,每一個人可以互相從彼此身上有所收穫。由此可見,在這樣的一種教學環境之下,小學生不怕表達出白己的心聲,也不會把老師視為教室裡的專制君主。


還記得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數學老師故意在黑板上寫錯一題,然後立刻問:「各位同學,有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全班鴉雀無聲。她問了三次後,臉色開始不耐煩,因為沒有人敢說出老師錯了。老師問了第四次,我就忍不住說出:「老師那題好像寫錯了!」老師面露喜色在同學面前誇獎我,跟大家說:「要學習不要害怕表示自己的意見。」我在臺灣跟學生分享這個故事,有不少人擔心這樣的行為對老師恐怕不敬,但同學不懂的是:獨立思想不等於傲慢無禮。


記得第一次有人呼籲我「別當奴才」,那是義大利高中哲學第一堂課。通常在義大利的第一堂課,老師會自我介紹,然後解說當學期的學綱。與眾不同的是,哲學老師一進教室,卻直接在黑板上寫「別當奴才」(non  siate  schiavi)全班的臉愁雲密布,接著老師教我們出自約翰.斯圖亞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的效益主義亦稱作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的一句話:「寧為不快人,莫做痛快豬。寧為不痛快的蘇格拉底,莫做個痛快的傻瓜。」It  is  better  to  be  a  human  being  dissatisfied  than  a  pig  satisfiedbetter  to  be  Socrates  dissatisfied  than  a  fool  satisfied.


但在華人社會是「寧做開心豬,莫做傷心人」 


華人追求物質上的快樂,而西方人追求精神跟心靈上的快樂。


對於知識的追求,在華人社會讀大學就跟古代科舉毫無兩樣,學而優則仕,讀完書每個都要做官,攀附權貴去欺凌弱小;西方知識份子對知識有單純的熱情,讀書完全因為喜愛,金錢反而其次,有獨立人格跟思維,願意捍衛社會公益跟保護弱小而犧牲自己。


曾經跟同事討論這個問題,說孔子應該很鼓勵學生思考和做夢吧!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子由、冉求、公西赤等人說的夢想也都很鼓勵呀!


真正把人民都教成奴才就是由董仲舒提出的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開始的吧!把法家的本質用儒家外象包裏,目的本就是為了洗腦出一群方便統治的順民,鞏固漢武帝的統治。到現在我們還在被兩千年前的洗腦教育影響,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無論己見為何,若要有所前進,不得不突破窠臼,展新視野,新生代才會更棒。





新書搶先看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那些文化衝擊之「台灣是我家」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不要讓標籤綁住你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教育和學校的價值


 

2APV14_書封有書腰-150.jpg

本文出自:
《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

作者:韋佳德(Riccardo Moratto)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