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讀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浮現在你心頭的第一件事是什麼?這樣說或許直白了些,但如果你喜歡拍風景,你可能會說,自己是個風景或自然攝影師;如果你喜歡拍攝人物照片,那你有可能會以肖像攝影師自詡。這種標籤化的問題在於可能會造成畫地自限。舉例來說,如果你自認為是個自然攝影師,就有可能對都市或工業化環境中不那麼顯而易見的美,視而不見。


依據攝影師的類型來為自己分類,則是比較好的做法,能讓你不至於在拍攝主題上畫地自限。職業攝影師多半傾向於使用藝術攝影師(ne art photographer)、圖庫攝影師(stock photographer)之類的說法,或其它能用來界定他們主攻市場的用詞。攝影師用來界定自己的另一個較罕見的方法,則是使用哲學或藝術性的標籤。極簡主義、實驗性甚至抽象派,都是較為明顯的例子之一。較為商業性的攝影師比較喜歡使用市場導向的用詞,至於比較重視學術性的攝影師或業餘玩家,則較適合走哲學路線。理由很簡單—這個分類方法提供了一個觀點,你可以透過它來瞭解視覺世界中幾乎所有的事物。


我自詡為極簡主義攝影師有幾個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能強迫我將焦點放在最精要之處,並想辦法將其它部份消除,或至少將影響降至最低。這個標籤能幫助我達成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如果我在拍攝任務中陷入掙扎,一定是因為沒有想清楚的關係;只要我想一想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攝影師,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如果我自稱是個人像攝影師,然後在(舉例來說)街拍時發生問題,那麼提醒我自己是個人像攝影師對解決問題可不會有多少幫助。


或許我在這一點上已經嘮叨了太久,但這真的很重要,而且就和我們可能出現的標籤化問題一樣重要。一個標籤能簡單扼要地將許多資訊傳達給其他攝影師、觀者及客戶,但最重要的是,它會傳達給我們自己。給自己一個錯誤的標籤,可以讓你在接下來的攝影人生中都得對抗它;選擇一個能拓展你視野並釐清自我的標籤,則能成為你最大的資產之一。

 

新書搶先看
【攝影的思辨】你想拍出更好的照片
【攝影的思辨】你為什麼想要拍照?
 

2APO02-150

本文出自:
攝影的思辨:加與減的關鍵
思維與自我練習

作者:史提夫.強森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